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热度略有降温
港股短期回调风险上升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港股上周表现势如破竹,市场的异常火爆吸引大量资金流入,推升港元汇率,并迫使香港金管局连续出手维稳。多家机构分析人士认为,资金强势流入有助维持港股涨势,但短期回调风险也在上升,未来市场上涨节奏可能出现变化。

 资金流入趋势明显

 恒生指数在上周三个交易日内累计上升近2000点,站上27000点大关,升幅高达7.9%。由于AH差价股受追捧,恒生国企指数上周大涨10.5%。个股中,港交所上周大涨27%,成为表现最好的恒指成分股。海通证券上涨近30%,成为表现最好的国企指数成分股。

 指数飙升的同时,市场成交量也频频刷新历史新高,8日港股市场成交金额达到2500亿港元,超过2007年牛市时的最高纪录。9日成交量进一步放大至2915.3亿港元,刷新历史高点。

 港股火爆吸引资金源源不断的流入,刺激港元需求上升,港元汇率明显走高。美元兑港元汇率在8日和9日连续触及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显示资金流入香港的力度加大。

 为维持港元汇率稳定,香港金管局于9日和10日三度出手,累计向市场注资162.75亿港元。这是该机构时隔八个月后首次采取同样行动。有外汇交易员指出,与去年7月-8月期间涌入香港的以欧美资金为主不同,本次涌港资金主要来自内地。

 有分析师指出,鉴于美国企业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盈利可能下滑,加上美联储加息时机具有不确定性,预计美国股市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同时欧洲股市上升势头也有所减弱。在缺乏投资标的且美元涨势放缓的背景下,部分资金可能回流新兴市场。大量资金流入香港,有助于维持港股近期涨势。

 市场热度略有降温

 在8日和9日持续大涨后,港股市场热度在10日出现温和的降温迹象。10日,沪港通下的港股通105亿港元的单日使用额度用掉近一半,此前该额度曾连续两天用尽。另据香港联交所数据,10日港股通交易额为151.4亿港元,较前两日200亿港元以上的交易量水平回落,当天9日,港股市场成交量也回落至2211.5亿港元,但仍居于历史较高水平。

 香港凯基证券的报告显示,上周四和周五,港股沽空金额升至200亿港元以上,截至上周五收盘沽空金额占大市成交比例接近9%。

 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应提升短线追高的风险意识。第一上海分析师叶尚志认为,总体上在资金流保持旺盛的前提下,港股大盘可以维持较强的承托力,但上行速度和节奏有出现改变的可能,从前两天的跳升暴涨转为稳中向好的发展模式。在经历了一波全面普涨后,市况有进入新一轮个股筛选的机会,未来一周会成为重要观察期。

 胜利证券分析师王冲表示,由于不少资金南下,港股近期走好,但是涨幅过快,预计短期存在调整压力。这样的涨幅让不少资金望而却步,获利了结的压力较大。

 选股方面,中资股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花旗发表中资股策略报告认为,流动性可支持H股跑赢A股,建议关注中资股三类投资主题,包括新兴行业中优质的中小型股份、AH折价股,以及具有稀缺价值或跨市场服务提供者。

 汇丰银行中国股票策略主管孙瑜认为,相比于A股同业而言,香港中小盘股涨幅显著落后,因而具有更好的投资价值。今年以来A股小盘股回报显著,香港市场具有相似的趋势,但回报温和得多,恒生中盘股和小盘股指数分别上涨29%和26%。从估值前景来看,恒生小盘股指数预期市盈率目前远低于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市盈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