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扩容 满足金融创新需求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从2014年7月开始,股票现货市场走出一波牛市行情,上证综指上涨超六成。本轮牛市行情具有高波动、大小盘股交替上涨等特征,单一品种的股指期货市场已难以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国内外各种利好、利空消息同时存在,股市高波动特性成为“新常态”,股指期货避险需求增加。数据显示,上证综指2014年初至7月初(本轮上涨行情启动前)的年化波动率仅为13.51%,而7月初至今年化波动率达到23.57%,股市上涨最快的两个月(11月24日至1月23日)内年化波动率达到39.56%。股市波动率加大引发了对股指期货的避险需求,2014年下半年股指期货成交量与持仓量屡创新高就是这种需求的重要体现。

 大盘蓝筹股和中小盘股票交替成为市场热点,越来越明显的股票轮动“跷跷板”效应降低了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套保效率。本轮牛市中,股市出现二八分化现象,代表大盘蓝筹的证券、银行、地产与代表新兴经济的电子、医疗等板块交替上涨。甚至在部分交易日,还出现上证50与创业板指涨跌方向不同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很难用沪深300股指期货对冲持有中小盘股票的风险,即使勉强应用也会使投资者期现两端同时受损。

 资产管理行业逐步壮大,需要多种股指期货产品满足资管产品创新与策略创新,为市场发展提供精细化风险管理工具。根据基金业协会的官网数据,截至2014年12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20.5万亿元。仅以参与股指期货市场规模较大的基金专户产品为例,产品数量就达1.25万只。大资管时代中,资管产品门类复杂,种类繁多,不同资管产品不仅需要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还需要股指期货产品能满足产品要求的精细化风险管理。这就要求市场能提供多标的的股指期货产品,以提高风险管理的质量,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理财的需求。

 海外市场发展经验也表明,股指期货市场合约品种的标的指数从综合性大盘指数走向中小盘指数、分行业指数、风格指数等是发展的必经之路。沪深300股指期货主要用于满足投资者对市场系统性风险的风险管理需求,多年来的实践也表明,它充分发挥了这种市场功能。随着市场的逐步发展与成熟,投资者对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等能够分别满足大盘蓝筹股、中小盘股票等风险对冲产品的呼声越来越高。我国股指期货市场经过四年多的发展,规则制度逐步完善,风险管理手段日渐成熟,投资者认识逐渐深化,已经到了进一步丰富产品序列的重要机遇期。

 目前,我国部分金融衍生品市场已遭海外市场抢夺,离岸股指期货市场已经严重威胁到国内股指期货市场,新华富时A50在2014年第四季度的成交量持仓量迅速放大,成交额和持仓金额分别相当于我国股指期货市场的1.02%和13.58%。竞争的核心是产品,产品的生命力在于新产品的不断创造和满足新需求。只有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不断扩展产品的深度和广度,才能更好地发展我们的金融期货市场,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提升我国股指期货产品的价格影响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