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楼市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股行情可期
□本报记者 徐学成

 □本报记者 徐学成

 

 近日地产板块的强势上扬引发市场关注。“3·30新政”以来,地产板块累计上涨超过13%。政策面上,3月30日央行关于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政策调整引发市场对地产股的关注,近日以来,多地陆续出台公积金政策细则,让这一政策行情继续发酵。相关分析认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楼市政策陆续进行调整,从目前来看,多轮政策的组合效应仍在持续发酵,有理由对地产股行情报以期待。

 政策效应持续发酵

 4月10日,上证指数站上4000点,房地产板块给予有力支撑,WIND数据显示,上周五房地产指数上涨0.92%,成交额突破756亿元,强势上扬势头不减。

 上周在大盘大幅震荡的情况下,表现抢眼的房地产板块提供有力支持,WIND房地产指数5个交易日以来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9.21%。政策面上,楼市新政给予市场一剂“强心针”。继央行出台相关政策之后,多地即进入地方细则密集发布期,其中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周以来,就有深圳、上海、安徽、江苏等地调整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有分析人士认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关于购房贷款利率、首付比例乃至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政策调整已形成组合效应,“组合拳”对楼市成交的刺激作用明显,全国多地成交量出现上涨,地产板块也成为市场主角。WIND数据显示,3月30日以来,房地产行业板块(申万二级分类)的累计涨幅已经接近14%,而同期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仅为4.51%。

 相关分析指出,楼市回暖、房企转型、国企改革等利好因素总体对房地产板块形成支撑。与此同时,近期创业板高位大幅波动,部分获利资金转战主板低估值蓝筹股,因此短期内房地产板块也将成为此类资金的避风港。

 地产股行情可期

 根据WIND统计,低估值也是吸引资金转战地产股的关键因素之一,与2014年相比,在政策利好的持续刺激下,房地产市场有望回暖,这也被看作是市场仍对地产板块报以期待的原因。

 华融证券研报指出,楼市政策调整出台后,市场表现积极,政策出台后的首周成交量同比明显上涨,房地产基本面正在发生积极转变。政策宽松的趋势明确,地方政府的刺激政策也在陆续出台,房地产板块面临较好的投资机会。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一方面2015年以来地产板块表现较弱,截止到3月27日累计涨幅20%,在申万28个板块中排名倒数第6位,有补涨需求;另一方面,地产板块的相对估值便宜,根据2014年业绩龙头房企PE估值万科及保利仅在10左右。因此,地产板块有望完成从跟涨股到领涨股的转换,地产板块的相对估值便宜、销量持续改善、中期货币宽松和短期政策积极的逻辑继续成立,看好传统的房地产开发龙头企业。但该研报同时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板块基本面依然将起主导作用,这波地产行情的持续性还需要4月份楼市销量进行验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