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账户开放有望试点 人民币加速国际化
中国金融改革力度巨大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行长连文辉4月14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在继续进行中,而且与往年相比,步伐有加快的迹象。

 “从近一年的发展来看,自贸区、人民币业务、存贷比调整、利率市场化、外汇改革及存款保险条例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中国金融改革的力度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对中国金融市场充满信心。外资行非常欢迎一个更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由市场竞争决定优胜劣汰。”连文辉说。

 资本账户开放试点

 今年最有想象力的业务是资本账户开放。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博士近日发表特别报告,表示中国有望于今年实现人民币可兑换,资本账户开放预计在年内取得重大进展,并将促成2015年资本净流入。报告预测,政府或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出台重要改革,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在2016年年底前入选SDR的可能性有七成。

 实际上,资本账户开放已经在上海自贸区试点。随着人民币走出国门和“一带一路”的付诸实施,银行可能会开启下一轮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自贸区分行已经为券商开设了自由贸易账户,并且已经收到了该券商进行境外融资的申请,正在进行行内审核。

 “这意味着券商不仅可以从境外融入低成本资金,用于其蓬勃发展的融资融券业务,而且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开立了自贸账户的券商进行海外证券投资,而不必再绕道香港。”该人士透露。这意味着资本账户开放已经在试点了。

 中国会收益良多,这既包括企业层面的便利贸易结算、降低汇率风险、减少本币融资成本,也包括会带来金融市场配置效率提升、货币政策独立性增加等宏观层面的好处。

 人民币“走出去”

 除此之外,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行长连文辉介绍,人民币国际化在加速进行中。

 他介绍,2014年,央行在短短两个月内(6月-7月)一口气成立了5处人民币离岸中心,从远东的首尔到欧洲的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和卢森堡,覆盖从东京到伦敦时区。相比起来,之前的国际化步伐是非常谨慎和缓慢的,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基本上每年只设立一处离岸中心。

 2015年,央行在3月23日宣布成立了西半球第一处人民币离岸中心,分别在多伦多和温哥华,覆盖了北美东西部时区。这也意味着,人民币部署基本上相当完善,在全球的3个交易时区都能使用人民币交付。

 接下来,就是如何在贸易、投资、资本市场等领域推广人民币的使用率。

 连文辉介绍,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新加坡企业越来越多使用人民币作为其贸易结算工具,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来自其中国贸易伙伴的要求,如果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企业将会获得一定的折扣优惠。

 可见,随着人民币走出去,商业银行也将迎来巨大的业务增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