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实超短债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5年4月21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5年4月17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期中的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3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本基金无持有人认购/申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

 图:嘉实超短债债券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06年4月26日至2015年3月31日)

 注:按基金合同约定,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3个月内为建仓期。建仓期结束时本基金各项资产配置比例符合基金合同十三(八)投资组合限制的约定:(1)基金与由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总和,不超过该证券的10%;(2)在全国银行间同业市场中的债券回购最长期限为1年,债券回购到期后不展期;(3)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债券回购融入的资金余额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40%;(4)投资组合的久期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一年;(5)持有的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债券、现金、剩余期限在14天以内的回购余额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20%;(6)投资于除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之外的其他债券的规模不得超过该债券发行总量的5%,投资于同一公司发行的债券、短期融资券等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7)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比例限制。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1)任职日期、离职日期指公司作出决定后公告之日;(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循了《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各项配套法规、《嘉实超短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基金运作管理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和约定,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严格执行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和公司内部公平交易制度,各投资组合按投资管理制度和流程独立决策,并在获得投资信息、投资建议和实施投资决策方面享有公平的机会;通过完善交易范围内各类交易的公平交易执行细则、严格的流程控制、持续的技术改进,确保公平交易原则的实现;通过IT系统和人工监控等方式进行日常监控,公平对待旗下管理的所有投资组合。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旗下所有投资组合参与交易所公开竞价交易中,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合计3次,均为旗下组合被动跟踪标的指数需要,与其他组合发生反向交易,不存在利益输送行为。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5年1季度,债券市场先涨后跌。春节之前资金面是关键性影响因素,市场流动性紧张、资金成本维持高位导致短期债券市场走势偏弱,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市场宽松预期推动中长期债券利率下行,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两会之后,政府公布一万亿地方债置换计划,大大加剧了市场对中长期债券供给的担忧,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行。1季度市场资金面延续了14年末的紧张状况。年初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贬值压力下资金外流增加,每月一次的新股集中IPO继续冻结大量资金,春节前假日取现效应也增加了银行系统的备付需求,导致春节前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虽然央行2月初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市场流动性改善有限,资金成本一直维持高位,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一度超过4.9%。数据显示1季度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央行2月底宣布降息,但对资金面缓解效果不明显。进入3月份,随着美元指数冲高回落,美元加息预期推迟,外汇占款恢复增长,央行加快了货币政策放松操作。3月份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次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由3.85%下调至3.55%,并通过SLO、SLF和MLF等定向方式向银行体系投放资金,同时引导银行间回购开盘利率逐步下行。央行的量价配合操作取得了明显效果,3月下旬市场流动性持续改善。1季度银行间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均值分别为3.09%和4.36%,利率中枢较14年4季度明显上行。市场流动性紧张、资金成本维持高位导致短期债券市场在1季度走势偏弱,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也限制了中长期利率上行空间,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两会之后,政府公布一万亿地方债置换计划,大大加剧了市场对中长期债券供给的担忧,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上行。1季末1年期国开金融债收益率3.97%,与年初的3.95%基本持平;但10年国开金融债则于年初的4.09%上行至1季末的4.27%。信用产品方面,收益率跟随基准利率波动,因为资金成本高企,投资者更为看重债券票息收入,不同信用等级之间的利差有所收窄。1季末1年期高评级的AAA级短融收益率由年初的4.72%升至季末的4.81%,但中等评级的AA级短融收益率则由年初的5.63%降至季末的5.39%。中票和企业债收益率在季末跟随中长期基准利率上行。

 1季度,本基金秉持稳健投资原则,谨慎把握政策方向,深入分析宏观经济走势和资金面变化,灵活调整投资策略,在确保组合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前提下,谨慎操作,努力创造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组合基础配置整体保持中性偏短久期,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选择交易所债券、银行间短融和中票进行平衡配置,并搭配不同期限的同业存款进行现金流管理,在获取稳定票息收入的同时为组合提供流动性储备。3月份受债券市场下跌带来的估值损失影响,组合净值呈现阶段性波动。整体看,1季度本基金成功应对了市场冲击和规模波动,实现了较好回报。并且整体组合的持仓结构相对安全,流动性和弹性良好,静态收益仍比较高,且整体久期短,利率风险低,前期下跌也增加了组合未来估值上涨的空间。为下一阶段抓住市场机遇、创造安全收益打下了良好基础。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0328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4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65%。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15年2季度,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和短期资金面仍将是影响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整体看,美国经济温和复苏,但通胀压力不大,市场加息预期推迟;欧洲和日本经济差强人意;油价大幅波动,国际资本流动不确定性增加,由此带来的影响将错综复杂。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年,但需要警惕经济增速下行太快带来的负面影响,经济结构仍需改善。综合当前国内外整体经济和货币环境,预计2季度央行将持续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存在继续降息和降准的概率,但会更注重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运用各类创新工具进行预调微调,根据经济情况调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购利率和各种定向工具运用将是影响资金面、资金利率、和投资者政策预期的关键指标。2季度通常是债券发行密集期,政府一万亿地方债置换计划也将开始实施,债市供给增长。存款保险制度公布后,预期央行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股票市场持续上涨和IPO扩容也会对市场资金面有更多分流。这都将对债券和资金市场带来复杂和深远影响,投资者要重点关注这方面的政策。

 针对上述复杂的市场环境,本基金将坚持一贯以来的谨慎操作风格,强化投资风险控制,以确保组合安全性和流动性为首要任务,兼顾收益性。密切关注各项宏观数据、政策调整和市场资金面情况,平衡配置同业存款和债券投资,谨慎控制组合的信用配置,保持合理流动性资产配置,细致管理现金流,以控制利率风险和应对组合规模波动,努力为投资人创造安全稳定的收益。

 4.6 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

 无。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禁止投资于股票。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本基金禁止投资于股票。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

 注:报告期末本基金因赎回导致“14包钢集SCP001”市值占净值超过10%,已于2015年4月3日调整至10%以下。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

 注:报告期末,本基金仅持有上述1只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报告期末,本基金未持有贵金属投资。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报告期末,本基金未持有权证。

 5.9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5.10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5.11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1.1

 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5.11.2 其他资产构成

 ■

 5.11.3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1)本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精确到0.0001元,小数点第五位四舍五入。

 (2)基金估值:在证券交易所市场,实行净价交易的债券按估值日收盘净价估值,未实行净价交易的债券按估值日收盘价减去债券收盘价中所含的债券应收利息得到的净价进行估值;未上市债券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在估值技术难以可靠计量的情况下按成本估值;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固定收益品种,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同一债券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市场交易的,按债券所处的市场分别估值;其他资产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行业约定进行估值。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注: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含红利再投、转换入份额;基金总赎回份额含转换出份额。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7.1 基金管理人持有本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未运用固有资金申购、赎回或者买卖本基金的基金份额。

 7.2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未运用固有资金申购、赎回或者买卖本基金的基金份额。

 §8 备查文件目录

 8.1 备查文件目录

 (1) 中国证监会批准嘉实超短债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的文件;

 (2)《嘉实超短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嘉实超短债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嘉实超短债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6) 报告期内嘉实超短债证券投资基金公告的各项原稿。

 8.2 存放地点

 北京市建国门北大街8号华润大厦8层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8.3 查阅方式

 (1)书面查询:查阅时间为每工作日8:30-11:30,13:00-17:30。投资者可免费查阅,也可按工本费购买复印件。

 (2)网站查询:基金管理人网址:http://www.jsfund.cn

 投资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咨询电话400-600-8800,或发电子邮件,E-mail:service@jsfund.cn。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5年4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