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御性转向蓝筹

 王战强认为,此轮牛市和以往的大牛市有所不同的是,以往牛市往往伴随着经济的回升,或者GDP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企业盈利能力显著提高,但这些现象在这一轮牛市都没有看见。支持这一轮上涨的两个重要因素分别是政策托底和改革,上市公司层面也在纷纷进行创新转型。在目前的市场上,自上而下的力量和自下而上的力量都有。其中,自上而下的力量主要来自于政策宽松和托底,这会对蓝筹产生一些作用;自下而上的力量则来自于上市公司自身的转型,这已经形成一个大的潮流趋势,可以用“蔚为壮观”来形容。“根据统计,包括转型和并购在内,去年的重大事项公告有2200次。要知道,去年上市公司总量也就是2600-2700家,转型的广度和深度可见一斑。”王战强指出,如果上市公司有转型趋势,股价上一定会有所反映,所以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了这轮牛市。“转型的范围也正在扩大,以前主要在民企发生,现在逐渐扩大到国企,而且未来的广度不容小觑,不少国资委旗下的企业都会发生一些变动,甚至一些比较传统的银行也会动。”

 以往牛市的结束往往伴随着经济的过热和政策的收紧,比如加息和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打压等。王战强认为,政策的收紧可能会成为结束这轮牛市的导火索,包括对融资融券的收紧,或其他监管股市风险扩散措施的出台,但一两年内可能比较难见到。“别说CPI,PPI都已经连续4、5个月负增长了,政策合理的举动应该还是放松,财政政策方面也会有更多投入。”

 5月即将到来,华尔街有一句话叫“Sell in May and go away”。“很多人说5月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关口,通常到了5月份,国内外的股市表现得都不太好,目前看来,这个时点确实值得警惕,尤其是此轮牛市基本没出现过像样的调整。上一轮牛市的5月份,因为印花税突然出台,市场有了一次规模较大的调整,而这一轮还没出现过类似的情况。近期我们已经开始做防御的准备了,如适当降低仓位。”王战强说。

 虽然信达澳银基金的不同产品之间有一定的差异,受到产品合约的导向限制,基金经理的取向也有一定的差异,但作为投资总监,王战强希望引导基金经理们尽量保持平衡,大小兼顾。就其个人而言,在目前这个时点,他倾向于看好一些前期涨得不多、业绩扎实、偏蓝筹的公司。“现阶段我们可能会更多地往金融地产方面、涨得少的家电之类的板块转向,减仓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

 王战强表示,金融地产的补涨相对有确定性的机会,已经到了可以介入的时点。“整体来看,现在蓝筹股的吸引力比创业板吸引力大。蓝筹里面的金融地产还是比较景气的。”王战强指出,以北京和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楼市回暖迹象比较明显,从PB来看,部分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还是处于历史中偏下的位置。

 此外,医药板块也存在一定的机会。王战强分析称,医药板块是去年涨得最少的一个板块,现在看来,目前涨得多的股票都是医疗器械和医疗信息化的个股,在选择时会相对谨慎,因为这些个股已经把未来并购之类的预期反映得比较充分了。但有一些真正做药的公司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而且也没有涨多少。医药板块现存的机会主要在未来的转型、比较强的执行力、能否做出比预期更好的产品等方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