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9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安心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5年4月21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基金托管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5年04月17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5年01月01日起至2015年03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注:本基金在交易所行情系统净值揭示等其他信息披露场合下,可简称为“南方安心”。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1. 对基金的首任基金经理,其“任职日期”为基金合同生效日,“离任日期”为根据公司决定确定的解聘日期;对此后的非首任基金经理,“任职日期”和“离任日期”分别指根据公司决定确定的聘任日期和解聘日期。

 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和《南方安心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合同》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报告期内,基金运作整体合法合规,没有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的规定。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执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完善相应制度及流程,通过系统和人工等各种方式在各业务环节严格控制交易公平执行,公平对待旗下管理的所有基金和投资组合。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基金于本报告期内不存在异常交易行为。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管理的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未出现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情况。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从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面看,2015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增速接近甚至低于稳增长、保就业所必需的下限。因此,决策层一方面通过结构改革政策置换地方债务、盘活财政资金存量、激活市场活力,另一方面也出台调整房贷政策、降准降息等总量政策,稳定经济增长,拉动投资、促进消费,而且预期后续还将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灵活调控,因此我们预期经济在二季度以及下半年,会在稳增长、促改革政策作用下逐步企稳向好。

 由于货币政策环境有利于资本市场投资情绪改善,过去两年的牛市财富效应也吸引了更多资金关注股市,因此在报告期内,管理组在资产配置策略上积极配置权益类资产,力求最大程度发挥资金投资效率,在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策略上,一方面对优势制造业如汽车、汽车零部件等行业中质地优良的低估值蓝筹股保持了适当配置,另一方面积极挖掘互联网+、综合金融改革、传媒通信、环保、消费电子、医疗保健、国企改革及稳定消费等主题的投资机会,对大量投资标的进行了广泛调研,积极布局。

 债券方面,今年的一季度债券市场较往年偏弱,虽然在一季度是配置高峰期,但是今年的一季度却走出了先扬后抑、整体收益略有上行的走势。今年的1月和2月份,在货币政策放松(央行降准降息)、流动性宽松预期、经济数据疲弱、通胀走低推动下,曲线平坦化下行,截止2月底1Y国开和10Y国开收益率分别下降29BP、43BP。但是由于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贬值有预期,央行为了维持住人民币汇率,短端资金利率居高不下。而长端受到经济增长预期偏差影响,国开债曲线一度长短倒挂。2015年3月,受信贷数据持续超预期、经济企稳预期上升、货币政策出台力度和时间点慢于预期、1万亿地方政府债置换带来利率债供给压力上升等因素影响,债券出现调整,曲线陡峭化上行,10Y国开收益率较2月底上升43BP,回到年初起点。

 从操作层面,安心一季度的久期和杠杆率均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还是以稳定获取持有收益为主。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一季度内,主要债券指数涨幅在1-2%左右,沪深300指数上涨约14.64%,安心保本基金期间净值约12.34%,基金整体业绩表现超越业绩基准。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二季度,我们认为在政策放松的影响下,房地产销售的复苏是可以预期的,从而带动地产投资回升。同时,中央加大对于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通过专项债、PPP方式为各地基建提供资金来源。国际贸易方面,近期海外经济数据强劲,出口数据有望延续1-2月份的良好表现。而通胀仍处于低位,为政策保持偏宽松的环境提供了条件。我们认为经济有望在2季度触底,下半年迎来反弹。目前市场呈现明显的牛市格局,部分行业、板块已经出现了估值泡沫化的迹象,我们认为当前的市场仍然存在良好的投资机会,部分基本面稳健、业绩增长较快的优质公司存在低估,但是需要回避部分估值泡沫化、脱离基本面支撑的标的。

 固定收益方面,展望二季度,多空因素互现。从供需来看:二季度利率债和信用债净增量预计较一季度上升,一季度广义基金仍是信用债增持的主力,二季度股债跷跷板效应可能进一步对债基规模、理财产品规模、理财资金投向产生影响,从而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从货币的角度,在外汇占款系统性下降的背景下,基础货币投放模式发生变化,央行一方面需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SLF、MLF、PSL等操作投放基础货币,一方面需要通过降准提高货币乘数,才能达到货币增速目标。从宏观经济的角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我们判断2015年财政政策可能相对于货币政策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从操作层面,短期经济阶段性企稳、股债跷跷板效应、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带来的供给压力使得长端债券仍有调整压力。在此背景下,安心的安全资产端,将会适时适度降低久期,降低仓位,以短期的信用债作为主要仓位。

 4.6 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

 无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贵金属。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9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9.1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内未投资股指期货。

 5.9.2 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政策

 本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应符合基金合同规定的保本策略和投资目标。本基金在股指期货投资中主要遵循有效管理投资策略,主要采用流动性好、交易活跃的期货合约,通过对现货和期货市场运行趋势的研究,结合股指期货定价模型寻求其合理估值水平,与现货资产进行匹配,通过多头或空头套期保值等策略进行套期保值操作。

 (1)利用股指期货调整风险资产的比例和投资组合的β值

 本基金管理人将根据TIPP策略与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风险资产和安全资产之间的比例。在需要调整风险资产的头寸时,本基金将适当通过买卖股指期货对风险资产头寸进行调整。当需要增加风险资产头寸时,通过做多股指期建立多头头寸;反之,当需要降低风险资产头寸时,通过做空股指期货建立股指期货空头头寸。另一方面,本基金管理人还将利用股指期货调整投资组合的β值,利用股指期货在弱市中降低风险资产组合的β值,在强市中提高风险资产组合的β值,以提升组合的业绩表现。

 (2)α策略

 在投资组合中分离出系统风险,寻求具有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的投资品种,并利用股指期货规避股票市场的系统风险。

 本基金的股指期货投资将充分考虑股指期货的收益性、流动性及风险特征,通过资产配置、品种选择,谨慎进行投资,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

 5.10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内未投资国债期货。

 5.11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1.1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11.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没有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5.11.3 其他资产构成

 ■

 5.11.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注: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1.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7.1 基金管理人持有本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注:基金管理人未持有本基金份额。

 7.2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注: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不存在申购、赎回或买卖本基金的情况。

 §8 备查文件目录

 8.1 备查文件目录

 1、《南方安心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2、《南方安心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3、 南方安心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15年1季度报告原文。

 8.2 存放地点

 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福华一路6号免税商务大厦31-33楼

 8.3 查阅方式

 网站:http://www.nffund.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