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权成交持续活跃 认购合约涨跌参半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尽管标的上证50ETF走势回调,但昨日50ETF认购期权合约涨跌参半,认沽期权合约则以收涨居多。截至收盘,当月合约中,除4月购3000合约翻红外,其他均飘绿,跌幅均维持在6%以内;认沽合约中,除4月沽2300、4月沽2350两合约走低外,其他合约均收涨,其中4月沽2200涨幅最大,为200%。而5月、6月及9月的认购、认沽合约则几乎以收涨为主。

 现货方面,周四,上证50ETF价格呈震荡回落态势,早盘以2.911点开盘,随后震荡上冲至最高价2.978点,便开始震荡走低,盘终报收2.877点, 较上一交易日跌0.021点或0.72%;日内振幅达3.83%。

 成交方面,昨日,期权成交量、持仓量均继续保持着增长势头,全日共计成交38158张,较上一交易日增4732张,其中认购期权成交21910张,认沽期权成交16248张,认沽认购比率略升至0.742。持仓方面,期权共持仓89275张,较上一交易日增5152张,成交量/持仓量比率升至42.7%。

 海通期货期权部表示,4月9日,4月期权合约持仓量和成交量的Put(认沽)/Call(认购) Ratio较上一交易日继续上涨,成交量比率突破2,持仓量比率也已超1.6,表明投资者对后市看多气氛强烈。

 而对于昨日标的价格出现下跌,而认购期权未出现明显走低的原因,长江期货期权部认为,在交易量较大的合约(主要体现在高行权价合约)中,认购合约隐含波动率上升,认沽合约隐含波动率下降。但与此前不同的是,认购合约隐含波动率整体高于认沽合约,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解释了尽管现货价格出现下跌,但认购合约并未出现相对较大幅度下跌的原因。整体来看,在现货存在回调需求,且认购合约隐含波动率偏高的情况下,对无论是几级权限的投资者来说,持有现货开备兑(卖出认购合约)均是不错选择。

 光大期货期权部任静雯表示,在市盈率向“市胆率”过度的当下,昨日创业板仍在尾盘拉起,或许仍隐含着某种做多力量的存在。在入市资金增速大于市场供给增速的当下,逆势看空仍存在较大风险。然而,大部分投资者已在此位置获得不小收益,对于风险承受能力偏高的投资者,推荐牛市差价组合策略,即在买进一个执行价格较低的认沽期权的同时,卖出一个到期日相同、但执行价格较高的认沽期权。例如,买入执行价格为2.9元的认沽期权,并卖出执行价格为3元的认沽期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