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业务概述

 公司主要从事“潮流前线”青春休闲服饰的设计与销售。“潮流前线”品牌覆盖男装、女装及配饰品等,具体有T恤、衬衣、毛衣、便装、羽绒服、棉衣、针织外套、裤子(水洗裤、牛仔裤)、裙子及其他等十大类。“潮流前线”品牌服饰以“大众时尚”为品牌定位,以国内三、四类市场为销售重点,以16-29周岁的年轻人为消费对象,致力于将时尚新潮、款式多样、质优价廉的青春休闲服饰投放到国内三、四类市场,让广大普通消费者享受着“大众时尚”的衣着。公司通过主抓品牌推广、设计研发、销售渠道建设等产业高端环节,将生产和物流全部外包,以易于复制的特许加盟模式在全国建立销售渠道,在国内三、四类市场建立了领先的竞争优势。

 (2)2014年公司总体经营状况

 2014年国内服装消费市场持续低迷,增长放缓。新生代消费者逐渐成长,成为市场消费主力;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为市场消费的重要方式;国际休闲品牌大举入侵,改变人们的审美志趣。所有这些,给国内服饰消费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国内服装市场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国内品牌服饰需要在品牌推广、产品设计、营销模式、供应链管理等方面进行新探索。面对这样的服装市场消费形势,公司在2014年业务经营上采取“顺势而为”策略,重点着眼未来,构建并实施未来发展新战略,努力探索公司未来能不断实现新突破、实现新发展的路径、方法、措施。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581.77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17.89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5.08%。

 报告期内,公司前期披露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情况如下:

 ① 构建实施公司发展新战略。2014年,公司根据中国服装消费市场发展的深刻变化和公司自身的实际情况,为公司未来开辟广阔的发展空间,构建并实施了“多品牌、全渠道、平台化”的发展战略。为此,公司先后投资法国著名时尚高端女装“ELLE”;以及时尚大码女装“纤麦”、时尚民族风女装“熙世界”、时尚中国风女装“云思木想”和通勤淑女装“欧芮儿”4个特色鲜明、定位清晰的电商服饰品牌;同时,还投资了“天天微赚”和“微店网”2个代表未来移动互联网购物发展方向的综合性移动销售平台。

 ② 规划公司品牌发展转型升级新思路。“潮流前线”服饰品牌诞生十年来,凭着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品牌定位,在中国服装市场异军突起,快速发展。但是公司品牌也存在粗放型发展、品牌形象模糊和品牌文化内涵薄弱等问题。近年来,年轻的消费新生代逐渐崛起,成为休闲服饰市场消费的主力。他(她)们追求自由、个性、张扬、时尚,钟情于能满足自己情感需求的“潮品文化”。在这样新的消费环境下,过去靠跑马圈地、粗放型发展起来的中国服饰品牌,在年轻新生代消费者中逐渐失去吸引力,面临着品牌老化的巨大风险。

 公司深刻认识到“潮流前线”品牌的发展困境。为此2014年公司着力规划公司品牌发展新思路,实施品牌转型升级。公司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调研,认识到当前社会消费需求碎片化的特点十分明显,品牌小众化、个性化、差异化是未来品牌发展趋势。在品牌策划专业顾问机构帮助下,公司决定向市场推出10个服饰潮品牌,作为公司品牌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和方向。 10个服饰潮品牌为:时尚商务潮流男装--帕讯、都市街头潮流男装--弗里?睿路、高街摩登潮流男装--芒斯特、欧美高街潮流女装--比觅、甜美休闲潮流女装--米蜜儿、韩风时尚潮流女装--佩蔻、自然民俗潮流女装--野奈、简约生活潮流品牌--U1潮品、原创牛仔潮流品牌--J21、青春校园潮流品牌--哈乐莱。每个潮品牌都有自己清晰、准确的品牌定位、产品定位和人群定位,通过品牌广告形象、广告语言、产品颜色、版型、面料、工艺和产品符号等元素传递品牌丰富的文化内涵,满足各类年轻新生代消费人群的消费心理,实现公司品牌发展转型的升级换代,为公司未来持续快速发展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③ 优化营销渠道,改进营销方法。2014年公司关停差劣店铺、扶持优质店铺,通过向加盟商支持道具、货架、装修等措施,鼓励、扶持加盟商对优质店铺进行形象更新,销售渠道明显得到优化;在营销方面,深入研究年轻的消费新生代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积极探索社区推广、联合营销等适应消费新生代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的营销理念、方式和手段,增强终端店铺的购物体验感和情感服务,提升终端店铺的赢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④ 提高研发设计水平。继续引进优秀设计人才、定期对设计团队进行专业培训、与国际咨询公司合作,全面提升设计团队整体水平;成立设计资讯调研组,加强对市场流行趋势的整理和分析;在特定市场区域派驻设计师进行深度实地考察,深入洞察把握不同市场区域的消费需求;组建加盟商买手团队,确保公司设计能及时掌握第一线市场的最新信息;公司产品的整体设计水平与时尚度上有很大的提升。

 ⑤ 持续品牌推广。2014年公司执行稳健的品牌宣传策略,持续实施品牌推广。通过淘宝网、天猫、微信、微博,唯品会等网络媒体;在专卖店免费发放大量产品搭配画册;在专卖店所在地的繁华路段设立户外广告牌等手段,坚持不懈地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策略,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

 ⑥ 探索O2O营销新模式。组建了公司O2O研发团队,深入研究探索公司O2O营销模式,形成了较成熟的方案,具备向市场全面推广的条件。

 ⑦ 推进公司总部建设工程。总部一期按计划完成年度施工任务,总部二期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毕,总部三期启动了前期规划工作。

 (3)报告期主要经营业绩分析

 主要财务数据及变动原因

 单位:元

 ■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0,581.7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17.89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5.08%。主要原因是:国内服装消费市场增长依然缓慢,服装消费市场持续低迷,处于调整期;报告期内国内部分地区气候异常,影响终端店铺销售;新的消费模式,电子商务的冲击使终端销售放缓;公司部分店铺形象老化,购物体验差。受以上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度下降55.08%,主要原因是:1)营业收入较上年度大幅下降;2)本年度增加O2O团队及电商团队建设,员工工资较上年度有所增加;3)为提升店铺形象,增加装修及道具费用;4)因发行公司债券需支付债券利息增加、募集资金陆续使用后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减少,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34.45%,主要原因是: 1)报告期内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减少34,954.75万元。2)报告期公司增加了OTO电商团队人员,加强了销售、管理团队的建设,公司员工的工资、福利支出有较大的增加,报告期内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较比去年同期多支付881.95万元。3)报告期内与公司长期合作的供应商融资较困难,公司支持合作良好的供应商共同发展,及时支付已到期的货款、预付部分货款及加工费,应付账款较去年期末减少9,504.21万元,预付账款较去年期末增加7,057.86 万元。

 (4)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①主营业务分渠道情况表

 ■

 公司主要采取加盟和直营相结合的模式销售“潮流前线”品牌青春休闲服, 报告期内公司加盟体系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6.70%,主要原因是:1)国内服装消费市场增长依然缓慢,处于调整期;2)报告期内国内部分地区气候异常,影响终端店铺销售;3)公司部分店铺形象老化,购物体验差;4)新的消费模式,电子商务的冲击使终端销售放缓。

 自营体系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13.28%,下降幅度少于加盟体系,主要是:公司报告期内通过不断加大自营店的管理与培训,提升店铺形象,增加店铺的购物体验等多种措施使自营店销售下降幅度较少。

 ②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表

 ■

 报告期内,公司的时尚商务系列产品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1.19%,优雅淑女系列较去年下降38.50%,校园休闲系列产品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1.51% 。

 ③主营业务分区域情况表

 ■

 报告期内受国内服装市场终端消费放缓,市场终端销售疲软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各区域的销售收入均比去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华北、东北由于报告期内新开店铺较多,同比下降较少。

 ④主要费用情况

 单位:元

 ■

 1)报告期内,销售费用本年比上年增长13.96%,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购买、租赁店铺用于开设“潮流前线”专卖店的租赁费及折旧与摊销较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增加;报告期内,增加了O2O电商团队建设,公司员工的工资、福利较上年度大幅度增加。

 2)报告期内,管理费用本年比上年增长0.75%,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内部管理团队的建设,员工工资与福利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对外投资增加,支付的中介咨询服务费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

 3)报告期内,财务费用本年比上年增长125.21%,主要原因为:公司募集资金陆续使用后取得的银行利息收入减少;报告期内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3.5亿元,应付的债券利息增加。

 4)报告期内,所得税费用本年比上年下降49.91%,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下降,利润总额下降所致。

 (5)报告期公司主要资产及负债情况

 ①资产构成变动情况

 ■

 1)报告期末,预付款项较去年较上年度期末增长61.73%,主要原因是:预付部分供应商货款及加工费、预付租赁店铺相应的租金增加所致。

 2)报告期末,公司应收利息较上年度期末增长462万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定期存款应收的利息增加。

 3)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较上年度期末增长101.32%,主要原因是:公司应收的保证金、押金等增加。

 4)报告期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较上年度期末减少37.40%,主要原因是:到期的待摊费用本期摊销所致。

 5)报告期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较上年度期末增长820.29%,主要原因是:购买理财产品增加所致。

 6)报告期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上年度期末增长13,521.00 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报告期内新增的对外股权投资增加所致。

 7)报告期末,公司的固定资产较上年度期末增长50.94%,主要原因是:公司报告期内购置的店铺达到可使用状态从在建工程转让入增加所致。

 8)报告期末,公司的在建工程较上年度期末减少39.74%主要原因是:从在建工程转让入固定资产所致。

 9)报告期末,长期待摊费用较上年度期末增长256.26%,主要原因是:一是公司募投项目租赁与购置的店铺装修费用增加;二是公司报告期内为提升公司店铺形象,提高“潮流前线”品牌市场占有率、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新开业的店铺或老店铺更换新形象时,公司均将给予相应的支持,将原应由加盟商购置并承担费用的货架、模特等经营道具改为由公司提供给加盟商使用所致。

 10)报告期末,其他非流动资产较上年度期末增长30.90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是支付的购车及软件款重分类所致。

 ②负债变动情况

 单位:元

 ■

 1)报告期末,公司应付账款较上年度期末减少66.6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及时支付已到结算期的原材料采购款和加工费所致。

 2)报告期末,公司预收款项较上年度期末增长699.38%,主要原因是:期末收到加盟商货款尚未发货所致。

 3)报告期末,公司应付职工薪酬较上年度期末增长88.0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通过各部门努力,使公司下半年销售业绩明显好于上半年,业绩下降的趋势得到彻底缓解与扭转,为鼓励员工为公司作出更好的贡献,公司本年度末根据年终绩效考核应发放的年终奖增加所致。

 4)报告期末,应交税费较上年度期末减少59.80%,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销售收入下降,应交的流转税与企业所得税减少所致。

 5)报告期末,应付利息比上年度期末增加1,366.52万元,主要原因是:发行第一期公司债券筹资应付的利息增加所致。

 6)报告期末,其他应付款较上年度期末增加53.92%,主要原因是:期末应付在建工程款、租金、广告费及保证金增加所致。

 7)报告期末,应付债券较上年度期末增加34,615.32万元,主要原因是:发行第一期公司债券筹资所致。

 (7)现金流情况

 单位:元

 ■

 ①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34.45%,主要原因是:1)报告期内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减少34,954.75万元。2)报告期公司增加了OTO电商团队人员,加强了销售、管理团队的建设,公司员工的工资、福利支出有较大的增加,报告期内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较比去年同期增加881.95万元。3)报告期内与公司长期合作的供应商融资较困难,公司支持合作良好的供应商共同发展,及时支付已到期的货款、预付部分货款及加工费,应付账款较去年期末减少9,504.21万元,预付账款较去年期末增加7,057.86 万元。

 ②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8.43%,主要原因是:公司报告期内收回到期的理财产品增加。

 ③报告期,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82.24%,主要原因是:公司报告期内发行公司第一期债券收到的现金增加。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公司自2014年7月1日起执行财政部于2014年制定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和经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同时在本财务报表中采用财政部于2014年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

 实施上述八项具体会计准则未对本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比较数据产生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年度公司投资5,700万元投资广州伊烁服饰有限公司,占其股份比例为95%;公司投资50万元新设子公司东莞市潮特服装有限公司,占其股份比例为100%,报告期内该两家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证券代码:002503 证券简称:搜于特 公告编号:2015-023

 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4月10日在公司会议室举行了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会议通知已于2015年3月30日以书面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本次会议采用现场会议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马鸿先生召集和主持,本次会议应到董事7人,实到7人。公司监事、高管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以及参与表决董事人数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与会董事经审议以投票方式逐项表决通过以下议案:

 一、7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于2015年5月5日召开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

 会议通知全文详见公司于2015年4月14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搜于特:关于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二、7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审议通过《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董事会2014年度的工作情况,董事会同意通过这个报告并将该报告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详见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搜于特:2014年度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刘岳屏、马卓檀、王鸿远分别向董事会提交了《2014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并将在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述职报告全文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搜于特:独立董事2014年度述职报告》。

 三、7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审议通过《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2014年在全国服饰消费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公司经营管理层带领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创新,勇于进取,不断强化内部管理,积极实施公司董事会制定的公司未来发展新战略,取得明显成效。董事会对公司经营管理层2014年度的工作表示满意。

 四、7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审议通过《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全文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搜于特:2014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独立董事就该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搜于特: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本报告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7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审议通过《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报告》及《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报告摘要》。

 年报及年报摘要全文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搜于特:2014年度报告》及《搜于特:2014年度报告摘要》。

 上述报告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7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审议通过《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2014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581.77万元,较上年减少24.86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14.04万元,较上年减少55.08%。

 本报告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七、7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审议通过《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预算为180,0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算在24,000万元以上。

 上述财务预算并不代表公司对2015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本报告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八、7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审议通过《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

 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天健审【2015】3-154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178,940.35元,按母公司净利润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12,159,224.24元后,加年初未分配利润509,538,062.87元,减本年度分配的现金股利64,800,000元,期末未分配利润555,757,778.98元。本年度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538,543,120.99元,资本公积金余额990,359,880.99元。

 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如下:

 拟以公司总股本518,400,000股为基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红利51,840,000元(含税)。

 拟以公司总股本518,400,000股为基准,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变更为1,036,800,000股,资本公积金余额471,959,880.99元。

 上述利润分配方案由公司管理层及董事会结合公司的盈利情况、资金需求和股东回报等实际情况,并根据《公司章程》、《公司分红管理制度》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13】43号)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利润分配的要求制定的,制定程序合法合规,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并兼顾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

 上述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前,公司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并对内幕信息知情人履行了保密和严禁内幕交易的告知义务。公司股票在董事会审议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前未发生异常变动。

 独立董事就该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搜于特: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本方案需提交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7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审议通过《关于续聘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继续聘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5年的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独立董事就该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搜于特: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本议案需提交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7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审议通过《关于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监事2015年度薪酬的议案》。

 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同意公司董事、监事2015年度薪酬按照2014年度标准执行,不作调整:

 ■

 独立董事就该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搜于特: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本方案需提交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7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审议通过《关于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5年度薪酬的议案》。

 证券代码:002503 证券简称:搜于特 公告编号:2015-025

 (下转B06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