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应过剩有望缓解
铁矿石价格大幅反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由于必和必拓等铁矿石巨头在上周纷纷透露将减缓铁矿石业务扩张速度的意愿,市场对铁矿石供应过剩有望缓解的预期升温,铁矿石价格上周反弹11%至每吨57.81美元,上周三还创下了5.9%的2012年10月以来最大单涨幅。铁矿石价格自4月2日跌至近期底部的每吨47.08美元以来,已大幅反弹20%。

 巨头扩张步伐或放缓

 必和必拓上周宣布推迟2017年铁矿石扩产计划。必和必拓表示,其在澳大利亚规模6亿美元的改建黑德兰港的计划将推迟,该港口作为全球最大大宗商品集散地,意味着必和必拓将无法完成2017年产量达到2.9亿吨的目标。不过必和必拓也表示,得益于澳洲矿山的扩张举措,3月当季铁矿石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0%至5890万吨。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受到铁矿石巨头力拓、必和必拓等国际矿山巨头增产的影响,铁矿石价格曾跌至每吨50美元以下。主要目的是在需求不景气的情况下试图趁机扩大市场份额,并挤垮成本较高的小型矿企,然而必和必拓此举预示着巨头持续扩张的速度可能减缓,对铁矿石价格将构成支撑。

 淡水河谷上周表示,其一季度铁矿石、镍和其他商品的产量创下该公司历史纪录。淡水河谷在美上市的股价上周五大涨11.24%至7.92美元,全周累计涨幅达36%,周涨幅创下16年来新高。业内人士认为,淡水河谷在产量创纪录后,未来可能放缓扩张步伐。圣保罗资本分析师表示,淡水河谷的股价正在对铁矿石价格反弹作出强烈反应,该公司大部分的成本都是固定的,无论何时铁矿石价格上涨,都将对其利润产生直接影响,但该公司扩大产量的步伐可能会有所放缓,因为其目前产量已经非常高。

 机构观点谨慎

 尽管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反弹,然而几大知名投行对于铁矿石价格预期仍较为谨慎,普遍认为铁矿石价格难以出现持续性回升。

 巴克莱预期相对最为乐观,其预计2015年铁矿石均价为每吨56美元,仍略低于当前价格。瑞银集团则认为2015年铁矿石均价将约为每吨50美元。花旗集团相对悲观,其预计今年下半年铁矿石均价将仅为每吨37美元,直到2019年才能回升到每吨40美元左右。

 彭博分析师指出,即使供应过剩的局面出现缓解,但需求不振却仍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部分经济体今年经济前景不乐观,相关行业对铁矿石的需求难以回升,这也就决定了铁矿石近期的反弹可能只是阶段性和短期的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