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中银国际证券:仍存调整风险

 经济下行压力不改且货币环境总体向宽构成债市中长期的支撑因素,但短期来看在经济好坏预期混乱,地产新政托市,地方债供给压力大增和股市较强的环境下,债市继续调整风险仍然存在,利率债总体承压;信用债方面我们坚守中高等级为主,控制久期。今年来看,信用风险在弱经济中会持续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散点状的信用风险事件会比较频繁的发生,年初以来无论是公募领域还是私募领域都有比较明显的风险抬头;而且在景气度弱的行业里大多数企业都现盈利下降或是亏损,产业债或将面临比较密集的评级下调。中等级产业债中,看好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和地产托市政策的相关行业,比如基建和地产产业链将有边际信用改善。

 华创证券:国债补跌可能性大

 目前供给压力所带来的配置价值低仍是债市的主要矛盾,会对冲掉短端利率下行所带来的交易性价值,且后期国债补跌可能性仍大,调整幅度恐大于金融债。首先,地方债发行呼之欲出。银行有较大动力配置地方债,这会挤压其他利率债的配置空间。其次,目前的利率水平对于配置盘来说吸引力还不够,一级市场配置热情并不高。再次,目前资金面宽松,对于交易盘来说,自然会构成利好。但对于配置盘来说,银行负债成本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与资金成本的直接关联性并不高,即使短期内资金利率保持较低水平,也不会给配置盘带来太多机会。在目前市场持续面临利率债供给的背景下,配置盘才是主导市场的因素,交易盘的行为并不能扭转市场走势。而且,后期资金面临上行压力。最后,国债补跌压力大于国开债。社保基金如果参与地方债,首先遭到抛弃的可能是国债;地方债从属性上跟国债也更加类似,发行利率则可能高于国债。综合看,后期国债调整压力更大。

 国泰君安证券:债市难言乐观

 供给冲击和资产切换是近期债市调整主因,后市仍难言乐观。4月供给进入高峰,配置盘放慢配置。预计包括铁道债在内的4月份利率债总供给5600亿元,比3月增近1500亿元。如果考虑到同业存单发行、1万亿地方债务置换发行启动,则供给压力将更为凸显。地方债供给冲击释放在即,配置盘节奏放缓,甚至引导利率上行,以获得更好的配置收益。同时,港股接力A股大涨,赚钱效应下资金加速逃离债市。本月8日为港股市场清明节和复活节休市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放量大涨3.8%,突破去年9月份高点。港股通单日额度耗尽,这是自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来,港股通额度首次耗尽。A股接力港股大涨,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持续高位,理财、基金和券商资管等产品资金弃债向股,债市苦不堪言。(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