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突破1.6万亿
加仓盘短线直面浮亏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踏着本周三沪深主板成交额创出历史“新天量”的步伐,当天两融余额毫无意外地迈上1.6万亿元台阶;方向上,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品种是融资客开足马力加仓的两大板块,尤其非银金融融资买入额轻松越过400亿元一线,达到422.13亿元。但遗憾的是,融资客此番加杠杆热情并未获得市场广泛认可,昨日A股大面积回调,大盘跌幅近1%,行业板块亦涨少跌多,这也意味着之前高位加仓的融资盘大都铩羽而归,因此尽管此轮牛市还远未接近尾声,但部分融资盘账面浮亏却已成现实。

 两融余额翻越1.6万亿

 本周三两融市场最大看点就在两融余额临门一脚,顺利迈入1.6万亿元平台,虽然此前早有征兆,自3月中旬以来两融余额就已经显露出加速跑架势,然而当预期中的1.6万亿元真正被攻克时,不少投资者仍为其强悍走势而惊呼连连。

 相较前一日,本周三两融余额大增217.46亿元,若剔除融券余额小幅下滑因素,则当天融资余额实际增幅达到217.95亿元。分项数据来看,4月8日市场融资买入额为2268.25亿元,融资偿还额为2050.30亿元,双双续创历史新高,且环比增幅分别高达152.08亿元和246.37亿元。环顾两融历史,此等增幅绝非罕有,甚至年内就曾数次出现,但考虑到年初两融余额才不过1万亿元,而上周三两融余额才刚刚跨越1.5亿元,此次两融多头“野心”之大、态度之坚定可谓非同一般。

 拿个股来看,当天出现融资净买入的标的股有520只,较前一交易日显著减少,但金额上,绝大多数股票融资净买入金额抬升明显。据WIND数据,当天融资净买入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标的数量有420只,占比全部融资正向“进驻”股票数量的80.77%;净买入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则有152只股票,占比达到29.23%。

 两大领域成加仓高地

 汹涌的加仓热浪之下,本周三行业板块却惊现奇特一幕,融资盘加仓不再一视同仁,而是采用“重点爆破”的方式独独钟爱非银金融、建筑装饰两大板块。根据相关统计,4月8日非银金融板块共计获得422.13亿元融资买入,环比增长91.71亿元;建筑装饰板块融资买入额则录得132.15亿元,较前一日的83.16亿元增长58.91%。反观其他行业,环比融资买入金额大都相差无几。

 当然,从投资策略角度而言,资金定向发力上述两大行业“事出有因”。一方面,近期“一人一户”政策放开、保监会取消七项行政审批、存款保险制度靴子落地、资产证券化加速推进等均对非银行业构成直接利好,且以非银板块估值水平来看,在权重品种中亦属于偏低水平,短线安全边际较高;另一方面,在房地产投资增速并未明显回暖的背景下,“一带一路”主题概念持续发热也进一步激发了资金介入建筑装饰品种的意愿,且作为政策“松绑”二套房首付比例的直接受益对象,建筑装饰股仍存有继续向上拓展的空间。

 但事与愿违的是,昨日A股再度出现盘中巨震,沪综指一度下挫2%,触及3900点;中小板与创业板指则最大跌幅超过5%,前期热点偃旗息鼓,行业板块也涨少跌多,全天来看,不仅非银和建筑装饰指数分别下跌0.59%和2.57%,除计算机、房地产、钢铁外的其他行业板块悉数回撤,这与前一日风风火火的两融加仓势头形成鲜明对照。

 短期看,随着市场盘中巨震连续出现,指数调整压力亟待释放,其影响难免波及两融市场;而且自下周开始,新一批新股申购即将展开,资金分流预期已经箭在弦上;再加上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将于4月16日挂牌,资本市场又添两大做空工具;且近期港股大涨,吸引大批资金南下“捕猎”,均对两融资金面构成一定冲击,预计短期两融增速有望放缓,建议投资者切莫盲目跟风,势必多留一份清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