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主题热度将持续

 对于管理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而言,牛市背景下新发基金意味着不仅可以扩充管理的资产规模,也可以为更多的持有人创造更好的投资收益。今年3月,由柴静拍摄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引发热议,原本就是市场热点的环保板块再度升温,多只个股连续涨停。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城基金新发环保主题基金十分应景,而这只基金正是由吴文庆操刀。

 今年是新《环保法》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各项环保指标也陆续制定披露,可以预见环保投入会加大,今年环保行业会迎来一个爆发期。吴文庆介绍,事实上长城基金早就关注到了环保主题的投资价值,长城环保主题从去年就开始规划。“我们的领导人也承诺会还老百姓一个碧海蓝天,可预见环保投入会加大,预计环保概念在2020年之前都会成为市场的热点。”

 与此同时,市场上的各类投资者对于环保概念个股的认定并不统一,纯粹的污染物治理公司标的并不多,这意味着吴文庆需要从更加宽广的角度着眼寻找环保主题的投资标的。吴文庆表示,市场上主业为对污染物后端处理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仅仅从这一角度寻找选择面会偏窄。在吴文庆看来,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相关概念个股都可以作为长城环保主题的投资标的。

 具体而言,相对于工程类公司,吴文庆更看好产品类公司。吴文庆的理由是,任何产品都存在生命周期,存在消耗的过程,其订单相对工程类公司更有保障。另一方面,相对于治理类公司,吴文庆更偏好节能环保类公司。对于下游治理而言,那些部分订单有可能出现爆发增长的公司,也是吴文庆关注的重点。吴文庆还表示,“非化石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等也均会纳入到长城环保主题的投资范围中来。”

 海通证券的观点与吴文庆的观点相佐证。海通证券认为,偏暖的环保政策与新能源汽车良好销量共同支撑大环保概念接力互联网,新上市及未上市的新能源分级基金约94亿,而中证新能源指数80只成份股合计自由流通市值仅为5500亿,资金涌入将显著提升板块热度。在“互联网+”大热的同时,大环保相关(包含新能源汽车、传统环保节能产业)等热点在《穹顶之下》、“水十条”出台预期等事件及政策不断刺激下持续发力。直接表现为充电桩、建筑节能等热点3月涨幅位列105个概念指数前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