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软国际 互联网巨头的“送水人”
□本报记者 刘杨 傅嘉

 □本报记者 刘杨 傅嘉

 

 “由于资源错配,IT服务很大的问题就是花钱多、效果差。客户、员工、公司三方都不高兴,软件产业效率问题成为我们这个行业多年来最大的痛点。”中软国际(00354.HK)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宇红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014年,是中软国际的业务转型年。在此期间,中软国际不仅实现了38.2%的营收同比增长,51.3%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还同时实现了经营性现金流由负转正。

 陈宇红表示,过去的传统软件企业在移动互联时代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转型,而中软国际对自身的定位就是做“互联网+”掘金人的“送水人”。通俗地说,就是为互联网巨头提供好服务。

 巨头身边的“送水人”

 近年来,中软国际一直在谋求新业务发展,与各行业龙头如华为、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移动等均有紧密的合作关系。2012年,公司与阿里云达成合作;2013年,公司中标中移动飞信移动端项目;收购美国云集成公司Catapult扩大与微软业务的份额;中标浙江丽水项目进军电子政务市场;2014年,公司成为华为最大的IT外包供应商;2015年,公司与微众银行签约,为腾讯提供卡组织接入产品及数据准备系统,发力互联网金融。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自2012年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业务就涵盖了在基础计算设施、中间件平台和应用软件三个层面上的云服务,并在政务云和医药云方面与阿里云做出相关的实践。目前,公司是唯一具备阿里云生态下全方位能力的云服务商。

 放弃了当前火热的诸多概念,而选择了默默地为掘金者“送水”的服务员角色,中软国际的经营战略非常另类。“想来想去,中软国际还是距离工程师最近,最后我们还是选择利用最近的资源谋转型、求发展。”陈宇红说。

 “比方说,做‘互联网+医疗’的企业都是距离医疗这个资源最近,什么叫互联网企业?并不是原有的企业上网就是互联网企业,而是指组织结构改变了的企业,如今中软国际事业部总经理以上的职位都已取消,事业部总经理以下的职位都在大平台上,实现了去中间化。”陈宇红介绍说。

 在确定了自己要做什么的目标后,为了让“送水”变得更有效率,中软国际开发了基于互联网的云众包平台JointForce。

 打造软件行业的“淘宝”

 俗话说“软件定义一切”,这反映出移动互联时代下全社会的运作需要靠软件去改变效率,但是软件行业却没有考虑过自身的效率问题——眼下国内软件行业的资源错配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这也是中软国际开发Joint Force的初衷。

 陈宇红说:“以代码为例,在目前以项目制为导向的前提下,代码重写的现象十分严重,实际上就软件的开发来看,许多的代码是可以重复利用的,但是现实的情况是每开发一个项目代码都要重写,这只是软件行业生产流程不合理的一个缩影,也是软件行业效率低的根源。”

 “如果要找对标,Joint Force就是软件行业的淘宝,核心是解决软件开发过程中的资源错配问题。时间表方面,Joint Force去年已经先后完成内测并且开始公测,预计不久后将会启动正式商用。”陈宇红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Joint Force是中软国际近年来着力培育的未来核心业务,其本质是一个众包平台,提供项目需求的公司和企业以及提供开发服务的软件开发者构成了Joint Force的供需两端。在Joint Force平台上,项目方抛出项目,列出开发条件和报价,开发者去接单并利用Joint Force的平台进行开发,这个平台如同IT服务行业的“淘宝”。

 商业模式方面,中软国际高层管理人员介绍,未来Joint Force的商业模式是向开发者收取10%的费用,由于平台的功能强大,可以帮助平台上的企业实现更好的IT服务供应链管理。因此,当平台上发包企业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向发包企业也可以收取10%的增值服务费,这一点可以极大地改善公司的利润率水平和原有的商业模式。但是目前公司没有向发包方收费的计划。

 “内测阶段,中软国际首先把自己的一些项目放到Joint Force上开发,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据内部测算,去年公司政府业务线由于全员全项目上平台,使得人均执行增加了39%,毛利率提高了八个点,贡献纯利率提高了九个点,员工收入也增长了12%。”陈宇红表示,从公测到现在,Joint Force平台上注册的软件开发人员已经接近3万人,其中有约1.5万人并不是中软国际的员工,公司计划在上半年,实现1000家企业注册,100家有代表的企业成功持续发包的目标,并且将在5月底启动正式商用。

 陈宇红认为,Joint Force实质上就是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软件产业的创新模式,一方面它改变了软件开发的流程,使得软件企业开发由从前的自上而下变成了自下而上的推动;另一方面,其改变了行业的生态与架构,就中软国际而言,由于Joint Force其管理层面已经急速扁平化;最后,Joint Force改变了公司原先的项目制的盈利基础,使得企业的商业模式迎来了质变。

 借力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中软国际虽然在业务方面潜藏了不少爆发点,但是这家早在2008年即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此前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却不温不火。

 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程成指出,一方面香港投资者此前更倾向于投资一些较大市值公司,另外像中软国际这样的技术类公司此前没有特别重视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中软国际从2012年开始逐步发力,业绩开始逐渐提升,但是去年资本市场的总体情况不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股价表现。

 事实上,中软国际在港股市场上开始受到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也仅始于近一个月左右。3月6日以来中软国际股价累计上扬了73.50%。过去两周,在深港通预期及公募直投港股等政策利好下,港股市场场内存量资金更是走出了一波新行情,中软国际自3月27日以来股价累计上涨41.46%至4.06港元。

 农银国际认为,随着中软国际与巨头的合作不断深入,公司未来有望获取更多的项目机会和服务延展。“各项业务健康发展,渠道信息显示,该公司于去年12月推出的众包平台JointForce业务发展良好,注册用户增长显著,平台内部活跃,公司估值具备吸引力,再次强调买入。”

 安信国际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该机构认为,中软国际公司外包业务表现突出,自2012年与华为组建合资公司,2014年与华为企业业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其金牌代理,在IT产品、云计算、网络安全等领域均展开深入合作,相信这将助其稳定持续发展外包业务,并能借势华为实现行业业务拓展及海外业务突破,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105亿元人民币。

 程成认为,中软国际未来凭借Joint Force平台将会帮助更多企业提高业务水平,从中有望收获长期利益。

 “中软国际目前的市值约为82亿港元,我们除了计划在3年内令公司收入增至百亿元,更希望中软国际成为百亿市值以上的上市公司。”陈宇红对记者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