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享受互联网泡沫

 在经过一番强势上涨后,时至今日,互联网板块已陷入了投资的两难境地,关于互联网泡沫的预警不绝于耳,许多人认为这一板块估值虚高、风险很大、市场情绪太过狂热。对此,刘宏认为,在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只能单边做多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当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寻找机会上,毕竟泡沫是难以避免的。

 “不要害怕泡沫。”在刘宏看来,泡沫存在是我们这个资本市场要发挥资产配置功能的基本原理所在,如果没有泡沫,整个市场资产配置的功能就会丧失,所以,一定要在局部领域存在泡沫,资金才会流向这些领域,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才会发挥作用。

 “当然,什么样的领域应该享受泡沫,这是需要我们去做判断的。我的观点是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符合社会大趋势的领域都应该享受泡沫,都应该有资金、资源向这些领域倾斜,所以不用惧怕。”刘宏认为,过去旧的传统产业占据了太多的资源,以基础设施、房地产为首的投资类行业、低附加值出口类行业为代表的传统领域,在过去短时间内积聚了太多的资源,未来经济转型刻不容缓,股市自然也要随之改变。而新兴产业的力量还很弱,在经济体中占比较小,只有通过泡沫配置资源,才能有所发展。而等它们发展壮大之后,也会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这样的转型才是成功的,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

 “在这个过程中,顺着趋势去投资,将获得相当丰厚的投资收益。当然整个市场发展过程是波动的,放在较长的时间看,这不算什么。做波段难度很大,可能得不偿失,还不如长期持有,享受这个过程。”

 他说,站在目前的时点,可以确定的是,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市场变化,与宏观经济或者产业、企业的基本面无关,更多的是市场投资者情绪的变化。但是,在大盘指数一路狂飙的热闹中,我们必须看清,传统行业的蓝筹股是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典型代表,如果资本市场的资源仍然向这些行业流动的话,显然是与我们期待的改革和转型背道而驰的。如果传统行业应该淘汰的落后产能及落后的商业模式,在资本市场的资源支持下“欣欣向荣”,我们的改革和转型道路将更加漫长。

 对于后市,放到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来看,刘宏一如既往的乐观。他说,实际上,从社会发展趋势上看,今年是经济压力最大的一年。2016年经济将逐步好转,从基本面上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但一些行业确实会由于泡沫太大而发生波动。他说:“股票价格有涨有跌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就像天气有晴有雨一样。我管理的产品净值涨跌也是同样自然。我不会根据一两天的股价变化调整组合,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始终是我调整组合的主要依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