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均衡配置价值与成长风格基金
□民生证券 闻群 王静进

 □民生证券 闻群 王静进

 

 3月份以来,A股单边做多热情愈发高涨,上证指数一举冲破4000点大关,创下7年半以来高点。截至4月8日,上证指数大幅上涨20.68%收于3994.81点,沪深300指数上涨20.23%,深证成指上涨17.72%,中小板和创业板继续大幅上涨,涨幅分别为27.11%和29.05%。从特征指数来看,小盘成长指数涨幅最大为36.15%,其次是小盘指数和中盘成长指数,涨幅分别为31.45%和28.73%。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均衡配置价值和成长风格基金。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 10%的QDII基金,35%的债券型基金,2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40%的债券型基金,5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偏股型基金:

 价值成长均衡配置

 从目前基金仓位和风险偏好看,大盘蓝筹仓位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下调空间十分有限,当市场风险情绪出现回落时,大中市值股票将成为资金避风港。根据民生策略的观点,在市场布局上建议投资者把握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前期被市场相对忽视而滞涨的绩优蓝筹股,二是估值水平相对处于低位的二线蓝筹和金融股,三是具有技术和市场优势,增长潜力强劲的成长股。

 基于上述判断,在基金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价值和成长风格基金,战略配置重仓金融、地产、有色等低估值蓝筹板块且管理人具备良好投资管理能力的基金,长期持有获取超额收益。代表新经济的“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具有深远的意义,加之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主题基金的投资价值。此外,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借助工具型基金产品进行长线布局。我们建议投资者紧跟市场节奏,借助工具型基金产品如跟踪金融、地产、环保等行业的行业主题指数基金、ETF或者跟踪沪深300、中证100、深证100等的宽基指数基金、ETF分享长期上涨收益。

 固定收益品种:

 重点关注转债基金

 3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连续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意在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稳增长政策的不断出台使得经济二季度企稳的预期升温,加之权益类市场做多情绪不断高涨,分流债市部分资金。债券市场短期压力较为明显。全国房地产销售未见明显底部,房地产投资反弹短期难见拐点。工业去库存、去产能和去杠杆压力犹存。在此背景下,经济仍高度依赖稳增长托底,央行有可能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政策。高等级债已具备配置价值。基于上述判断,建议重点关注主投可转债的债券基金和重配中高等级信用债的绩优基金。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投资分级债基的进取份额、股债兼顾的偏债型基金以及可转债基金,当然也应警惕相应的风险。稳健型投资者可在适当配置高票息信用债基金的基础上继续持有分级债基A类份额、理财债基等固定收益类品种作为核心配置以获取绝对收益。

 封闭式基金:

 推荐蓝筹+成长分级

 截至4月3日,分级股基母基金净值整体上涨6.46%,整体溢价率小幅回落:截至上周五简单平均溢价率为溢价0.46%。从近几周的市场表现来判断,增量资金推动的牛市行情还在延续,市场中枢将进一步上移,随着进入二季度之后,经济企稳回升还有待明确,货币宽松的大门有望再度开启,A股的赚钱效应不减。就目前分级产品交易情况来看,B类份额整体溢价不断上升,日均成交额放量明显,加之蓝筹板块的热度提升,分级股基整体的带动效应会进一步显现。建议投资者尽量在板块上做到均衡,建议维持重配成长风格和二线蓝筹分级,结合相关基金产品的成交量水平,推荐积极型投资者选择成交活跃、价格杠杆优势突出的进取级份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