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发展
离不开衍生品市场
□南华期货 索宝霆

 □南华期货 索宝霆

 

 近期资本市场向更综合、健康的方向转型:原来股票市场只能“做多”,只能靠上涨获利,目前期货市场已经推出融券、指数期货等衍生品,逐步开始提供通过“做空”而获利的可能性,促进股票市场回归理性。

 现阶段国内衍生品市场由商品期货、指数期货和指数期权市场组成,其中商品期货发展已有十几年历史,三大交易所已经推出几十个品种,涵盖农产品、能源化工、有色、黑色等产业,品种丰富;金融期货及期权方面,近几年主要是沪深300股指期货“一枝独秀”,今年推出了不少新品种,包括国债期货、指数期货和指数期权,分别是:2月19日上市交易的上证50ETF期权,3月20日上市交易十年期国债期货,和4月17日上市交易的上证50指数期货和中证500指数期货,未来可能推出原油期货及个股期权。

 本届分析师大会将设专题论坛讨论互联网技术在期货衍生品产品开发商的应用,即: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设计出的金融衍生品,用互联网销售给客户,并且用此模式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资金融通,促进社会风险定价体系形成;同时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将主持“大力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圆桌讨论,场外衍生品可针对客户量体裁衣,将适合的产品销售给需要的客户,将客户需要对冲的风险完全有效地对冲,因此场外市场是场内市场的有效补充,同时场外市场的对手方信用风险将被充分讨论,并给予公允的风险定价。

 资本市场的发展离不开衍生品市场,如果说基础金融产品是资本市场的基础,那么衍生品就是资本市场的上层建筑。期货公司是专门经营衍生品的金融机构,借本次分析师大会的良机,我们可以聆听到金融业专业人士及大专院校专家学者对衍生品市场发展的独到见解,以更深入地了解衍生品市场,运用好衍生品,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