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日上涨25% 港创业板全线激活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自3月底以来,港股市场利好消息不断,投资者信心获得极大提振,恒生指数连续走强。其中,受到最直接利好的无疑是香港创业板和一些中小型股票。

 据统计,标普香港创业板指数13日大幅收涨5.82%至623.71点,在最近10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25%,甚至超越了同期的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后二者分别累计上涨14.22%和21.9%。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各大机构逐步开始对资产进行全球化和多元化配置,再加之市场对深港通的预期等利好,预计将持续对此前流动性严重不足和估值长期压抑的创业板及其他中小市值股票产生明显的正面影响。

 港创业板成交活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过去10个交易日港股创业板中累计涨幅超过50%的个股达33只,其中涨幅超过100%的个股也有6只。表现最佳的汇隆控股(08021.HK)累计涨幅达204.7%。

 在过去5个交易日,港股创业板中有47只个股涨幅超过30%,17只个股涨幅超过50%,其中表现最佳的DX.COM控股(08086.HK)累计涨幅已翻番。涨幅居前的行业板块涉及互联网、医疗、能源以及电信等,可见创业板的普涨势头。

 业内人士表示,不同于纳斯达克以及内地股市的创业板,港股创业板过去交投并不活跃,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程度并不高,今年以来的涨幅也落后于港股大盘。从历史资金流向数据来看,多数资金、特别是来自内地的投资资金普遍涌向了蓝筹股和H股,港股创业板整体估值远低于A股。而目前其迎来两大利好,即公募资金被放行港股通以及险资允许投资香港创业板,有望使其获得更多资金青睐。

 机构持续看好

 多家机构分析师表示,尽管大多数香港创业板公司市值较小,但近期的政策仍将带来明显积极的影响。内地险资进入香港创业板,很有可能会考虑那些题材独特、具有发展前景的股票,或是那些未来有可能转板至主板的股票。

 分析人士指出,香港创业板目前的市盈率相当低,也被看成是吸引保险资金的一个条件。按平均市盈率计算,2015年近期港股创业板的水平仅为10余倍,因此值得持续看好。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策略师张浩涵表示,内地险资放行投资香港创业板会激发市场对中小市值股票重新估值的热情,而香港中小市值股票估值提升,有利于减轻未来深港通开通对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压力。

 瑞银证券最新研报表示,目前港股市场是价值市场但缺少流动性,港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只有A股的十分之一,内地投资者带来的额外流动性将对港股产生较大影响,港股和A股小市值股票之间巨大的估值差距已经引起了众多内地投资者的关注。

 瑞银证券H股策略分析师陆文杰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香港市场上市值在3亿至20亿美元之间、3月份日均成交量比6个月均值上升50%以上的小市值股票。此外,A股的热点投资主题,如“一带一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以及国企改革等港股标的也是可选择的对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