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两融开闸 初期动力或有限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4月17日,《基金参与融资融券及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发布,两融业务和转融通业务分别针对不同基金放开,且对投资比例做出详细规定。业内人士指出,指引出台后,公募有望带来2500亿融资余额和数千亿元的融券弹药,但是考虑到公募基金不追求业绩报酬,融资这类带杠杆的操作,或将谨慎参与。

 带来2500亿融资增量

 指引规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可以参与融资业务。在任何交易日日终,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有的融资买入股票与其他有价证券市值之和,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95%;

 采用绝对收益、对冲策略的基金可以参与融券交易。基金参与融券交易,融券资产净值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3%;

 此外,封闭式股票基金、开放式指数基金(含增强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可以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在任何交易日日终,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的资产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50%,证券出借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30 天,平均剩余期限按照市值加权平均计算。

 这是监管层首次针对公募基金参加两融与转融通业务给出详细指引。业内人士认为,有了细节的指引后,公募基金参与两融和转融通业务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一位量化基金经理认为,允许基金参与融券交易,且融券资产净值最高可达基金资产净值的33%,比例之高出乎其意料,对于一些擅长寻找异动股票的策略模型而言,战斗力将大大增强。不过考虑到当前融券困难,可能一下难以将比例用足。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可参与融券交易的基金只有采用绝对收益和对冲策略的基金,可能是因为这类公募基金具备做空经验,显示了监管层审慎放开的原则。

 对于允许股基混基参与融资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的参与必然会加大市场的波动,但基金在初始阶段或许会比较谨慎。王群航认为,权益类基金平均仓位在85%左右,参与融券后在日终持有的证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95%,意味着基金可用来做融资做长期投资的仓位仅有10个点,其实空间并不大。根据基金业协会3月数据和最新的两融数据,开放式股基和混基达2.51万亿,意味着当前公募通过融资做长期投资的规模顶多达2500亿元左右,占当前日融资余额的21%。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2014年8月开始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规定,基金总资产最高可达基金净资产的140%。这意味着在日间,除去5%应对赎回的现金仓位,基金有40个点的仓位可融资进行T+0操作,必然会加剧市场波动。

 不过,王群航表示,这对公募基金来说不现实。首先,公募基金通常是长期投资,并不善于做日间盘,无论对基金经理还是交易员,日间操作对其都是较大挑战,且公募需调整其风控系统;其次公募资金规模较大,不方便进行T+0交易;最后,公募基金的手续费畸高,平均达到万分之八,T+0交易并不划算。

 融券规模难迅速扩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允许公募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有望改变当下融券困难的局面。因为基金仓位不低,长期持有的重仓股如果能够出借,市场上的融券量将大大增加,有利于完善做空机制,而同时对基金来说,也能带来一笔稳赚不赔、3-4个点的出借收益。

 杨德龙认为,目前转融通出借业务仅对开放式指基(含增强型)、ETF和封闭式股基开放,能带来的融券量不会很大,说明监管层只是一步步放开。

 根据Wind数据的统计,截至2014年底,指基、ETF和封闭式股基的总规模为9553.24亿元,虽然股基有80%的仓位下限规定,但由于长线重仓股的仓位有限,意味着当前这一规定给市场带来的融券量还不到万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