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路演回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盛洋科技:科技促发展 信誉立市场
——浙江盛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经营篇

 问:公司出口产品用什么品牌?主要国际竞争对手有哪些?差距在哪里?

 叶利明:公司目前出口产品无自主品牌,这是目前国内通信电缆出口企业的普遍现象。公司主要竞争对手主要是国内的电缆出口企业;与国际大型电缆企业存在较大差距,不构成直接竞争。与国际大型企业相比,包括本公司在内的境内企业在技术和研发水平上存在很大差距。

 问: 公司有哪些核心专利?

 叶利明:公司长期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工艺和技术水平,现拥有处于保护期的实用新型专利20项,发明专利1项。具体请参照招股说明书。

 问: 人才对现代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请问公司的人力资源计划是什么?

 叶利明:人力资源是第一生产力,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情况,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以及激励机制,确保公司的人才储备与公司的规模及发展战略相匹配,保证公司长期稳定发展。

 问:请问贵公司是用人民币结算?还是美元结算?汇率对贵公司的影响有多大?如用美元结算,在防范汇率风险方面有什么处理方法?

 叶利明: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海外市场,外销收入结算货币为美元。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公司出口收入分别为26,356.75万元、27,062.06万元和33,265.00万元,由于人民币升值而形成的汇兑损失分别为117.31万元、444.04万元和-0.83万元。

 公司在销售定价时合理考虑了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同时采取了“以销定产、以产定采”为主的经营模式,因此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较小。但是如果未来人民币出现持续升值,仍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问:请问对此报道“浙江盛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预披露了新版招股说明书,欲公开发行2300万股,募集资金30550万元用于千兆/万兆以太网用6A及7类数据缆生产线等项目建设。然而,《红周刊》记者查阅其招股书时发现,该公司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时点上存在人为操纵的嫌疑,而财务勾稽关系也显得异常,应收账款方面则更是疑点频现。”如何解释?是否属实?整改情况如何?

 叶利明:我们已注意到《红周刊》的相关报道,并向中国证监会及时上报了关于该报道相关问题的回复。公司在建工程转固的时点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不存在人为操纵的情况。公司财务报表数据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勾稽关系正确。公司2014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且存在个别客户账款逾期的情况,公司已在招股书中充分揭示了该项风险。

 问:贵公司的主要客户有哪些?

 吴秋婷: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以下两类:一类为百通、TFC等国际大型电缆综合性企业,该类企业在各自销售范围内拥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畅通的销售渠道和稳定的售后服务能力;另外一类为Cables Britain Limited、CNA等客户,该类客户为品牌服务商,在细分市场上对大型广播电视运营商提供专业化安装、维护服务。

 问:目前上市公司中,有无和公司生产同类产品的公司?

 吴秋婷:有。与本公司生产类似产品的上市公司有金信诺。此外,万马股份的子公司万马集团特种电子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也与我公司产品类似。

 问:公司的技术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吴秋婷:公司长期专注于射频电缆制造领域,通过多年技术研究和生产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技术成果。如公司在PE材料配方中放入微量的高分散性绝缘性能优良的材料,能够将高密度PE熔融过程中产生的极性物质包覆起来,从而达到进一步改善电气性能的目的,使普通的PE料可以用来替代电缆专用级的PE料成为可能;公司利用自身工具、模具制造优势,设计并使用铝箔纵包一体模具,使得铝箔包覆搭叠紧密、平滑,从而提高射频电缆的屏蔽性能(公司已取得实用新型专利:同轴电缆生产用的带导向纵包一体模)。基于上述优势,公司能够进入百通、TFC等国际一流企业的供应商体系。公司高频头产品设计能力突出,通过新型结构设计,实现了双本振多输出,降低了芯片使用数量;通过结构优化,减少了铝壳覆盖面积,有效减少了铝材消耗,也提高了信号屏蔽效果。

 问: 公司是否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无税收优惠?

 张一鹏:本公司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度按照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2012年度本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为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问:请问贵公司的产品毛利率是多少?贵公司的年复合增长率估计会是多少?

 张一鹏:公司2014年度同轴电缆的毛利率为32.64%,数据电缆为25.82%,高频头为29.85%。2012年,2013年,2014年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5亿,3.46亿,3.98亿,公司还没有对未来的年复合增长率做过明确的预测,公司一定会兢兢业业,勤勉尽职,努力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给广大投资者以良好的回报。

 问:贵公司是否存在所得税税收优惠风险?

 孙报春:盛洋科技为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度至2014年度盛洋科技企业所得税按照15%计缴。

 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公司依法享受的所得税税收优惠金额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90%、8.37%、8.94%,影响较小。但如果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在税收优惠期满后未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问: 贵公司是否存在出口退税政策变动风险?

 孙报春:公司主要产品为同轴电缆、数据电缆、高频头,受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并享受增值税免抵退的优惠政策。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出口退税率为17%,未发生变化。

 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公司出口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94%、78.25%和83.72%,出口收入占比较高,出口退税率变动将对公司营业利润产生直接影响。如果未来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并导致出口退税率大幅变动,将对公司所处行业出口规模造成较大影响,并影响公司出口收入及盈利水平。

 问:贵公司主要产品同轴电缆是否存在业务下滑的风险?

 孙报春:同轴电缆业务是发行人主要业务之一。报告期内,发行人同轴电缆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7.49%、69.70%和66.07%。

 发行人同轴电缆主要应用于有线通讯领域,包括有线电视分配网络、卫星电视网络以及监控网络等,主要客户为百通、TFC等国际大型企业。如果未来有线电视分配网络、卫星电视网络新建及更新速度降低,导致百通、TFC等国际大型企业对发行人同轴电缆采购量减少,将给发行人带来较大经营风险。

 行业篇

 问: 公司在行业和市场中地位如何?

 叶利明:公司是国内优秀的射频电缆制造企业,其主要产品为75欧姆同轴电缆和数据电缆,产品主要出口,预计2014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09%和0.24%。

 问:近年来,中国电缆行业发展迅速,电线电缆厂家如同雨后春笋大量涌现。据了解,目前中国的线缆生产企业已达到7000多家,但因过度粗放式发展,产能严重过剩,质量低劣,行业发展安全受到威胁。您怎么看?

 叶利明: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无序。线缆企业的同质化竞争异常激烈,这与线缆技术、生产方式的同质化有着密切联系。线缆企业盲目跟风扩大产能,造成了大量的重复投资,加剧恶性竞争,中低端产能严重过剩,而高端产品的市场却供不应求。原材料成本压缩行业利润。据悉,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的原材料成本占总成本80%以上,其主要成本支出集中在铜和铝两大金属。鉴于这个行业弱势的定价权,通常原材料价格每上涨5%,则产品的毛利则减少4%。美国电线电缆行业原材料占总成本仅有69%,日本则更低,达到了70%左右。随着市场上铜价和各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电线电缆招投标价格又相对过低,如果企业按照行业标准和国标生产,严格执行工艺,势必要大幅亏损。

 欧美经济危机和人民币走强压缩出口规模。和中国传统的出口加工型企业类似,电线电缆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按照国标生产的标准化产品在过去一段时间长期依赖出口,主要供应欧美国家及其他主要的发展中国家。但是随着欧美经济危机持续不断和人民币兑美元不断升值,线缆出口业面临重创。

 盛洋科技作为一家外贸型企业,其大部分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因此,盛洋科技除了需要面对国内市场的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外,还要承受欧美经济危机造成的外需不足以及人民币升值造成竞争力减弱的巨大压力。

 发展篇

 问:公司上市后,有无向产业上下游延伸以及对国内及国际同行业并购的设想?

 叶利明: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是成为横跨有线和无线领域的通信产品供应商,未来的产品会突破现有的种类,其中包括了同轴电缆的上下游产品。因此,本公司有向产业上下游延伸的设想。

 公司上市后,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大,也希望通过产业并购实现经营规模的扩张、技术的提升、客户的拓展等。

 公司将根据公司自身和经营对手的具体情况,在未来实施上述设想,但目前尚无具体计划。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叶利明:公司将依托在射频电缆产品研发、制造工艺、规模生产等方面的优势,抓住全球电子与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以质量为立足之本,以创新为发展之源,不断开发出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射频电缆及相关产品,努力成为横跨有线与无线业务领域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端射频电缆及配套产品供应商。

 问:贵公司如何突围,有什么具体安排?

 叶利明:公司主要产品为射频同轴电缆,产品主要出口,客户包括全球领先的通信电缆企业。公司较早成为这些国际大型通信电缆企业的供应商,并与之长期合作,积累了领先于国内大多数通信电缆的管理、研发、生产和产品品质优势。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这些大型国际大型通信电缆企业的合作,并积极开拓市场,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价值。

 问:公司的发展规划与公司的现有业务存在何种关系?

 吴秋婷:公司现有业务是实现发展计划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公司在现有业务的拓展过程中逐渐积累起来的人力资源、供应商资源、经营管理能力、品牌知名度优势,及在国内市场的多年营销经验,为实现公司发展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公司发展计划是在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按照公司发展战略和目标制定,发展计划的顺利实施,将极大地提高公司现有经营规模,全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发行篇

 问: 请介绍下此次发行的募投项目。

 叶利明:本次募投项目生产产品为6A和7类数据电缆,是在原有的5e和6类产品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此外,公司将补充一定量的流动资金,以满足公司经营需要。具体情况请参照招股说明书。

 问: 本次公开募集资金后会对公司造成哪些方面的影响?

 吴秋婷:1、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使公司货币资金和股东权益增加,公司净资产和每股净资产都将比发行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2、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基本得到解决,货币资金将大规模增加,公司股东权益和资产总额同时大幅增加。在未进行大规模举债的情况下,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显著下降,公司的偿债能力将得到提高,财务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资本结构进一步优化。

 3、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投资建设到产生收益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短期内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将面临下降的风险。但从中长期看,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扩大产品生产规模,优化公司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项目陆续建成达产后,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将大幅提高,盈利能力将不断增强,净资产收益率也将随之提高。

 问: 贵公司通过此次发股募集的资金能否达到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

 张一鹏:若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少于上述项目的资金需求时,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公司募集资金存将放在董事会决定的专户集中管理,做到专款专用。

 问: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孙报春:公司实际控制人叶利明、徐凤娟夫妇共实际持有公司70.122%的股权;本次发行完成后,实际控制人叶利明、徐凤娟夫妇的实际持股比例为52.569%。如果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实施不利影响,可能会给本公司及中小股东带来一定的风险。

 问:是否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孙报春: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为“千兆/万兆以太网用6A及7类数据缆生产线项目”,尽管公司已在募投项目前一代产品5e和6类数据电缆的生产和管理方面拥有3年以上的经验,并且两类产品在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存在较大共通性,但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仍存在设备供应拖延、施工管理不善而导致项目不能如期投产的风险;在项目建成后运营阶段可能存在产品研发能力不足、管理能力较弱而导致无法实现预期效益的风险。

 问: 是否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消化的市场风险?

 孙报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预计新增22.8万箱6A、7类数据电缆的生产能力,产能扩张速度较快。该项目的实施将提升生产工艺技术水平,提高产品档次,增强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但公司项目实施完成后产生的经济效益、产品的市场开拓与接受程度、销售价格等都有可能与公司的预测发生差异,并可能导致部分生产设备闲置、生产能力无法充分利用,存在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文字整理:田雨

 路演嘉宾合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