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
机会转向消费股
□本报记者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截至4月中旬,星石投资旗下产品(该公司产品采取全复制策略)今年的收益率超过40%。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我们中国式绝对回报模型研究发现,消费板块景气度持续上涨,二季度的投资机会在消费板块尤其是新兴消费。”

 杨玲表示,星石的投资方法是“板块选时、价值选股、绝对回报模型调风险”。去年四季度,抓住了周期板块中券商、保险股的机会。在今年一季度,星石发现金融、地产等周期行业风险上升,周期板块景气度下降;前一阶段飙升的周期股会有所调整,而科技股和涨幅相对较小的消费板块景气度持续增强。“一季度,我们的持仓结构调整为科技股为主、消费股为辅。”

 有些经历过2007年6124点的投资者面对暴涨的指数开始害怕。杨玲认为,现在指数站上4400点,投资者出现担忧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根据中国式绝对回报方法的研究结果,去年星石就提出本轮牛市分为上下半场:资金驱动的上半场和业绩驱动的下半场。现在处于资金驱动的牛市上半场,所以现在担忧为时过早。基本逻辑在于: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改革预期持续向好,债务配置大幅降低经济风险;大类资产持续向股市转移。杨玲预计在今年四季度经济有望好转,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提升,制度改革将见成效,股市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杨玲称,随着近期银行资产证券化注册制的出台、央行多次降准、降息,为股市带来利好,带来更多增量资金。随着改革效果逐步显现,业绩驱动的下半场会与资金驱动交叉融合,从而推动本轮牛市进入高潮。目前,中央对资本市场已经有了一个明确定位,那就是肩负着带动经济转型的重任。所以,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意图十分明确。尽管证监会加大对两融业务、伞型信托的监管,但这主要是为了降低股票市场的杠杆水平,意在促进股市能够健康有序发展,防止股票市场出现暴跌的可能性。

 大盘涨势如虹,题材遍地开花,那么星石为何在二季度将仓位配置于相对保守的消费板块?杨玲称,根据中国式绝对回报模型研究发现,消费板块景气度持续上涨,二季度的投资机会在消费板块尤其是新兴消费。从微观层面来看,传统消费已出现异动。以白酒行业为例,春节后主流白酒价格意外坚挺,让一二线酒企普遍收获10%到30%的收入增长。类似的还有养殖业,母猪存栏持续创出历史新低,未来一年猪价走势比较乐观。因此,杨玲认为消费板块具有估值低、基本面向好预期强的特点,值得提前布局。

 据了解,目前星石仍旧是满仓操作。杨玲表示仓位的变化要根据研究结果来决定,“一旦我们投资的板块中,大部分行业景气度下行,导致该板块的投资机会变小了,我们就会作出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