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直接融资市场总体规模较小且结构失衡

 (一)总体规模

 从存量规模来看,截至2014年底,中国股票市场总市值37.26万亿元,全国债券市场托总管量35.32万亿元,银行贷款余额86.79万亿元,直接融资存量规模比重仅45.5%,远低于同时期境外主要经济体60%的最低水平。比如,美国直接融资存量规模比重接近90%,印度为70%。再以证券化率(股票市场总市值/GDP)为例,2014年中国证券化率仅58%,而同期美国、韩国、印度与新加坡的证券化率分别高达160%、90%、168%与256%。

 从增量规模来看,2014年,中国社会融资规模总额16.4万亿元,其中,以股票与债券为代表的直接融资2.8万亿元,占整个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仅为17.2%。从1990年至2014年的25年间,沪深证券市场股票融资总额6.2万亿元(上海市场3.8万亿元、深圳市场2.4万亿元),而仅仅2014年,中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额就高达9.8万亿元,超过股票市场历年筹资额总和。

 (二)内部结构

 中国直接融资市场还存在股债结构失衡、股市与债市内部结构失衡的问题。目前,交易所市场中的股票债券比例失衡,“股票大、债券小”的现象依然存在。以上海市场为例,截至2014年底,债券托管量2.29万亿元,托管量不及股票总市值的10%。

 股票市场内部,在市场层次、上市公司行业结构以及投资者结构等方面存在失衡现象。在市场层次方面,近年来,在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多层次股票市场结构中,部分市场层次同质化现象严重。比如,中小板与主板功能交叉重叠,板块定位不明确;创业板和新三板都主要针对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两个市场的定位也存在一定程度重合。同时,现有多层次市场更多地考虑传统产业的发展和创新,缺少专门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定位。在行业结构方面,当前产能过剩及落后的传统周期性行业仍在中国股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以工业、原材料、能源等为代表的传统类行业公司总数占比接近50%,市值占比接近40%,而以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和电信服务等代表的各类新兴行业公司总数占比21%,市值占比仅16%。在投资者结构方面,中国股票市场自成立至今,一直是中小散户等个人投资者占主体。虽然近年来管理层不断加大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逐渐形成了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QFII和RQFII等在内的多元化、专业化机构投资者共同发展的格局,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投资者结构,但机构投资者规模仍然相对较小。以上海市场为例,截至2013年底,按自由流通市值计算,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比重55%,专业机构投资者仅占29%。

 在债券市场内部,同样存在市场结构、产品结构与投资者结构失衡问题。在市场结构方面,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尚未完全实现互联互通,交易所债券市场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结构失衡,目前,全国共有各类债券余额35.2万亿元,托管在交易所的债券余额仅占6.5%。在产品结构方面,债券产品不够丰富,主要以国债、企业债与金融债为主,高收益债券、私募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较小。在投资者结构方面,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过于单一,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占据主导地位。以国债市场为例,2000-2014年间,商业银行的持债比重基本都在60%以上。单一的投资者结构使债券市场成为买方市场,发行背后的授信与反担保无法形成信用利差,无法市场化定价,无法形成基准利率。而且,商业银行购买债券,与贷款一样同属于银行授信,只是授信方式不同,仍属于间接融资,风险并未从银行体系分散出去,导致银行体系存在较高的系统风险。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结构失衡的问题。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总体规模仍相对较小、内部结构不平衡,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待提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