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牌照”擎引金融股“拉风”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多金融牌照企业颇受市场关注,相关个股在上周4000点关口冲刺中成为“拉风”的焦点。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信托、租赁七张牌照中,国内目前已有约20家集团或资本体系取得了五张以上的牌照业务资格,一批尚未集齐“牌照卡”的企业近年来在金融领域动作频频。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板块“王者归来”,为投资者提供了从券商、保险、多元金融、券商影子股等不同梯队做出配置选择的可能。在综合金融效应驱动下,各类牌照合力发挥的资本功能将有望显示出“1+1>2”的成果,而集团资源内部的整合重组将带来协同效应,催生估值修复需求。金融板块的上涨会给参股公司带来不菲的投资收益,下一阶段的股市还将呈现券商业绩高速增长、银行股估值修复、保险板块再度发力等特点,综合金融相关个股值得关注。而资产证券化、注册制改革有望成为下一步推动多牌照金融主体发展的引擎。

 多金融牌照主体方兴未艾

 近日,安邦保险入手天津信托的消息成为市场关注热点。虽然安邦保险官方渠道尚未证实此事,但有关其全金融牌照布局的话题再度引发热议。

 近年来,对于金融牌照的获取,多家市场主体都在积极运作,较多以集团或资本体系的力量推动,而“全金融牌照”也成为时髦说法。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相关信息发现,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信托、租赁七张牌照中,国内目前已有约20家集团或资本体系取得了五张以上的牌照业务资格。其中,国资背景的市场主体占比接近三分之二。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已集齐上述“牌照卡”。

 民资背景企业虽然所占席位有限,但发展势头近年来频频惹眼,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战略成为代表案例。“明天系”所涉及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各类机构不止一家,业务板块涵盖较其他市场主体更为多元。

 “一牌之遥”的市场主体发力趋势未减。国资背景企业中,方正集团、国家电网、华能集团、中航工业的下设业务均尚未获得银行牌照。而在民资背景企业中,安邦保险等公司的布局较为醒目。公开资料显示,安邦保险集团目前金融版图中,包括了成都农商行、基金、租赁、证券、保险等板块业务。如果安邦保险获得信托牌照,则将向全金融牌照再靠近一步。万向集团、复星集团、泛海控股等企业涉猎的金融牌照或缺席银行、证券,或缺席信托、租赁,虽尚未达到“一牌之遥”,但近年来也在金融领域有更多动作。

 在金融牌照的获得上,出于相关监管要求,短期内,一些企业或市场主体还很难集齐“牌照卡”。某上市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申请牌照时需要与不同的监管部门来往,而金融行业下的各类业务发展情况不尽相同,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也有很大差别。企业在战略布局时,也不能仅仅为了“大而全”去争取所有牌照,而要考虑自身发展需要,有所选择,积极谋划。

 收购可能是较为便捷的办法之一。某民营银行董事会成员认为,对于获取部分金融牌照而言,收购现有公司股权,最终实现控股,可能是较为便捷的方式之一。因为对应的人才队伍筹备需要时间,而牌照的申请进度也受制于多重因素,发起设立新公司的不确定性相对较高,而如能收购成功,则有助于公司在业务融合、加速发展上取得先机。

 4000点关口金融板块“拉风”

 A股市场在上周成功站上4000点关口,“拉风”的各板块中,券商、银行、保险的影子时隐时现。统计数据显示,申万非银金融指数上周累计上涨10.07%,涨幅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居首位,银行板块表现也引发市场关注。(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