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债权融资破冰 期货业穷途突围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放松监管、鼓励创新的政策改变了长期以来金融行业的“生存习惯”,由分业走向混业。在券商创新转型的过程中,期货公司面临的危机与机遇也被空前放大,毕竟,国内近一半期货公司为券商背景。增加资本金、创新突围成为期货公司的共识。近两年,期货公司不约而同地采取开源扩径增资的动作,从首家期货公司创元期货挂牌新三板,到期货公司发行次级债券和次级债务的借入和发行机制明确,期货行业尝津股权、债权融资渐入征途。

 券商系期货公司将消失?

 在券商业务创新转型中,期货公司未来创新面临诸多挑战。

 2015年3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向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下发了《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拟允许合格的券商和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依法从事投资顾问,开展账户管理业务。

 在券商欢欣鼓舞、公募基金惊呼“狼来了”的同时,期货公司也嗅到了危机的气味。

 一位资深期货行业人士表示,券商发力买方业务,其核心在于用自有或委托资金进行投资管理以获取投资收益和资本利得并承担投资风险,衍生品市作为买方业务投资标的和风险管理工具在券商转型升级中将肩负重要使命,券商与期货公司在衍生品领域展开竞争成为必然。“同券商相比,当前期货公司在资本、人才、制度方面存在欠缺,加之资管业务、自营业务、两融等业务已经成为券商重要收入来源,使得期货公司未来创新空间更加有限。”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可交易的期货品种共有47个(上期所14个,大商所16个,郑商所15个,中金所2个),其中数量上仅占4%的金融产品(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在市场份额上占据整个期货市场的七成,而45个商品期货品种则分享不足30%的市场交易份额。大宗商品与金融产品的市场交易量反差巨大。

 业务竞争的同时,部分行业人士担忧,券商系期货公司或面临被部门化的命运。

 行业人士称,未来,伴随着多种国债期货、股票指数期货、期权以及个股期权等衍生品的推出,金融期货还存在巨大发展空间。而目前在金融期货上,券商已日益深度介入期货市场,随着国债产品的丰富、利率市场化以及汇率管理的松动,汇率波动加剧,银行也将成为积极的市场参与者。

 这将间接造成两种后果。一是混业背景下,由于客户群体的不对等性,经纪业务双向开放其实并不利于期货公司,证券客户就近利用券商通道参与期货交易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期货公司的客户利用期货通道从事证券交易的可能性,传统期货公司将直面与券商的竞争。二是伴随券商发力买方业务,金融期货对冲功能日益显现,金融期货品种也不断丰富,券商在期货及其他衍生品业务上介入更加深入。“由于通道业务的放开,券商系期货公司失去独立存在的合理性,可能逐步转为券商的期货或衍生品部,传统期货公司由于失去在期货经纪业务的垄断地位,进一步被边缘化。”上述行业人士称。未来,具有券商、基金背景的期货公司或许迎来“去法人化”从而内化为部门。

 山东一位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某大型券商背景期货公司是同类型兄弟公司观望和追随的标杆。

 不少券商管理人士曾表示,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将期货子公司研发、技术人员等直接“拿过来”或者“买过来”。就在上证50ETF股票期权上市之际,期货公司就出现了一批有经验的金融期货研发人士出逃证券公司的现象。

 据了解,目前,151家期货公司中,有69家为券商控股。

 上海一家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几轮“证期”并购潮中,券商与期货公司股权合作并不是常见的“强强联合”,而是大券商找小期货公司、大期货公司找小券商这样的模式,潮涌过后,最终形成当前69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券商系期货公司。余下期货公司伴随着期货行业发展,一部分在当前同质化竞争中举步维艰,另一部分期货公司则成长为优秀行业代表,在这部分非券商系优秀期货公司中,不乏具有通过股权融合在人才、资金、管理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的迫切现实需求,余下券商则普遍规模偏小、竞争实力偏弱,很难实现有效对接,券商并购期货公司的最好时机已经过去。

 大批金融衍生品将出现

 券商和银行的创新也将为衍生品市场提供巨大的机遇。

 继银监会、证监会双双推出资产证券化备案制后,4月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已经取得监管部门相关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且能够按规定披露信息的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可以向央行申请注册,并在注册有效期内自主分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即有资质的银行和证券公司,可以自行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只需备案,无需审批。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当日银行股表现强劲,全线飘红。

 同时备受鼓舞的还有衍生行业人士,有市场研究人士坚定地认为——一大批金融衍生工具将随之诞生。

 何谓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来自雪球网的一位证券投资学教授认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是一种抵押担保证券,是指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把其所持有的流动性较差、但具有未来现金收入的住房抵押贷款债权汇集成一个资产池,由证券机构以现金方式购入,经过担保或信用评级后,以证券的形式出售给投资者,以便银行融通资金并使住房贷款风险分散为众多投资者共同承担的融资过程。“此举将原先不易被出售给投资者的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预期现金流入的房产贷款转换成为可流通的证券,是一种债权的转让行为。”

 在这一过程中,银行通过盘活现有无法利用债权后,在回收资金的同时可获得固定息差,而证券公司通过发行这样的债券可以赚取一系列手续费。这是开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前所无法赚取的额外利润。

 市场人士认为,银行和证券公司合作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将给它们带来史无前例的机遇和创新红利,美国1985年资产证券发行总量为8亿美元,到1992年8月达1888亿美元,7年中平均增长率为157%,到1996年上升到4.3万亿美元。目前发达国家的资产证券化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是空前的。

 规模前景巨大的资产证券化市场背后,衍生市场的空间也空前扩大,其机遇主要蕴含在资产风险的分散和转嫁过程中,而在这一过程中,更多的金融衍生工具将出现并被运用。

 增资突围

 这既是券商、银行的机会,也与期货公司向“大期货”转型的战略步伐不谋而合。

 华南一位期货公司老总指出,期货公司创新的重要目标是向更进一步向金融衍生品服务转型,提供投资组合方案,开展结构化产品设计,即运用期货工具创设产品供客户选择。除了传统的套保套利产品、库存管理方案设计等业务,期货公司还可以设计固定收益和衍生品合一的结构化产品(股权类、利率类、商品类、信用类、汇率类),解决传统工具无法对冲的风险和期货公司原业务不能满足客户需求的矛盾,还可以量身定做体现个性化服务的场外产品(基于互换模式、资产证券化、期权、大宗商品)。

 在年初的期货行业会议上,有期货行业监管人士指出,期货公司作为衍生品的中介服务商,核心功能即在于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基础环境的变化,必然引起我们业务模式和服务方式的变化,甚至是天翻地覆式的变化。这种变化,需要整个期货行业重新学习、重新思考、重新定位,寻找全新的服务和发展方式。

 上述行业人士指出,期货公司介入资产证券化领域的风险管理,还需要多方面条件,其中三点不容忽视,一是利率、汇率等金融衍生产品尤其是场内衍生品的推出,二是积累相关业务经验,三是资本金的快速充实,这点尤为重要。

 据记者了解,2012年以来,期货业创新业务不断开闸的同时,期货公司净资产不断上升。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期货公司净资产为522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增长14.29%。2014年全年及2015年初,期货公司增资潮再度翻涌。

 一家目前注册资本1.3亿元的期货公司高管表示,目前资本规模偏低已严重威胁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首先净资本不足制约现有业务的发展,其次,公司战略布局更受掣肘。

 上述行业人士称,公司脱离同质化竞争的速度与能力,与资本的力量是密切相关的。银行业混业经营后进入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租赁业很快就占有一席之地,除了他具备众多的网点、客户外,很重要的是其资本实力以及带来融资能力。

 业内人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适当放宽风险子公司准入标准,时间窗口有可能在2015年上半年。“由于风险子公司属资本消耗型业务,注册资本金高低决定其业务规模大小,无论标准降低与否,增加资本金是当务之急。”

 一直以来,期货经营机构准入资格一直较为严格,过去期货公司不允许有自然人股东,股权结构相对简单,随着期货市场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相关的监管也在放松,放宽期货经营机构准入资格条件已经具备。2014年10月29日颁布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已经放宽了自然人入股,这为期货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提供了法律依据。

 据全国股转系统公司统计,2014年挂牌公司发行股票389次,发行融资额132.09亿元;发行债券融资11.45亿元,通过股票质押借款17.65亿元。“新三板的融资能力不容置疑,期货公司通过三板市场发行股票融资切实可行。”业内人表示。

 期货公司股权改革正不亦乐乎,创元期货成功登陆新三板的尝试鼓舞一些公司复制路径的同时,期货公司股份制改革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渐入佳境。日前,期货公司发行次级债引入资本活水的机制也得到明确,

 而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指出,“次级债”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并不是一回事,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由于抵押资产信用级别高,所以可以低利率发行出去;而次级债信用级别低,必须以高利率才能发行出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