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速度与激情”
背后的牛市论道
□财通证券资管首席投资官 赵明

 □财通证券资管首席投资官 赵明

 

 “怎么看待当前的牛市,拐点在哪?”很多投资者都关心这个问题,但“这次的牛市有点不一样”。

 这波牛市其实已经持续了两年有余,真正的起点始于2012年的年底,那时我撰文提出“一双熊眼看过去,半只牛眼观未来”,建议大家要开始改变熊市心态,应用牛市思维看待未来A股市场。

 牛市已至下半场

 2012年底开始的此轮牛市只因其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即新经济,“地利”即新政府,“人和”即新的人口红利。但这轮牛市将明显有别于2006、2007年那波的周期特征牛市,呈现三点特质:第一,慢牛特质。熊市心态的转变需要时日、转型耗时短期无法证伪、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最受益的大类资产以及青年新锐开始担纲等多种因素,决定了这轮行情的时间跨度要超越上轮;第二,结构特质。转型特质的牛市,结构主线肯定不在周期,即所谓的大盘蓝筹,而是创业板和现在新三板引领的成长类风格资产;第三,超级特质。作为此轮行情的牛头,在多种因素共振下,创业板大概率应该超越上轮周期特征的上证涨幅,而真正代表A股全市场的Wind全A指数,事实上早已在今年初将2007年的高点轻松拿下。

 此轮转型行情的核心逻辑源于宏观不破不立,创业板不醉不休,目前行情的时间跨度已等同上轮牛市,但综合当前资金体量、轮动韵律、预期反差和政策导向等综合因素,此轮趋势并未真正见顶。值得关注的是,我认为当前牛市已至下半场,互联网时代预期的快速自我实现以及资金分流等现象,将影响市场的运行节奏和上行斜率。

 投资的后喻时代

 财通证券资管在业内比较年轻,从我入行第一天,我就告诉自己,不用崇拜任何人,唯独崇拜市场先生,Market is always Right。我一直是市场的原教旨主义者,对市场充满敬畏,政策往往只能改变市场的节奏和斜率,而无法改变其趋势,我一直信奉:敬畏市场、阅读市场、把握市场。这个理念熟悉我的朋友早已耳熟能详。

 秉承这样的投资哲学,加上更多的幸运,基本准确的预测和把握住了过去十年的市场总体脉络,包括2005年以来的牛熊市拐点,不过我一直强调,过去的一点成绩并不代表将来,尤其在新经济新技术新人类的“后喻”时代,只有保持谦卑与开放,才有可能不被市场out掉。

 说到底,投资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投资和管理之道与生活的其它方面息息相通,从下围棋、打桥牌和欣赏NBA等爱好中常收获和投资相似的感悟,投资带给我的更多是求知和享受,而非压力,巴菲特有句话我很赞同,投资的秘诀是什么?是长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