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秀”要恒久

 行情是一时的,甲醇期货如何持续发挥其功能,保持流动性以及活力,不只是甲醇期货面临的问题,也是国内期货市场其他品种也遇到的难题。

 可以看到,甲醇期货自2011年10月28日上市后的两年多,市场的深度不够、流动性不足,给企业套期保值带来了不便,影响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去年,郑州商品交易所根据市场反映的情况,通过深入调研,将甲醇期货合约交易单位由50吨/手调整为10吨/手,同时将交割单位由50吨调整为10吨;并将最低交易保证金由6%调整为5%。

 由于我国甲醇下游企业较多,除了MTO(甲醇制烯烃)装置较集中、规模较大、实力较强外,其他如甲醛、二甲醚、醋酸等传统下游装臵较分散、规模较小、总体实力偏弱,对甲醇的需求每月几百吨到数千吨不等。“大合约”对于甲醇下游企业而言明显不合适,因此其利用甲醇期货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意愿较弱,将交易单位调整为10吨/手,既方便下游产业客户进入期货市场,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

 资金成本对于投资者尤其是产业客户而言至关重要,将甲醇期货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由6%调整为5%,可节约参与资金成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方便企业套期保值。

 据了解,2014年中,参与甲醇期货的法人客户数达到1073户,法人占比达到2.1%,而这个数字在2012年仅为315户,2015年2月数字继续大幅攀升,其中法人增长227%,自然人增长336%。

 另外,兖矿煤化工供销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提出,兖矿集团在厂库仓单注册和交割方面较有经验,希望成立六家交割厂库联合会,进行1506新合约交割培训,交流交割经验。按照交易所规定,厂库最大注册量2万吨,企业表示不能满足需求,建议提高额度。兖矿是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交割厂库,最大仓单注册量2万吨,每年涉及采销量700万吨。

 兖矿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按照交易所规定,仓单有效期为每年5月,11月的第十二个交易日,之前注册的标准仓单应在当月的第15个交易日全部注销,新仓单的最后注册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六个交易日。从2015年情况来看,企业目前只能注册用于1505合约交割的厂库仓单,5月第十二个交易日后才能注册1506合约交割的仓单。因此注册能用于1506交割的厂库仓单时间只有20天左右,而1505合约交割的厂库仓单将会在五月中下旬被注销,无法转到1506进行再次交割,银行保函的开立时间一般需要1-2周,企业表示用于1506合约交割的厂库仓单注册压力过大,建议交易所能作出适当调整。

 而针对非正常差价,据鲁证期货研究员李文森表示,目前交易所通过扩大交割区域、两度调整升贴水,理顺了甲醇原先较混乱的价格波动,区域间价格背离概率减小,华东价格中枢作用日益突出,内地厂家作为价格形成的重要补充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