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好政策博弈经济基本面
上证50期指波动加大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上证50指数期货是个很有意思的品种。”一位期指操盘手王明(化名)总结三个交易日的感受道。

 昨日盘后数据也显示,上市三个交易日,上证50指数期货总持仓已经超过4.5万手,是中证500指数期货的四倍!

 这位操盘手,通过上市前的分析,在新品种上市的首个交易日将沪深300股指期货上部分多单转移至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同时日内参与中证500期货。上证50首日强势走势让他获利不菲。然而随着上证50期现升水拉大,首个交易日收盘升水百点以上,次日盘中升水60余点也很常见,判断指数期货将震荡走低的他随即转向做空上证50指数期货为主的期指套利,亦有斩获。

 而对于第三个交易日(周一)的走势,王明则表示“有些看不明白了,上午冲高时平了全部期指多单”,躲过“一劫”的王某在下午收盘后仍唏嘘不已。

 宽松预期已提前消化

 主力逢高出货

 在周末多空消息交织下,彷徨不决的股指期货三合约纷纷低开,但随即强势上扬,但午后行情却出乎意料地出现大幅扭转,以金融股为首的上证50指数回落幅度最大。周末央行出台降准的利好反而成了多头砸盘的由头?对于金融股占比不少的上证50期指昨日报收最大跌幅,不少投资人士表示费解。

 安信期货期指研究员林冠男表示,昨日南北车盘中的大幅回调给市场心理带来较大的影响,进而带动大盘直线跳水。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指数大幅回落的过程中,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纷纷增仓,多头低点接货明显;而上证50指数期货以银行、非银金融占比较高,降准消息刺激虽然今日并没有强力刺激指数大幅拉升,但从成交的大幅放量,尤其是上证指数成交的大幅放量来看,主力借利好消息落地逢高出货迹象明显,但不排除短暂调整后的下一波强攻。

 国投中谷期指研究员吴鹏表示,周一期指冲高回落主要是资金借消息利好获利了结,而下跌则主要还是受制于基本面的疲软。

 数据显示,4月15日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0%创近六年来新低,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3.5%创逾14年新低,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4%为近六年来新低,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0.6%创逾14年来新低。

 “市场在上周公布了较差的经济数据之后,已经开始预期降准等宽松措施,因此周一下午,预期兑现之后的获利了结引发了上证50和A50指数的再次下跌,两者收盘均下跌超过2%。而16日和17日上证50指数连续大涨,其实已经说明市场提前预期央行会宽松。因此周一预期兑现后引发回落。”吴鹏说。

 “影子”A50

 国内重要消息影响的不只是国内股指期货产品,远在海外的新加坡A50指数期货在近两个交易日也颇为忐忑。

 市场人士如此解释上周五A50期指走势:规范两融消息出台后,国内市场已经收盘,而新加坡市场仍在交易阶段,“勤奋且手快”的A50交易员瞬间一顿砸盘,A50指数期货重挫。

 据了解,这些资金部分来自国内,一些大型机构布局有海外交易团队,应对国内收盘后的紧急情况。这种内外延时对冲案例已不鲜见。

 今年早些时候,1月16日收盘后,监管层决定对三家大型券商采取暂停融资融券新开信用账户三个月、并对另外9家券商实行责令整改等措施。仍在交易的A50期指随即大跌,并在次日A股市场开盘后连续下跌12%,国内沪深300期指跌幅仅为7.7%。

 2月4日央行晚间降准0.5%,新加坡A50指数期货迅速上涨5.5%,而A股次日开盘后高开低走。

 类似的案例还有,去年11月21日降息消息,以及最近的再规范两融消息。上述经验,让不少国内指数投资者对A50期指走势感到“杯弓蛇影”。而分析人士则认为,从历次表现来看,A50指数期货对下一个交易日的A股行情并不具备直接指导作用,反而是追随效应明显,不可用收盘后海外期货的涨跌判断大势。

 “上周五A50股指期货上午冲高,下午一点之后开始回落,而下午四点突然大跌,原因是中国A股市场再规范两融消息被市场解读为利空,导致A50期货大跌。”国投中谷期货期指研究员吴鹏说。

 吴鹏表示,上证50指数和富时A50指数都是代表大盘股的指数,相关性极高,通过Wind软件计算,两个指数最近6个月的相关系数达到0.999。二者在指数构成上也较为相似,50只成分股中,重合的个股有30只,这30只重合的个股占上证50指数和富时中国A50指数的权重均为80%左右。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演绎,吴鹏认为,由于短期内最大的利好——降准已经兑现,因此利好暂时出尽的情况下,上证50面临调整,但如果市场之后预期央行有更多的宽松措施,上证50在未来一两个月内仍将再创新高。

 “尤其是对利率敏感性较强的金融、地产等板块在进一步可预见的放松性政策预期下,后期强势仍可期。”林冠男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