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手信达资产
华融转让轻工雪花为上市铺路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拟转让所持北京轻工雪花电器有限责任公司57.82%股份。分析人士称,此次股权转让意味着华融资产和信达资产在业务转型的道路上更进一步,特别是对于即将于今年上市的华融资产来说,转让轻工雪花的股权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视作是为上市铺路。

 4.83亿元转让57.82%股份

 轻工雪花共有四名股东,第一大股东北京隆达轻工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0.36%的股份,华融资产和信达资产分别持有38.26%和19.56%的股份,另外1.82%的股份为北京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所持有。股份转让后,华融资产和信达资产将不再持有轻工雪花的股份。华融资产所持38.26%股份对应的挂牌价格为31973.15万元,信达资产所持19.56%股份对应的挂牌价格为16345.92万元。

 轻工雪花成立于2000年4月13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9.3亿元,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物业经营、家电制造、塑料加工、电器制造和都市服务产业,主营产品为电冰箱、冰箱压缩机、电器插座、塑料制品等。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6.48%,实现营业利润544.92万元,同比下降73.49%,录得净利润2229.11万元,同比下降16.32%。根据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14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资产总计账面价值168699.8万元,评估价值194958.75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57309.13万元,评估价值83568.08万元。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需同时受让华融资产和信达资产转让的北京轻工雪花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所持股权。同时,意向受让方应为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并合法存续不低于三年的企业法人,且意向受让方实收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一亿元。

 业务转型更进一步

 作为国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华融资产和信达资产,对轻工雪花资产的转让意味着它们在业务转型的道路上更进了一步。

 1999年,为处置“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剥离的巨额不良资产,以10年为限设立了包括华融资产和信达资产在内的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这四家公司分别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发行数千亿元不等的债券来购买总计1.4万亿元的不良资产。

 轻工雪花便是2000年在雪花集团和古桥电器公司共同完成债转股的基础上,由北京二轻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手工业合作社联合总社将主要经营性资产以净资产方式投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投入3.58亿元、1.81亿元的债转股,形成由4个股东发起设立的新型公司。当时,雪花集团与华融和信达两家资产管理公司签订债权转股权协议,企业债务负担减轻50%左右(原负债率70%)。

 随后,华融公司作为重组后的雪花公司的股东之一,通过进行资产重组帮助轻工雪花摆脱经营困境。2002年4月,在北京市经委牵头、北京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和华融公司北京办事处共同参与下,雪花先后与海尔、海信等电器公司协商重组雪花电器事宜。几番谈判,于2002年6月初与海信确定了重组方案,合资设立了海信电器(北京)公司。

 2007年初,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宣布,已全面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开始面临业务转型的新课题。在继续做好不良资产经营管理的同时,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陆续以托管、重组、发起等方式进入到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基金、期货、咨询等业务领域,形成了多牌照的机构体系和综合化的业务体系,业务范围已扩展到金融服务各个领域。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已经从单一处置银行不良资产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成功转型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和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化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或为上市铺路

 在华融资产即将于港交所上市的前夕,华融资产转让轻工雪花,在一定程度上也被市场看作是集中主业、增厚业绩并为上市铺路。在此之前,信达资产已于2013年12月在香港上市,募资约190亿港元。

 今年年初,有外电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华融资产计划第三季度在港上市,预计集资超过10亿美元(逾78亿港元)。若股份发行比例达到20%,则集资额可能会超过20亿美元(逾156亿港元)。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去年底在公司2015年工作谋划会上也表示,2015年工作目标是加快推进公司整体上市和战略性转型发展。

 华融资产去年已经进行过一系列的股权整合。去年8月28日,华融资产宣布,将引入中国人寿集团、美国华平集团、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中金公司、中粮集团、复星集团、高盛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各方已就增资事宜签署相关投资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华融资产还宣布,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后,下一步将正式启动上市工作,计划2015年底之前完成在香港IPO上市。

 为配合上市,华融资产转让资产动作频频,如密集挂牌包括八一钢铁、通化钢铁、西宁特钢、包头钢铁、舞阳钢铁、昆明钢铁、首钢水城钢铁在内的7家钢企的股权,为上市做准备的意图非常明显。在即将上市的前夕,华融资产再次进行包括轻工雪花在内的一系列股份转让并不令人意外。

 作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华融资产于2012年9月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258.36亿元人民币。其中,财政部持有98.06%的股份,中国人寿集团持有1.94%的股份。2013年,公司实现拨备前利润199.85亿元,总资产规模接近5000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