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未完波动加大 多事件密集来袭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孙志远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孙志远

 

 上层发令“空中加油”,A股继续高歌猛进。截至4月24日,上证指数收于4393.69点,全周上涨2.48%,深证成指收于14598.70点,全周上涨3.18%。小盘股表现强于大盘股,创业板综指大涨8.99%,中小板综指和中证500指数则分别上涨了4.98%和5.49%,中证100指数的涨幅则只有0.56%。行业方面,传媒、综合、钢铁表现较好,全周涨幅都在10%以上,金融板块则表现较差,银行、非银金融是仅有的2个下跌的行业。

 长期看牛途还很长,宏观政策继续积极,短期趋势未变,但市场热度已大幅上升、股市政策微变,投资从大胆跑到悠着走。基金持有创业板自由流通市值的22.5%,一轮牛市中主导产业市值占比、机构持仓上升,如2005-0207年金融、地产链。新兴产业是本轮长牛主角,如互联网先进制造、新能源军工、生物医药等行业。价值股是配角,政策催化时阶段性表现。主题看好大上海、长江经济带。

 股强债弱难骤改

 尽管经济基本面依旧很差,4月汇丰PMI预览值再度大幅下滑,但是上层似乎铁了心要把股市做高,党报居然喊出A股空中加油的口号。在此预期之下,市场毫不畏惧估值压力,继续任性上涨,各大指数也在不断创下新高。

 上周央行没有在公开市场进行任何操作,200亿逆回购自然到期,净回笼资金200亿元,连续3周实现净回笼。尽管公开市场保持静默,但由于降准的作用,资金面继续趋松,银行间7日质押式回购利率从前周五的2.92%下降到上周五的2.47%。上周公开市场没有任何资金到期。本周债券发行规模为1910.50亿元,比上周减少约700亿元,其中利率债发行800亿元,信用债1110.50亿元。

 上周债券到期规模为2138.28亿元,比前一周减少约900亿元。上周债市继续向好,各品种齐齐走强,主要原因来自于货币政策的超预期宽松,以及经济先行指标的持续向弱。尽管债市开始反弹,但我们对于债市的观点并没有变化,还是认为在大类资产层面债市弱于股市,券种中看好高收益债券。虽然上周出现了第一单国企债违约,但在目前货币政策强刺激不断,财政政策呼之欲出的时期,信用利差依旧易下难上。

 另外,海外经济,尤其是欧洲经济有转好迹象,大宗商品价格也开始企稳,之前因油价等因素造成的CPI下行或许不再延续,未来物价可能从探底转向底部震荡,对于债市的支持力度也较为有限。目前债市的反弹更多是来自于前期下跌太多,以及银行间资金面的趋松,但这两点均不是趋势性因素,还是建议不要过早加仓债市,通过短久期品种和高收益品种做积极防御依旧是我们推荐的选择。

 关注分级密集事件

 不断偏暖的政策使得市场易上难下,但节前市场可能会有些纠结。本周市场有几个值得关注的消息。首先是一季报、年报到了最后的披露期;其次五一后新股冻结资金的预期再度来袭,在此背景下,本周市场的震荡或加大。在长期看牛市的背景下,我们建议如果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投资者可择机补仓。

 在品种的选择上,我们建议关注性价比较高的品种,且整体风格均衡略偏大盘,如双禧B、银华等权90B、新华环保B等。此外,本周分级市场有几个事件需要关注,首先是上交所分级基金周一上市,作为分拆合并效率T+0的产品,母基金和子基金之间一旦存在折溢价率,可以瞬时套利,上市初期其或存在较多的投资机会;其次鹏华银行分级周二上市,其上市后填补了银行行业分级基金的空白;再次,银华恒生H股即将打开申购,其当前整体溢价仍较高,套利资金或将对子份额二级市场价格造成一定打压;最后,不断抬升的市场中,每周都有基金触发上折算,目前活跃品种中临近向上到点折算的品种有鹏华中证国防、富国国企改革、招商沪深300地产,关注事件性投资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