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券商业绩亮眼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在市场行情不断上攻的趋势下,券商业绩也不断水涨船高,一季度成绩单抢眼也在市场普遍的预期之中。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20家上市券商公布3月月度业绩,实现营收247.87亿元,净利124.55亿元,超过去年12月份的业绩巅峰。

 从分项收入看,受益于A股成交量的不断创新高,券商经纪、两融等业务大幅增长,成为3月业绩的主要动力。业内分析认为,目前市场格局下,券商优良的业绩表现有望持续,预计2015年全行业利润增速将达80%。

 券商业绩飙涨

 尽管券商板块经历一段时期的“蛰伏”,但一季度靓丽的成绩单足以证明券商已然成为牛市中最光鲜的行业。从数据统计看,在一季度业绩预告或快报的5家上市券商中,有4家券商2015年首季净利润已接近或超过2014年的一半。

 从各大券商公布的业绩来看,券商业绩同步、环比暴增局面成为普遍,其中以去年年底上市的国信证券表现最为亮眼,营收、净利润分别居首,其3月营收30.53亿元,净利16.21亿元,分别环比增长155%、199%,前三月累计净利润29.5亿元。3月,国信证券一举超过中信证券与海通证券,成为最赚钱券商。与此同时,前三月,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母公司净利润较2014年同期分别大增2.88倍、2.87倍。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牛市行情下,A股市场指数和交易量的不断攀升刺激券商行业的业绩飙升。针对首季利润翻涨8倍,东方证券表示,国内证券市场指数大幅攀升,公司自营投资及资产管理业务盈利显著增长;市场交投活跃,交易量迅速增长,公司经纪业务净收入增幅较大;新三板做市业务取得良好收益;资本中介业务快速发展。

 经纪、两融受益明显

 从分项收入看,经纪业务及两融业务收益的飙升无疑成为此番靓丽业绩的重要推力,业内普遍认为,在大盘上涨成交量翻倍的情况下,券商经纪和两融业务将会明显受益。

 根据iFind数据,3月份沪深A股成交数量1.52万亿股,成交金额20.75万亿元,日均成交量近万亿,最高成交额达到1.4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而在融资融券方面,4月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经高达1.62万亿元,据测算,按照目前券商主流的融资利率8.35%估计,券商每日坐收利息逾3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券商股业绩增长,其估值还将进一步提升。“尽管短期内市场对于4000点有恐慌情绪,但中期来看,牛市仍在继续,券商股走势值得期待。”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券商股是市场中最能代表大盘人气的板块,一方面市场交易带来的佣金量增加,两融业务收入也会激增,对券商贡献超预期的业绩;二是作为牛市中最受益的板块,券商股本身就会提高估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