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投有所降温 新三板市场“机”中存“危”
□东方证券 张政炘

 □东方证券 张政炘

 

 三板做市指数在上周经历了“过山车”,指数在周一盘中创出了2673.17点的新高,伴随指数新高的同时成交金额也达到了35.7亿元创出天量,随后几天三板做市指数经历了缩量调整,指数最低触及2300点附近,市场热度有所降温。直至上周五做市指数才结束调整,企稳回升,收于2392.88点,收出了一根光头小阳线,涨幅为1.59%,做市交易成交金额为9.4亿元较前一日略有萎缩。新三板市场今年以来发展速度十分迅猛,市场热度不断提高,近期涨幅也较大,但随之而来的估值风险和政策风险也值得投资者警惕。

 市场热度有所降温

 上周新三板市场新增挂牌公司43家,新增6家做市企业,37家协议转让企业。做市企业新增挂牌家数的速度有所放缓,截至上周五,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为2220家,其中做市企业总数达236家,占比为10.6%。

 上周新三板市场累计成交金额为113.11亿元,日均成交金额28.38亿元,做市交易日均成交金额为17.98亿元。相较于前一周新三板做市交易的火爆,上周做市交易市场热度有所降温,做市指数在周二至周四出现了罕见的三连阴,且日均成交金额也较前一周有所下降。

 上周做市转让成交金额排名前五的股票,分别是中海阳、融信租赁、联飞翔、蓝山科技和天阶生物,成交金额分别为4.95亿、2.02亿、1.91亿、1.72亿和1.49亿。中海阳的日均成交金额突破1亿元,成为了目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最好的股票之一。本周做市转让周涨幅排名前五的股票,分别为康复得、聚宝网络、哥伦布、天佑铁道、东亚装饰,周涨幅分别达155%、141%、104%、48%、39%,绝大部分股票均是新加入做市转让的“新股”。做市转让周跌幅居前的股票则分别为大盛微电,海芯华夏,华盛控股,首都在线,泰谷生物,周跌幅分别为34%、26%、19%、19%、18%。另外,截至上周五,做市企业中市值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是仁会生物、凯立德、金达莱、银橙传媒和亿童文教,市值分别为75.78亿、75.73亿、70.20亿、52.10亿和47亿。

 警惕三板投资风险

 4月2日,股转公司提示广大投资者,在关注新三板投资价值的同时勿忘投资风险,保持理性投资心态。确实,新三板市场今年以来发展速度十分迅猛,市场热度不断提高,近期涨幅也较大,但同时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随之而来的投资风险也在逐步加大。

 新三板的投资风险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估值风险。截至上周五,做市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为55.80倍(市盈率计算采用整体法,依据最新年报数据、剔除负值和市盈率大于500的企业),协议转让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为44.67倍。在流动性还远远不如创业板的情况下,个别做市企业的市盈率已经接近同行业公司在创业板的市盈率。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未来做市企业数量规模的快速扩大,新三板做市企业投资标的稀缺性的特性也将逐渐消失。

 另一方面是政策风险。不仅是原先市场预期的新三板投资者准入门槛下降短期内无法实现,而且即使把准入门槛适当降低到300万,也可能会由资产的时点金额转变为强调月均资产;而且新三板市场分层方案及竞价交易制度推出的时间进度,也可能会晚于市场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