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泰君安:股市上涨进入新平衡阶段
□本报记者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当前市场有人认为A股的市场机会阶段性结束,我们并不同意。近期股市上涨进入到新平衡阶段,这一阶段市场波动性将会增加,股权集中的个股将存在市场风险。例如,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进入到上涨第二阶段,前期涨幅过高的品种可能会出现显著振荡,投资机会减少,但是前期涨幅不多的品种则会出现明显机会”。国泰君安首席市场分析师林隆鹏就周一市场出现放量下跌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林隆鹏认为,这一轮牛市有两大逻辑主线,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红利预期推动。由于前期资金总量不足,这两大逻辑主线颇有跷跷板之意,常常此起彼伏。此外,还有一个很强大的主题投资,那就国家大战略“一带一路”,这个主题的表现强度则与国家政策推进力度息息相关。

 2015年1月初,主板改革红利预期推动的大牛市达到一个高峰,多方能量宣泄完毕,暂时进入休整期。从市场角度而言,其实也是行情从2013年小盘到2014年中盘再到大盘轮动的完整演绎。

 林隆鹏表示,中国产业经济“消费服务与科技创新阶段”只是刚刚开始,这个历史趋势如滚滚车轮势不可挡,尤其是2015年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互联网+”,更是进一步强调并且指明中国产业经济转型方向。由此,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在经过2014年长达一年休整之后,重新出发,2015年一个季度就上涨59%,差点赶上创业板在2013年一年的涨幅。这次上涨其实是2013年创业板上涨逻辑的延续,称其为“大分化”是因为行情逻辑已经得到投资者的认同,上涨的速度大大超过2013年创业板的“分化”行情。时至4月,创业板的上涨速度又一次到达顶峰,正如2013年创业板的上涨登峰造极。由此,市场进入新平衡。行情的轮动依然如2014年开始轮到主板的大蓝筹。但由于当前与2013年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场外资金进场速度很快,资金体量急剧增加,因此,本次上涨可能不会出现跷跷板,可能会出现主板和创业板同时上涨的情景。

 对于后期,林隆鹏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将进入上涨第二阶段,前期涨幅过高的品种可能会出现显著震荡,投资机会减少,但是前期涨幅不多的品种则会出现明显机会。而主板的相对“洼地”即大盘蓝筹股,可能具有较大机会。他比喻说,当前创业板选股就像是在“河里淘金”:本来万人空巷,大家挤在河里淘金,突然,岸边来了一头大象,大家蒙上眼睛摸大象,摸到大象奖黄金。于是,有不少人上河摸大象。河里黄金已经被淘了一轮,再淘难度较大,但是如果淘到剩下的黄金依然能够发财。岸边的大象体积大,即使蒙上眼睛,无论是摸到鼻子还是耳朵还是身体,但是摸到机会很大。这大象正是主板的相对价值“洼地”大盘蓝筹股。当前阶段创业板和主板蓝筹各有机会,但是,对于大资金来说,创业板的冲击成本高一些,主板进出比较方便。

 近期“一带一路”的龙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已经被投资者尊称为“中国神车”,在价值投资者的眼里它们就是一个“神迹”,但是在市场趋势投资角度看就不同。林隆鹏认为,从这种现状来分析,既然两架“神车”已经在股市树立赚钱效应,成为主板行情的领先指标,很大程度地抬升大蓝筹的心理价格中枢,即使“神车”出现宽幅震荡,但没有出现大幅下跌之前谈股指顶部为时尚早。

 展望中长期未来,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有三种前途:第一种经济L型,牛市有顶部。此轮牛市核心是分母驱动,即改革降低无风险利率下降、提升风险偏好,目前尚未观察到分子端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趋势性改善的迹象。未来如果分子不能接棒分母,此轮牛市是有顶部的;第二种经济U型,牛市不言顶。未来如果在利率降低、改革红利释放背景下实现经济复苏,此轮牛市将从分母驱动转向分子驱动,此轮牛市可能会很大,很长;第三种经济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重回熊市。

 如果仅仅是看短期是否会见顶,林隆鹏提醒投资者要注意以下几个可能的市场变量:一是管理层态度,二是新股发行数量与节奏,三是国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减持。一旦这几个变量向不好的方向发展,投资者就一定要高度警惕。如果单独出现个别的变量,行情仍可持续,如果以上几个变量都出现,就非常危险。总之,牛市仍在,且行且珍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