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工板块对冲交易方兴未艾

 □李绪生

 

 2015年以来,化工板块走出一轮整体上涨行情。其中甲醇期货(MA)成交量一度处于板块之首。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化工板块虽然随着原油的反弹而启动,但原油下行却并未能浇灭市场热度。3月份各品种出现了较大分化——甲醇(MA)、聚丙烯(PP)、聚乙烯(PE)屡创新高,而精对苯二甲酸(PTA)却再次创下新低。其原因除了不同产品的基本面有异之外,各路资金的对冲操作对行情的引导推动作用不可小觑。对冲交易成为近期化工板块的市场新常态。

 首先,品种走势分化,对冲机会轮现。一季度期货市场比较流行空PTA,多MA、PP、PE。其中PP/PE、MA/PE也有对冲操作。盘面上表现为1至4月初PTA价格越走越弱,而MA、PP、PE则越走越强,且持仓量均不断扩大。但从4月2日开始,盘面上开始反向变化。随着福建漳州腾龙芳烃火灾造成PTA走强,之后一周对冲头寸大量平仓。盘面上表现为持仓量下降,价差缩小。

 化工品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石油、天然气、煤衍生出三大化工品系列,其中各大系类又有非常复杂的上下游关系。如PTA、PP、PE传统上均为石油的衍生品,但是这两年随着新技术发展,煤化工MTO、MTP开始兴起,MA开始成为PP、PE的上游;MA亦有天然气和煤两个原料路径。即将上市的乙二醇MEG,同样有石脑油工艺和甲醇工艺;PTA和MEG的用途亦相同。因此化工品的基本面分析更加复杂,而对冲交易的本质就是买强卖弱。

 2015年1至2季度,MA、乙烯、PX、PP、PE均处于装置检修密集期,产出供应量大幅缩减,供需失衡;而PTA则属于产能严重过剩品种,社会库存巨大,供过于求。这就给对冲交易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买入PE、PP、MA,卖出PTA一度成为主流的对冲策略。而PP、PE的强弱亦有不同,一些大资金在这二者之间也有对冲交易。

 除了基本面的强弱,对冲交易的逻辑必须考虑到各自产品的升贴水。例如卖PTA买PE的交易,有个很实际的理由就是PTA远月对现货升水,而PE则是远月对现货贴水。这样卖PTA买PE的换仓成本较低,即便价差不扩大,换仓也可以有收益。

 其次,主力对冲资金的扩仓与平仓对行情有巨大影响。如清明节前一个交易日的巨量获利平仓,节后在福建漳州腾龙芳烃火灾的影响下继续平仓。盘面上表现为原油大涨,原来最强势的PE、MA连续下跌,而原来最弱的PTA反弹近8%。这导致节前进场的对冲单面临巨额亏损。

 化工品的产品特性也决定了对冲交易的风险。例如PP、PE垄断在“两桶油”手里,因此成为传统做多品种;而PTA尚未形成垄断竞争,故成为传统做空品种。MA、MEG均为液体,存储空间有限,但并不绝对。因为中国毕竟是全球最大的石化消费国,国外消费一旦疲软,势必导致国外厂商向中国倾销相关产品。

 化工品板块对冲交易方兴未艾,对价格有放大甚至扭曲作用。这正在成为化工市场的新常态,也提供了价格分析的新视角。投资者需要从这一新的视角来判断单一产品的价格涨跌,规避风险,获取利润。而对于对冲交易者来说,基本面的研究和对冲逻辑同样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化工装置的突发事件概率相对较多,也常常潜伏着高于其它品种的“黑天鹅”风险,需要及时追踪现货市场的动向,并随时应变突发事件。(作者单位:中建信控股集团下属建信(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化工部经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