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两融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新政不改期指偏强格局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市场持续上涨、监管层进一步释放规范两融业务意图的背景下,4月20日股指期货市场跟随现货市场显著走低。针对上周末监管层有关规范融资融券业务、扩大融券标的范围等新政对股指期货市场的影响,机构观点认为,新政并非要打压市场,A股趋势转折言之过早。尽管相关期指主力合约周一均出现不同程度贴水,但贴水幅度仍在合理范围之内,后期仍有望保持偏强运行格局。

 上行趋势不会改变

 上周五,证监会表示,从七方面规范融资融券业务,要求券商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伞形信托。与此同时,四部门亦支持机构参与融券交易,并增加融券标的至1100只。本周一股指期货市场与A股现货市场联袂走低,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期指方面,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5、上证50主力合约IH1505、中证500主力合约IC1505,周一分别较上周五结算价下跌2.37%、4.08%和2.32%。对于新政会否对市场带来持续负面影响,多数机构认为,两融新政难言实质性利空。

 华联期货周一表示,监管层对相关新政给出了中性偏正面的解读,及时释放出稳定信号,市场恐慌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从证监会的表态中,可以发现,监管层并不希望被理解为打压股市,只是趁股市氛围宽松改善股市运行机制。在此背景下,目前股指上行趋势不会有大的改变。

 此外,瑞达期货周一也发表观点指出,融券新政目的是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平衡发展,牛市格局不改,规范市场利长远发展。综合来看,在增量资金与申购资金预期回流、央行降准、流动性宽松、投资者热情高涨等多重利好刺激下,沪指短期仍有望延续震荡上攻的运行节奏。不过,受获利承压与技术回调需求,沪指在4300点附近反复震荡也在情理之中。

 期指贴水较为合理

 在周一期指市场同时受两融监管新政和降准消息影响的背景下,相关合约做多动能出现一定程度消退,收盘时出现不同程度贴水。

 周一,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5收报4516.4点,贴水5.5点;上证50主力合约IH1505收报3146.8点,贴水17.7点;中证500主力合约IC1505收报7622.2点,贴水继续维持在200点以上。

 对于周一期指市场的贴水状况,市场人士指出,从近一段时间期指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来看,随着沪指一举攻破4000点整数关口,获利兑现与指数恐高压力持续显现,4月以来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曾数次出现收盘贴水的状况,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将明显转弱。此外,从未来一两个月上市公司年报分红因素来看,沪深300、上证50由于覆盖较多大盘蓝筹类个股,扣除分红因素,目前期指贴水程度仍属合理水平。整体而言,周一期指市场全线走弱,并不意味着市场在两融新政下出现转折。

 另一方面,从目前期指多空席位变化来看,近阶段多方席位占有的格局没有扭转。中金所周一公布的沪深300期指最新多空席位显示,主力合约IF1505前20大多方席位全天加仓多单9018手,仍显著领先于前20大空头席位6058手的空单加仓数量。此外,上周四沪综指暴涨110.66点时首次成为最大多头席位的永安期货,在时隔短短一个交易日之后,本周一再度回归最大多头宝座,仍然保持了对后市看多的操作思路。综合多空席位状况,目前期指市场偏强震荡的运行基调,仍然在延续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