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9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4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372.29万辆和2349.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6%和6.86%,实现了全行业稳定增长。但受消费升级影响,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下降18.06%,降至133.17万辆,销量连续四年下滑。同时,小型MPV实现销售123.99万辆,增长达77.99%,公司M系列产品已匹配该车型,但由于匹配车型仍处于市场导入期,规模较小,因此,尽管公司M系列发动机销量有所增长,但受F系列发动机销量下滑的影响,发动机总体产销量仍出现下滑。

 2014年,东安动力销售动力总成9.59万台,比上年同期下降16.25%,实现营业收入7.4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12%,实现净利润3,243万元。

 2014年,东安动力以“深化改革、持续改善、提升品牌、转型升级”为指导思想,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深入推进改革调整

 按照突出重点、着力提升、创新驱动、促进转型的原则,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系统谋划顶层设计、积极探索改革路径、大胆创新方式方法,实施了一系列适应公司发展的改革举措,并取得显著成效。

 1)调整变速器板块运行模式,成立了变速器分公司并配备相关人员,运行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并在机构调整、市场开发、产品开发、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核心指标大幅改善。

 2)通过加大市场开发力度、狠抓管理提升等方式进行业务调整,持续提升铸造业务盈利能力,为公司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提供了支撑。

 3)按照以经济规模、劳动效率决定用工规模的原则,控制用工总量,提高劳动效率,降低用工成本;建立以业绩贡献、岗位价值和能力素质为导向,具有外部竞争性和内部公平性的宽带薪酬模式,保持人才核心竞争力;强化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提升人力资本价值创造力。

 (2)市场开发取得新突破

 2014年,东安动力初步完成了新拓市场逐步填补传统市场的结构调整,建立了新的客户关系和客户平台。同时,成功进入新能源领域和柴改汽市场,全力开辟新的市场发展空间,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1)集团内项目稳步推进。长安汽车搭载M15系列发动机项目即将进入量产阶段;保定长客M15系列发动机车发匹配项目进展顺利。

 2)集团外项目多点布局。M15双VVT发动机批量搭载北汽昌河、北汽株州MPV车型;一汽吉林新车型实现小批量产;北汽福田、福汽新龙马车发匹配进展顺利;比亚乔M13车发匹配项目有序推进。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M10增程器项目,成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唯一获得支持的电动车用增程器项目,标志着M系列发动机成功进军新能源领域。抢抓柴改汽市场,诸城奥铃项目进入实质开发阶段。

 3)变速器市场开发工作成效显著。保定长客纯电动物流车项目成功启动;北汽昌河独立配变项目进入批产前准备阶段;众泰电动车项目样机搭载已完成。

 4)铸件业务方面,新开发的D20缸盖毛坯项目已形成规模,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长春一汽、北内凸轮轴毛坯项目顺利推进,批产后将取得稳定的市场效益。

 (3)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2014年,东安动力全面对标福特体系,以精益管理为核心,以可操作、更为科学的指标为牵引,扎实推进各项基础管理工作,不断完善运营监控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1)深化精益管理。全面对标和导入福特G-FPS体系,推广T-Card看板管理、时间数据管理等精益工具,班组过程管控能力显著提高,通过推行成本领先战略和精细化预算管理不断提升成本管理水平。

 2)逾期欠款清欠工作。加强风险管控,针对逾期欠款,公司成立了以经营规划部、财务部、销售部、证券部等部门组成的清欠小组,制定清欠方案,每周落实清欠进度。在中国长安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年共清理逾期欠款1.41亿元,为公司扭亏奠定了基础。

 (4)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2014年,东安动力遵循“质量第一”的原则,把质量作为公司立足的根本和发展的基石,狠抓质量体系建设,强化产品质量管控,提升质量水平,打造新的品牌形象,赢得市场竞争优势。

 1)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全面移植福特GQIP管理体系,完善公司质量管理流程;推广福特供应商认证体系,Q1MSA审核符合率达到70%,比2013年进步6.25%,达到福特潜在供应商的水平;分板块开展质量提升,制定目标、措施及考核制度,使M系列售后千频同比降低48%。

 2)加强过程管控。强化日评审、AUDIT评审力度,对TOP问题进行跟踪解决;应用红C、蓝Q等质量工具进行过程监控,保证产品过程可控。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公司2014年发动机生产99,211台,销售95,872台,同比分别下降8.43%和16.25%;营业收入比同期下滑13.12%,其主要原因是本年销量下滑。

 (2)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2014年销售前五名

 单位:万元

 ■

 3 成本

 (1)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 主要供应商情况

 2014年采购前五名

 单位:万元

 ■

 4 费用

 财务费用本年发生7,441,002.3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5.70%,主要原因是本期融资费用增加。

 5 研发支出

 (1)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2) 情况说明

 2014年研发工作重点为持续推进产品市场化研制工作,同时加速推进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新品开发项目。

 (一)发动机产品

 2014年公司发动机研发项目主要包括:7个车厂14个适应性车发匹配项目;一个出口项目;两个新品研制项目;一个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

 1、车厂配发项目:

 (1)北汽昌河465QA-2/E前驱发动机开发,已于4月份实现量产;M15DL直立后驱发动机开发(昌河M20)项目,已于11月份实现量产。

 (2)M13BR后驱发动机适应性开发(奇瑞)项目,于11月具备批量生产条件。

 (3)长安汽车M15R后驱发动机适应性开发(长安MD/S201)项目,10月份完成批产前验证;M15B前驱发动机适应性开发(长安欧力威)项目,已完成工装样机开发。

 (4)保定长客M15R后驱发动机适应性开发开发(保定长客Q001)项目,已具备批产条件;M15R后驱发动机适应性开发(长安G101/G101M)项目,已完成工装样机开发;M15DL直立后驱发动机开发(保定长客G201)、M15L直立后驱发动机开发(保定长客P102)项目,已完成工装样机开发;

 (5)一汽吉林M10AR怠速启停发动机开发(吉轻V77),已批量生产。

 (6)M15DL直立后驱发动机开发(北汽福田)项目,完成工装样机开发。

 (7)M15DL直立后驱发动机开发(新龙马)L1项目,完成工装样机开发。

 2、出口项目:M13R后驱发动机适应性开发(比亚乔)Porter&Maxxi项目,完成工装样机开发。

 3、科技部“科技支撑”增程式乘用车发动机开发项目,正在进行相关申报流程。

 4、两个新品科研项目:M10TL增压发动机,完成样车搭载;M12T增压发动机,完成A样机研制。

 (二)变速器产品

 1、DAT15R后驱动变速器批产试验验证

 DAT15R后驱动变速器,2014年6月已具备批产条件,并搭载整车批量上市。

 2、DAT12F前驱变速器开发

 DAT12F前驱变速器是我公司开发设计的一款新型变速器,重点开展了非工装样机试验验证工作,继续提升了产品可靠性,提高产品质量,可以满足额定扭矩120 N?m 以下的微型发动机的匹配要求。

 3、DAT18R后驱变速器开发

 DAT18R后驱变速器是我公司开发设计的一款新型后驱变速器,最大承载能力为180 N?m,可以满足额定扭矩180 N?m 以下发动机的匹配要求,于2014年11月份完成了项目OD阶段开发任务,于年底前完成A样机数据发布及启动样机研制工作。

 6 现金流

 (1)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014年度发生数为101,318,901.74元,比上期数增加1041.36%,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到上级单位往来款和政府补助增加。

 (2)支付的各项税费2014年度发生数为19,275,296.43元,比上期数增加458.30%,主要原因是本期支付的增值税增加。

 (3)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014年度发生数为160,753,978.88元,比上期数增加99.08%,主要原因是归还上级单位往来款增加。

 (4)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2014年度发生数为72,000,000.00元,比上期数增加146.96%,主要原因是本期联营企业分配的现金股利增加。

 (5)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2014年度发生数为0元,比上期数减少100.00%,主要原因是本期处置长期资产未涉及现金。

 (6)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2014年度发生数为226,516,000.00元,比上期数增加31.63%,主要原因是本期归还了上期末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7)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2014年度发生数为-118,731,162.01元,比上期数增加82,947,583.36元,主要原因是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额增加和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7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

 ①营业税金及附加:主要原因是本期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增加。

 ②财务费用:主要原因是本期融资费用增加。

 ③资产减值损失:主要原因是前期计提的部分减值准备在本期转回。

 ④投资收益:主要原因是联营企业东安三菱净利润同比增加。

 ⑤营业外收入:主要原因是本年收到影响当年损益的政府补助1,070万元。

 ⑥营业外支出:主要原因是上期对积压存货进行处置,本期无此类情况。

 ⑦利润总额、净利润:主要是本期加强降本增效和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同时投资收益较上年增加。

 (2)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4年,受国家燃油法规进一步加严的影响,公司加大了M系列发动机的市场推广与对车厂的技术支持,全年共销售M系列发动机21671台,同比增长16.4%。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四) 核心竞争力分析

 (1)产品优势:公司现有发动机、变速器、零部件三大产品类别,拥有F系列、K系列、M系列发动机平台,排量覆盖1.0L-1.5L,可以为微车、轿车、商用车、小型SUV、小型MPV等车型配套,公司M系列发动机完全满足国家第三阶段油耗法规要求,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现已成功匹配了部分车型,市场呈现快速增长。

 (2)技术优势:拥有黑龙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积累了20多年的发动机设计开发经验,现有研发技术人员500余人,承担着公司发动机系列产品的设计、开发、试验工作,自主设计开发了F系列、K系列、M系列发动机和BS09系列、BS10系列、T10R系列变速器产品,为公司现阶段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并为应对未来政策和市场需求,启动了DVVT、增压发动机的开发,保证了公司未来技术的可持续性发展。

 (3)专利优势:公司现有专利169项,其中发明4项,完成了M系列产品的专利保护工作,完备的专利制度体系激发了研发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并保护了创新成果,形成了良性循环。

 (4)设备优势:公司拥有铸造、机加、热处理、装配、试车等多条生产线,保证了发动机、变速器产品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和质量稳定,新建的M系列二期生产线大量采用进口设备,保证了新产品的质量和性能的可靠,为新产品大批量上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五)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无证券投资、无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无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以及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元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从宏观经济形势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由超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轨,受益于基本面和改革因素,国内经济仍具备长期持续增长的坚实基础。权威部门预计,2015年,国内经济增速将保持在7%左右,创近20年新低。

 从汽车行业看,受国家经济战略转型,以及合资与自主车企前所未有竞争格局的影响,低增长和微利润将成为汽车业发展的新常态,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自主品牌将迎来与国际品牌的正面交锋。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增速与国内经济增速基本一致,在7%左右。

 从自身看,经过四年的市场培育,M系列发动机以其优良的产品特性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肯定,集团内外多款车型均在今明两年陆续上市,且公司市场结构已由单一的传统微客逐步过渡为高端微客、MPV、轻卡多点开花,这必将为公司经营改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然而,以保护环境和消费者权益为核心的政策法规持续加严,倒逼公司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进行技术升级、质量升级、产品升级和管理升级,公司发展面临很大压力。

 (二) 公司发展战略

 东安动力将继续以兵装集团“211战略”为牵引,深入推进“七个调整”,努力实现中国长安集团内批量配发;深入推进组织人员结构调整,构建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和专业化的业务流程;充分运用先进管理理念、工具、方法,打造科学的管理体系。提升技术创新力,提升品牌影响力,提升价值创造力,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2015年,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实现企业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为目标,以转方式、调结构为抓手,以依法合规、公平公正、成本最低为原则,深入谋划改革路径,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管控,通过所有制改革、合资合作等方式,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逐步打造以发动机业务板块为核心,变速器及铸件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战略新平台。

 (三) 经营计划

 2015年,东安动力预计销售动力总成15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2.02亿元。

 主要工作措施:

 1、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深入谋划改革路径,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管控,通过所有制改革、合资合作等方式,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逐步打造以发动机业务板块为核心,变速器及铸件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战略新平台。

 2、继续推进管理水平提升

 坚持质量和效益并重的原则,创新发展方式,破解发展瓶颈,积极应对产量销量大幅增长的经营新常态,全力提升供应保障、精益生产和成本管控水平。

 3、加快产品开发,完善市场布局

 以目标市场为导向,以满足行业政策法规为前提,以M系列发动机平台化开发为重点,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通过技术创新来推动产品升级,不断完善产品谱系,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完善市场布局。

 4、狠抓质量管控,满足客户需求

 以目标管理、问题导向、落地思维、闭环管理为总体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质量达成路径、开展全员技能提升、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为手段,切实发挥体系牵引、过程控制、层层围堵的协同效应,实现体系建设和实物质量的双提升,以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应对行业挑战。

 5、抢抓市场机遇,扩大匹配范围

 充分利用M系列发动机销量增长,市场认可度显著提升的利好态势,全力拓展基础市场,积极抢占柴改汽及MPV市场,加速进入新能源市场,力争进入轿车及小型SUV市场,不断培育和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四) 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2015年,公司更新改造及大修理项目预计总投资5,722.88万元,资金来源为贷款及固定资产折旧。

 (五) 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风险分析

 目前,公司对主要客户的依赖程度较高,如果主配车厂整车销量下降,将对公司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产生影响。

 对策:一方面继续开拓新市场,降低客户过于集中产生的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加速M系列发动机的推广和质量控制,促进整车销售。

 (2)财务风险分析

 2015年,公司发动机订单增加,流动资金需求加大,如资金周转不畅,可能影响公司生产。

 对策:加强预算管理,深化银企合作,确保资金满足生产需求。

 (3)采购风险分析

 公司新产品质量要求提高,且产量大幅增加,配套商存在产品交付风险。

 对策:加强配套件入厂验收,加大供应商的帮扶,增加第二供方。

 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执行或调整情况

 1、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情况

 《公司章程》明确了利润分配的决策程序和机制、利润分配原则、现金分红的条件和比例等,保证了现金分红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以有效维护中小股东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公司利润分配方案严格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和公司股东大会决议执行。

 2、现金分红政策执行情况

 2012-2013年,公司连续亏损,2014年,公司扭亏,为保障2015年产量提升后的流动资金需求及固定资产更新改造需求,2014年,公司不分配。

 (二) 报告期内盈利且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但未提出现金红利分配预案的,公司应当详细披露原因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

 (三) 公司近三年(含报告期)的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或预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以现金方式要约回购股份计入现金分红的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2014年12月17日,公司召开五届十四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公司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和新颁布的具体会计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和调整,符合相关规定;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能更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相关决策和披露程序符合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本次变更后采用的新会计政策为财政部于2014年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30号-财务报表列报》、《业会计准则33号-合并财务报表》等具体准则,并自2014年7月1日起实施。 采用新会计准则对公司的影响,详见公司于2014年12月18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交所网站www.sse.com.cn 编号为临2014-049的公告。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不适用  

 4.4 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张宝林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2015-04-17

 证券代码:600178 股票简称:*ST东安 编号:临2015-018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五届十七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五届十七次会议通知于2015年4月7日送达全体董事,会议于2015年4月17日9:00时在东安动力8#201会议室召开,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8人,陈笠宝董事因公未能出席,委托江红董事代行表决权。公司3名监事及4名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张宝林先生主持,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公司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该议案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2014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三、《关于资产减值准备转回的议案》(详见2015-019号公告)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四、《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该议案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2014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为32,430,345.27 元。

 鉴于公司本部亏损,加之2015年公司发动机产量增加,流动资金需求增加,另外,为增产所需更新改造资金需求也增加,本次董事会决定2014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该议案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该议案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七、《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八、《关于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2014年度薪酬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该议案董事薪酬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关于续聘公司2015年度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拟聘任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5年度内控审计机构。2015年度内控审计费用总计为23万元(公司不承担其他费用)。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该议案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公司2015年度经营计划》

 公司2015年计划产销发动机15万台,实现营业收入12.02亿元。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十一、《公司2015年度投资计划》

 公司2015年预计总投资5,722.88万元,包括专向投资、更新改造和大修理。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十二、《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及全文》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十三、《关于续聘公司2015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拟聘任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5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公司2015年度财务审计费用总计为45万元(公司不承担其他费用)。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该议案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四、《公司2015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2015年,公司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2.02亿元,营业成本10.94亿元,未作费用及投资收益预测,未作盈利预测。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该议案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五、《关于续签关联交易协议及预计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详见2015-020号公告)

 表决结果:6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关联董事张宝林、谢光、周爱琳回避了表决。

 该议案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六、《关于申请金融机构授信额度及借款的议案》

 根据2015年的生产经营需要,公司拟申请授信额度合计为人民币14.95亿元,主要包括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票据贴现等形式的融资。为确保资金需求,董事会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在授信额度内申请授信事宜,并同意其在金融机构或新增金融机构间可以调剂使用,授权期限一年。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该议案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七、《公司2014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该议案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八、《公司2014年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述职报告》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十九、《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议案》(详见2015-021号公告)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公司独立董事对相关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一致表示同意。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4月21日

 证券代码:600178 证券简称:*ST东安 编号:临2015-019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资产减值准备转回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五届十七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资产减值准备转回的议案》,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资产减值准备转回情况

 2014年,公司拟转回资产减值准备总额6,957万元,具体如下:

 (一)应收款项转回坏账准备6,246万元

 2014年末,东安动力应收哈飞汽车货款余额为38,264万元,坏账准备余额为44,360万元,根据哈飞汽车近三年的审计报告,分析其中的财务数据并结合哈飞汽车目前的状况,拟按照其欠款金额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本年需转回坏账准备金额为6,096万元。

 其他150万元主要系根据欠款单位、欠款金额,按照账龄法计算后,需转回的坏账准备金额。

 (二)存货跌价准备转回711万元

 主要系本公司对期末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算后,需转回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

 二、董事会关于公司资产减值准备转回的合理性说明

 董事会认为:公司依据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公司相关内控制度以及资产状况转回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同意转回。

 三、审计委员会关于公司资产减值准备转回的意见

 审计委员会认为:公司资产减值准备转回是基于资产的实际状况,根据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进行的,减值准备转回能够公允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予以同意。

 四、监事会关于公司资产减值准备转回的审核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五届十七次董事会对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转回,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同意董事会相关议案。

 五、对本期利润影响

 本期转回的资产减值准备全部计入本期损益,使本年度利润增加。

 特此公告。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4月21日

 股票代码:600178 股票简称:*ST东安 编号:临2015-020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签关联交易协议

 及预计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续签关联交易协议

 2012年,公司与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金融服务协议》,与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签署了《发动机供应框架协议》,与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续签了《发动机零部件供应协议》;与哈尔滨东安力源活塞有限公司、哈尔滨东安华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分别续签了《发动机零部件采购协议》。至2015年,上述关联交易协议均已到期,按照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应当予以续签。

 2015年4月,公司分别与上述关联方续签了关联交易协议。

 二、日常关联交易预计

 单位:万元

 ■

 

 ■

 三、审议程序:

 1、本公司五届十七次董事会于2015年4月17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上述《关于续签关联交易协议及预计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关联董事张宝林、谢光、周爱琳在董事会审议该议案时回避了表决。

 2、本公司在召开董事会前,就上述关联交易与独立董事及审计委员会进行了沟通,经独立董事及审计委员会认可后,将上述关联交易的议案提交公司五届十七次董事会予以审议。

 3、续签关联交易协议及2015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尚需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关联股东将放弃在股东大会上对此议案的表决权。

 四、关联方介绍

 ■

 五、关联交易定价依据

 (一)商品采购、销售

 公司与关联方的采购与销售价格,均为市场价格。

 (二)金融服务

 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免费为公司提供付款、收款及其他与结算业务相关的辅助服务等结算服务;为公司提供存款服务的存款利率将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一颁布的同期同类存款的存款利率厘定,将不低于公司在其他国内金融机构取得的同期同档次存款利率;向公司提供的贷款、票据贴现、票据承兑、融资租赁等信贷业务提供优惠的信贷利率及费率,不高于公司在其它国内金融机构取得的同期同档次信贷利率及费率水平;向公司提供的其他金融服务,应遵循公平合理的原则,按照不高于市场公允价格或国家规定的标准收取相关费用。

 六、交易目的和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一)向关联方采购

 公司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是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的需要,而且上述关联方能够提供稳定的供应服务,采购合同是在采取招投标的情况下签订的,定价公允。

 (二)向关联方销售

 公司向关联方销售的是主营产品——微型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及零部件,属正常的商品销售,未因关联关系而影响交易价格。相对于外部市场,公司向中国长安下属公司销售发动机,有利于公司市场的稳定。关联销售价格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的,公平合理,有利于公司和关联方的共同发展。

 (三)金融服务

 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向公司提供金融服务,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优化公司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为公司长远稳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和畅通的融资渠道。

 七、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王银燕女士、王洪祥先生、王福胜先生同意上述《关于续签关联交易协议及预计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并发表独立董事意见认为:《关于续签关联交易协议及预计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所涉及的关联交易,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是合规合理的;关联董事在表决过程中依法进行了回避,表决程序合法;议案所述关联交易是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中必须的,关联交易定价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与非关联股东利益的行为。

 八、备查文件

 1.公司五届十七次董事会决议

 2.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意见

 3.独立董事意见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4月21日

 证券代码:600178 证券简称:*ST东安 编号:临2015-021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提示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于收到本公司申请之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撤销对本公司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间,公司不申请股票停牌,公司股票正常交易。

 一、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况

 公司因2012年、2013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自2014年4月29日起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二、 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情况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了公司2014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72,488.67万元;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4,320.4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43.03万元。

 三、公司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情况

 公司对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关于退市风险警示和13.3.1条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进行了逐项排除,经过排查,公司2014年度报告经审计的净利润指标涉及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也不触及其他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符合申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

 鉴于上述原因,公司五届十七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议案》,公司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上海证券交易所于收到公司申请之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撤销对本公司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间,公司不申请停牌,公司股票正常交易。公司将根据该申请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4月21日

 股票代码:600178 股票简称:*ST东安 编号:临2015-022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五届十一次监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五届十一次监事会通知于2015年4月7日以传真或当面送达全体监事,会议于2015年4月17日11时在东安动力8#201会议室召开,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陈剑锋先生主持,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公司2014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该议案将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三、审议《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公司监事会根据《证券法》第68条的规定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 (2014年修订)的有关要求,对董事会编制的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并提出了如下的书面审核意见,与会全体监事一致认为:

 1、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方面真实的反映出公司2014年年度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公司监事会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2014年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四、审议《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五、审议《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及全文》

 公司监事会根据《证券法》第68条的规定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3号〈季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2014年修订)的有关要求,对董事会编制的《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并提出了如下的书面审核意见,全体监事一致认为:

 1、《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方面真实的反映出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公司监事会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六、审议《公司2015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七、审议《关于续签关联交易协议及预计2015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八、审议《关于资产减值准备转回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九、审议《关于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十、审议《关于公司监事2014年度薪酬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 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5年4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