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国内市场需求复苏疲弱,实行棉花直补政策后,国内棉价持续走低,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企业综合成本不断上升;国际方面,美国经济显著复苏,但欧盟及日本经济仍处于低位徘徊。石油、棉花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面对上述局面,公司立足全球视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实现2014年度公司销售稳步增长。

 2014年度,公司完成营业收入46.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3%,实现净利润4.74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着力以下几方面工作:

 (1)销售环节,不断提升质量与服务

 1.积极与各大品牌运营商建立更深入的战略合作。为各品牌提供个性化风格产品的同时,强化与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

 2.加强ECOFRESH系列产品的全球推广。ECOFRESH系列产品集节能环保、灵活调配、快速反应等诸多特点于一身,从根本上弥补传统色纺纱工作复杂、交货期长等劣势,为各大品牌提供一个环保、灵活、快速的解决方案,树立百隆创新、环保的产品理念,并以此带动了色纺纱产品的销售。

 3.逐步形成差异化竞争模式,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需求。提供不同类型的改性纤维色卡,为拓展新的市场打下基础。

 4. 公司严格遵循“用心引领色纺潮流,为顾客提供优质和环保健康的色纺纱产品 ”的质量方针,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管理系统。

 (2)持续推进设备改造、技术升级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技改力度,投入逾1.6亿元人民币对原有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在越南二期投入约5.2亿人民币装备国际领先的生产设备。进一步提高生产自动化、稳定产品质量、降低人工成本。

 (3)环保执行标准提升,环保投入加大

 报告期内,公司投入约1820万元对自有染厂原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污水排放检测标准。公司在染厂逐步建立污水热能回收体系,有效缩短染色升温时间,提升能源利用率。在实现企业价值,向客户提供环保优质色纺纱产品的同时,最大程度实现企业社会价值。

 (4)海外生产基地建设情况

 报告期内,越南百隆一期全部投产并实现销售,二期项目于2015年一季度建成并进入试生产阶段。越南百隆二期建成投产后,越南百隆总产能约占公司全部产能的30%。

 公司布局越南设立生产基地,在国内色纺纱行业起到了标杆作用;在下游客户中树立起一个积极、进取的优秀供货商形象。随着近年来众多服装品牌生产工厂向东南亚地区转移,越南百隆将为下游客户提供更好服务。公司将有效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以及越南即将加入TPP(即“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

 基于对百隆越南未来发展的信心,2015年度,公司将继续加大对百隆越南投资并建设百隆越南三期项目。本次增资后百隆越南注册资本为1亿美金,总投资3亿美金。

 (5)完善各子公司业务职能整合,适应全球化布局

 为更好地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抢占有利先机,百隆充分发挥各子公司所在的区位优势,整合业务流程,为降低公司综合成本奠定基础。

 (6)通过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评定;成为宁波地区第一家取得棉花增值税改革试点纺织企业。仅此两项,将有效降低企业税负。

 (7)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

 公司持续推动产品创新研发。在推出多元化色纺纱风格的同时,加入环保元素,倡导并努力实现全产业链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起草或参与的国家级和行业标准各有1项获得发布;提前发布春夏、秋冬流行色卡2套。创新产品“细腻融合、彩色荧光雨”入围2015春夏中国流行面料,以“富丽炫”命名的EcoFRESH Yarn产品入围2015/2016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并获得最佳科技应用奖。在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篇。“BROS”品牌色纺纱荣获中国棉纺织行业推荐“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称号;公司继续入选“浙江省技术创新能力百强企业”,并于2014年12月通过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评审。

 2014年度,机遇伴随挑战。百隆继续秉承“技术创新是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的理念,以“全球色纺纱行业主导者”作为企业愿景,锐意进取,开创与产业链客户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实现公司良性成长,并以更好的业绩增长回报广大投资者。

 (二)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

 (2) 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

 注:库存量期末较期初增长39.60%,主要系产能扩大影响所致。

 (3)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

 3 成本

 (1)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 主要供应商情况

 ■

 4 费用

 ■

 5 研发支出

 (1)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2) 情况说明

 本期公司投入研发资金主要用于研发各类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等项目支出。

 6 现金流

 (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014.74万元,同比减少74650.77万元,主要原因系本期淮安项目全部完工投产、越南项目部分完工投产,产能大幅增加,公司投入营运资金较多所致。

 (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850.92万元,同比增加51497.86万元,主要原因系公司理财资金规模减小,前期支付的理财资金本期收回较多所致。

 (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702.32万元,同比增加90067.68万元,主要原因系本期淮安和越南项目产能增加,为增加营运资金,银行借款增加较多所致。

 7 其他

 (1)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4年5月8日,经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实施山东邹城募投项目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目前两个募投项目山东邹城年产25,000吨色棉纺项目以及江苏淮安高档纺织品生产项目的建设进度以及越南工厂的建设情况,同时综合考虑公司整体经营发展战略及海内外产能布局,缩减募投项目山东邹城年产25,000吨色棉纺项目的投资规模,并将节余募集资金24,987.07万元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上述节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后,公司主要用于保障海外新建产能的资金投入需求以及日常生产经营的资金周转需求。

 截止报告期末,百隆越南一期已全部建成投产并实现销售;二期已建成,并于2015年一季度进入试生产阶段。

 (三)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