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两融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热门股剧烈波动

 虽然杠杆资金不断放大,但两市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量的比例是下降的。统计两融余额与市场交易量可以发现,从去年同期占比10%最高上升到今年年初的20%,之后已经下降至目前的15%以下。有券商营业部分析,相对于融资盘,更多新增入市资金摊低了市场整体的杠杆率,因此市场杠杆风险不大。主要原因一是两市开户数迅速增加,二是通过机构入市的意愿很积极,4月百亿规模基金发行再现。

 但同时有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如果后期融券规模有望大幅度提升,对A股市场带来助涨助跌的效应,那么投资者应注意在市场资金结构发生变革过程中的潜在风险。数据显示,2、3月以来,金融、有色、房地产等蓝筹行业融资净买入超过电子、计算机等成长行业,成为资金流入的主力,尤其是最近资金向蓝筹流入速度开始加快。在牛市中,价值成长唇齿相依,二者前期轮涨后已重新趋于均衡。目前看,房地产行业已经不在融资盘视野,但金融蓝筹与信息传输、软件等行业还在碗里。从个股来看,在4月份的第一周,海通、中信、浦发等是融资买入最大的个股,而第二周是中国北车、中国银行、中国南车等一些低价蓝筹股。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轮牛市中,融资融券的绝对额与市场走势相关性不明显,但增速对于市场或有领先指标意义。目前两融余额增速最大的个券已经从大金融切换到了南车北车为代表的制造业,但南车北车在融资盘的加速推动下,也体现出边涨边卖的特征。分析师认为,也正是两融资金的参与,导致其走势日间波动剧烈。

 从两融余额增速来看,年初至今,大智慧、物产中大、掌趣科技、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两融余额累计增速分别为2446%、1702%、1382%、1062%、984%;此外,巢东股份、万邦达累计增速也超过了5倍。

 昨日南车北车结束连涨态势,出现高台跳水,“两车”走势牵动投资者心弦。两融数据也显示,近期南车北车的融券卖出总额也大大增加。在4月13日的这一周,南车北车两只个股高居卖出榜首,显示近期做空投资者与做多力量搏杀激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