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受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造纸行业的市场需求持续乏力,产能过剩及市场需求疲软仍然是造纸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进一步压缩了造纸行业的效益水平,加上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对企业的整体实力及盈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促进了行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为造纸行业未来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也为公司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创造了机遇。面对困难与机遇的双重挑战,公司继续坚持"三保、三提、三降"九字经营方针,全员服务生产、服务市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狠抓内控管理,强化工作和任务的落实,加强细节管理,夯实工作基础,同时继续加强预算管理,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加强人员培训,整体提升干部的管理水平,有效保障了公司2014年度生产经营的平稳运行。公司将抓住行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的市场契机,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2014年度,公司共生产机制纸174.59万吨,销售机制纸169.44万吨,产销量达到97.05%。2014年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98,116.37万元,同比增长22.15%,营业利润-7,911.01万元,利润总额6,379.4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487.84万元。

 (一)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重要变动原因说明:

 (1)公司销售费用2014年发生数为375,017,186.65元,比上年数增加33.16%,其主要原因是子公司江苏博汇纸业75万吨白卡纸投产产品销售产生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2)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14年为334,933,100.59元,比上年数增加141.87%,主要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加所致。

 (3)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14年为-153,467,026.7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7.53%,其主要原因是本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长期资产减少所致。

 (4)公司2014年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1,234,317.61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7.83%,其主要原因是本期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所致。

 2、收入

 (1)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由于子公司江苏博汇纸业有限公司75万吨白卡纸项目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产品产量有较大幅度增长。2014年度公司生产机制纸174.59万吨,同比增加21.70%,实现营业收入698,116.3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15%,但受宏观经济及市场的影响,公司产品价格维持在较低水平。

 (2)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

 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情况说明:2014年度,子公司江苏博汇75万吨白卡纸项目产能进一步释放,产品产量增加,致使白卡纸产品各项成本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2)主要供应商情况

 ■

 4、费用

 ■

 变动原因说明:

 (1)公司资产减值损失2014年发生数为-36,788,607.01元,比上年数减少137.33%,主要是天源热电归还占用资金后其他应收款减少,相应冲销提取的坏帐准备所致。

 (2)公司所得税费用2014年发生数为2,833,843.55元,比上年数增加108%,主要是利润同比增加,相应所得税增加所致。

 5、研发支出

 (1)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6、现金流

 ■

 7、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2014年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6,379.46万元,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公司收回应收款项转回原计提的坏账准备,子公司江苏博汇欧元借款产生汇兑收益及财政补助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不适用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主要变动原因说明:

 (1)其他应收款年末数为33,430,328.80元,比年初减少98.44%,其主要原因是本年天源热电归还欠款所致。

 (2)递延所得税资产年末数为128,726,415.02元,比年初增加31.45%,主要是内部提取利息、计提坏帐准备和存货减值准备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所致。

 (3)其他非流动资产年末数0元,比年初减少100%,主要原因是融资租赁未实现售后租回损益将于一年内摊销完毕,转入其他流动资产所致。

 (4)应付票据年末数为605,837,710.00元,比年初减少67.25%,主要原因是应付票据到期归还所致。

 (5)预收帐款年末数为137,477,677.84元,比年初增加137.94%,主要是预收出口纸款增加所致。

 (6)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年末数为578,681,949.53元,比年初减少66.52%,主要原因是可转债转股减少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所致。

 (7)长期应付款年末数为0元,比年初减少100.00%,主要原因是融资租赁贷款将于一年内到期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所致。

 (8)递延所得税负债年末数为0元,比年初减少100%,其主要原因是因可转债转股其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消除相应递延所得税负债消除所致。

 2、公允价值计量资产、主要资产计量属性变化相关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部2014 年修订和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公司于2015年1月14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变更会计政策的议案》,同意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此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两个科目产生影响,对2014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净利润和净资产无重大影响。详情请见公司于2015年1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报上发布的临2015-003号公告。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及研发优势

 本公司具有行业内领先的技术及研发能力,是经科技部门认定的工程研发中心和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本公司研发中心负责公司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引进、消化,下设文化纸技术、板纸(卡纸)技术、添加剂(化工)技术、基础与发展研究四个研究室,仪器室、检测室、工艺实验室、恒温恒湿实验室、情报资料室等五个辅助科室。公司研发中心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发设备,拥有先进的造纸工艺、造纸化工工程技术试验条件和基础设施,拥有先进的检测、分析、测试手段和工艺设备,具备承担综合性工程技术试验任务的能力。本公司研发中心建有人才流动站和兼职培训机构,与西安科技大学、山东轻工学院、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等高校、研究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人才培养与项目合作计划,高薪聘请了专家和专业人才作为技术顾问,推动了公司科研水平的提高。

 通过不断加强对生产工艺的技改、深度研发,加强对现有产品技术指标的优化和新产品种类的增加,公司近年来保持了同行业较低的生产成本优势和较高的生产技术水平。

 2、营销优势

 本公司地处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人口密度大,大型出版社集中,是我国最大也是最具增长潜力的纸品消费市场之一。经过不断的积累和开拓,公司培养了一支熟悉市场、经验丰富的销售队伍,以各省省会和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为主在全国建立了31个销售办事处,拥有大型出版社、各省市印刷物资公司、包装印刷公司、大型烟厂、食品厂等信用高、风险小的稳定优质客户,市场营销优势突出。同时,公司在江苏省大丰市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江苏博汇纸业有限公司,为下游客户提供更加快捷、更加有效的销售服务,强化了与客户的沟通和信息的交流,大大提升了为客户服务的内涵。

 3、产品质量和设备优势

 本公司为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企业,公司未涂布印刷书写纸中"博汇"牌书写纸是国家免检产品、国家火炬计划产品、山东名牌产品,涂布白卡纸是国家火炬计划产品,芯层染色防伪涂布白卡纸为专利产品。

 本公司主要设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涂布白卡纸两条生产线的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进的生产设备为保证产品质量提供了技术设备基础。公司由企管部、技术质量部、生产部、销售部成立了"质量管理小组",具体负责产品质量的控制、售后管理,在生产线上采用先进的DCS、QCS工业控制系统,建立了严密的质量控制组织体系。

 4、管理优势

 本公司多年从事纸及纸板的生产经营,在原料采购、成本控制、库存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本公司推行"目标成本"管理方法,制定了科学的岗位目标成本,通过对不同工序物料、辅料、能源、水等消耗的严格考核,将成本节约与员工收入直接挂钩,并建立了相应的奖励和处罚机制,鼓励增产节约。本公司定期组织人员对目标成本进行修订,不断挖掘生产潜力,近年来,公司为提高产品质量和单机产量、降低单位生产成本,不断强化管理,通过组队外出学习和聘请专家授课等形式,提高干部的管理水平。

 本公司配备了DCS、QCS工业控制系统、浪潮通软ERP管理系统、电视监控系统、电子商务系统和网络办公自动化OA等系统,集设计、管理、制造和电子商务等多信息化单元于一体,提高了信息传递速度,保障了流程规范的高效执行,优化了资源的有效配置,保证了业务信息与财务信息的高度一致性、同步性和完整性,实现了财务预算、控制和分析的完全动态化、业务流程的透明化、生产管理的合理化,全面提高了企业的管理与内控水平。

 5、区位和原材料供应优势

 本公司地处造纸行业聚集地山东省,产业聚集的特点使得公司在成本、行业信息、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保持良好的竞争优势。本公司生产用主要原材料包括商品木浆、木材(桉木片和原木)、进口废纸等。在进口原料方面,本公司地处山东半岛,木浆及废纸等原材料进口运输便捷,公司采用国外供应商直接供货为主,国内代理商供应为辅的方法,开辟了多条原料供应渠道,能够充分保证生产需要;公司周边地区的林业企业或农户利用滩涂地、盐碱地和山地等积极发展速生林木,有助于优化公司原材料的供应环境。同时,公司在沿海的江苏省大丰市设立了子公司,该地区距离客户近,原材料和产成品的运输更加方便、快捷,费用更加低廉。

 6、企业文化和机制优势

 本公司作为民营股份制企业,注重利用外部力量,保证决策科学性。本公司一方面强调制度化管理,建立了健全的管理制度和控制手段,不断进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另一方面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重"人和"因素,凝聚力强。本公司重视人才,激励机制灵活,可以充分调动和发挥员工工作积极性。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万元

 ■

 被投资公司的情况

 ■

 2、证券投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证券投资情况。

 (1)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3)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3、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

 二、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公司所属造纸行业。

 造纸工业作为我国传统行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纸及纸板的消费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造纸行业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强化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进一步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不但为公司在新市场形势下如何保持快速稳定发展提出了挑战,也为公司提升行业内的市场竞争地位创造了机遇。

 展望2015年,全球经济依然呈现缓慢复苏的态势,预期将比上年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并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作为传统工业的造纸行业依旧面临产能过剩、市场需求疲软的市场形势,但是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较好,外部环境趋于改善,体制机制改革有望激发经济增长活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落后产能进一步淘汰,都将为造纸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市场预期不断好转。

 (二)公司发展战略

 1、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在继续做强做大白卡纸和文化纸的基础上,利用市场机会及同行业其他公司市场定位的差异,充分发挥本公司的技术、管理和营销优势,调整并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本公司经营业绩,降低经营风险。

 2、适度扩大生产规模:造纸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经营集约化程度的提高,本公司将适度扩大规模,向专业化、规模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

 3、加大研发创新和节能减排的投入:本公司将加大研发创新的投入,转变增长方式,储备节能环保和高附加值的新项目,加大环保投入,减少废水排放,构建装备先进、生产清洁、增长持续和循环节能的现代化企业。

 4、加快林、浆、纸一体化步伐:本公司将加快林、浆、纸结合的步伐,择机发展林业资源,在速生林基地合作育林,在条件好的地区大量种植自有林;在现有基础上扩大自制木浆规模;提高木浆自给率。

 5、创新工作管理,提高工作效能:一是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加强标准管理。加强内控体系的建设,完善内控制度,优化内控流程,建立健全风险防范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岗位标准,强化岗位职责,以事实为基础,以制度为标准,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和风险的防范;二是优化服务理念,实现全员创效益。各子公司、分厂、处室和全体干部、职工始终贯彻一切为生产、一切为销售的理念,全员强化为生产、为销售的服务,将提效率、降成本始终作为工作的重心,坚持不懈的坚持好成本最低工作标准,参与市场的竞争;三是加强班组建设,充分发挥班组和各部门的力量,强化制度的执行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充分调动各基层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各基层工作能力的发挥;四是加强预算和考核管理,建立科学、有效预算和绩效考核机制,用预算的方式加强公司的成本管理,用考核的方式强化工作的落实程度;五是完善人才体系建设,通过建立人才的引进、培养、选拔、晋升等机制,用人才的制度引进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力量,为公司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六是坚持做好安全、环保工作也是效益的理念,坚持做到安全和环保方面的制度到位、资金到位、人员到位、设备到位,强化全体员工的观念到位,认真处理好安全、环保与企业发展、员工安全、公众认识、企业效益等的关系,以此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6、继续实施博汇特色文化,推动企业长足发展。历经近20年的发展,本公司在同行业中形成了独特的博汇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中总结出来的宝贵财富,也是企业以后长足发展的重要依靠,本公司将加强企业文化的宣传和落实,使企业保持更好的发展激情和更强有力的战斗力,促进企业发展,规范员工行为,加强企业内部的团结协作,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经营计划

 1、2015年的工作重点是增加产量,把增加产量作为主线来抓,通过提高产量,最大程度的发挥纸机的产能,促进其他各项费用的降低。2015年生产各类纸品171万吨以上,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营业成本59亿元。

 2、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做好“转调创”,以此增加新产品,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产品质量,找寻新的盈利点。通过抓产品和原材料的转型升级,引进和研发、学习和优化新技术、新工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研发新品种不断拓宽公司的销售渠道,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3、强化销售管理,实现全员销售。2015年的销售工作存在诸多的困难,行业竞争和下游需求仍然是困扰销售工作的难题,为此,销售部门要在2014年成功营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销售体系和销售体制,增加境外出口、深挖国内客户潜能、开发新的销售渠道,顺利完成公司全年的销售任务。公司各生产车间、各后勤处室要以销售工作为第一要务,全员做好销售服务,为销售部提供优良的后勤保障,提升公司在客户的美誉度。同时,我们要以效益为中心,坚持高档次、高附加值,向高端产品发展;坚持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率,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标准,突出低成本优势和为客户服务的内涵,拓宽市场和效益两个空间。不断加大直销力度,大力开发有实力的经销商,强化我公司优势产品的优势地位,不断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4、继续抓好安全管理和环保指标优化。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各公司、分厂继续执行好大带班,强化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管理,充分利用好“四三工作法”发现、解决、规范好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把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职工营造和谐、安全的工作环境,坚决杜绝大事故的发生。

 环保工作依然是我们工作的重心,能否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是企业能否正常运营的首要条件,各级部门要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在做好自己单位环保工作的同时,要全力配合公司的环保工作,全员提升环保意识。另外,我们要在前期做好环保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查处弊端,通过学习和研发,使公司的环保技术、运营成本得到显著优化。

 5、强化公司的内部控制管理,优化内部控制流程,健全风险防范管理体系,严格过程管理和过程控制,用内部控制的内部监督和信息沟通机制以及自我评估机制促进企业规范运作,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加强过程监督和重大风险管控。

 6、规范管理,完善绩效考核。

 完善制度,强化执行。严格落实汇报制度、分配制度、考核制度、会议制度等,最终以制度指导干部职工的工作。

 强化采购管理,拓宽采购渠道,规范采购监管行为,堵塞管理漏洞。推进采购及销售信息化系统建设,加强采购、销售成本日常管理和各环节的过程控制,促进挖潜降本工作向纵深推进。

 强化成本管理,从源头抓起,强化过程控制,确保考核到位,促进各项消耗下降和成本降低,确保实现经营目标。

 加强财务管理,拓展融资思路,确保生产经营及重大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加强预算管理的刚性执行力度,及时分析和反馈预算执行过程中的情况,防止偏差。

 强化各项考核,细化考核方案,做好预算管理、量化管理与经济利益的挂钩,降低生产成本,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四)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造纸业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决定了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伴随着对资金的大量需求。目前公司借贷规模较大,存贷款利率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承担的利息总额,进而影响公司盈利水平。为此,公司将采取:

 1、适时调整销售策略,加大产品的销售力度和货款的回款力度,加大新产品的市场开发力度,减少存货周转周期,促进资金良性循环。

 2、积极与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信誉关系,巩固、拓宽融资渠道,通过银行信贷、增加银行授信额度等措施筹措银行贷款,确保资金链安全循环。

 3、通过香港博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利用香港市场的融资平台,调整公司的融资成本。

 4、灵活运用各项融资工具获得部分资金。

 (五)可能面对的风险

 业务经营风险:本公司生产所需的商品木浆和废纸大部分依赖进口,且国际市场商品木浆和废纸波动较大,若该等原材料的市场价格未来发生较大波动,将会增加本公司成本管理压力,进而影响本公司经营业绩。

 环保风险:造纸行业属于污染行业。随然本公司已对环保进行了大量投入,建成了完善的环保设施,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污染物进行治理,各项环保指标均优于国家和山东省环保执行标准。但随着国家和山东省环保标准的提高,将使本公司对污染治理的投入进一步增加,提高本 公司经营成本,对本公司收益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政策风险:造纸行业作为基础原材料工业,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近年来,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技术水平,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相关主管部门颁布了《造纸产业发展政策》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未来造纸产业政策还可能进一步进行调整。此外,财政、金融政策、银行利率、进出口政策以及环境保护政策也存在进行调整的可能。上述 产业政策及相关政策的调整都将对本公司的经营和发展产生影响。

 行业竞争风险:随着国内造纸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张及国外企业到国内投资建厂,国内造纸行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竞争的加剧可能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销售价格下降、销售量增长速度减缓,从而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

 汇率风险:本公司生产所需的关键设备和主要原材料(包括商品木浆和进口废纸)主要通过进口引进,同时本公司产品中有少量出口销售。因此汇率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本公司关键设备、主要原材料和出口产品的价格,从而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

 三、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一)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二)董事会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或核算方法变更的原因和影响的分析说明

 公司依照2014年财政部修订和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变更,并对涉及的相关会计科目追溯调整。变更后的公司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对公司2014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净利润和净资产等无重大影响。

 (三)董事会对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2013年,本公司及子公司因部分货币资金及票据所涉业务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及其他相关规定,对2013年第一季度、2013年半年度、2013年第三季度的合并财务报表、母公司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详情请见公司于2014年8月21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发布的临2014-064号公告。

 四、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执行或调整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山东证监局《关于转发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通知》(鲁证监发[2012]18号)的要求,公司对《公司章程》中现金分红政策进行了修改,并经公司2012年10月28日召开的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鉴于公司目前所处的造纸行业整体状况及下游需求情况,虽然在2014年度公司保持了较好的销售业绩,但行业竞争依然激烈,造纸行业盈利处于较低水平,同时为进一步做好转型升级和内部挖潜,实现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本年度本公司不实施现金分红。

 为兼顾全体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公司拟以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以资本公积金转增10股。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近三年(含报告期)的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或预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

 (一).社会责任工作情况

 详见与本报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二).属于国家环境保护部门规定的重污染行业的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环保情况说明

 本公司一直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把其放在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考虑。公司在造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制浆工段的蒸煮黑液、洗浆工段的废水(中段水)、造纸工段的白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于制浆工段洗浆),其他污染物包括浆渣和碱回收锅炉外排烟尘等。公司专设环保处,下属四个车间:蒸发车间、燃烧车间、苛化车间和中段水车间,负责公司环境保护和污染物的处理,并建立了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

 本公司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陆续投资建设了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实现公司生产经营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公司自成立以来,已投资约15亿元(含治污费用)用于环保和污染物处理,整体拥有日处理1,000吨的黑液固形物碱回收锅炉和日处理10万立方米的中段水处理系统。目前,本公司的黑液固形物碱回收锅炉和废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除满足现有的污染物处理需求外,尚有一定的富余处理能力。

 报告期内,本公司无重大环境问题。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公司依照2014年财政部修订和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变更,并对涉及的相关会计科目追溯调整。变更后的公司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对公司2014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净利润和净资产等无重大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2013年,本公司及子公司因部分货币资金及票据所涉业务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及其他相关规定,对2013年第一季度、2013年半年度、2013年第三季度的合并财务报表、母公司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详情请见公司于2014年8月21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发布的临2014-064号公告。

 3、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报告期,公司财务审计机构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报告。

 证券代码:600966 证券简称:博汇纸业 编号:临2015-015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5年3月27日以书面、传真相结合的方式发出通知,于2015年4月7日在公司办公楼二楼第三会议室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本次应参加会议董事9人,实际参加会议董事9人,公司监事会成员和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公司董事长杨延智先生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以下议案:

 一、《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二、《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详细内容刊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四、《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五、《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母公司)2014年度实现净利润-127,392,090.27元,加上2013年度未分配利润566,733,627.72元, 2014年末可供分配利润为439,341,537.45元。

 鉴于公司目前所处的造纸行业整体状况及下游需求情况,虽然在2014年度公司保持了较好的销售业绩,但行业竞争依然激烈,造纸行业盈利处于较低水平,同时为进一步做好转型升级和内部挖潜,实现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本年度本公司不实施现金分红。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六、《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4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

 经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止2014年12月31日,本公司资本公积金余额为1,983,454,937.03元。

 根据公司的具体情况,为兼顾全体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公司拟以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以资本公积金转增10股。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七、《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报告及摘要》

 详见《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八、《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审计委员会2014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详细内容刊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九、《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详细内容刊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书》

 详细内容刊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一、《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的专项说明》

 详见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关于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的专项说明》,该专项报告刊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二、《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

 鉴于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成员任期届满,决定进行换届选举。根据公司提名委员会的提名,推举金海军、李刚、金文娟、郑鹏远、滕芳斌、王娟、夏洋作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其中滕芳斌、王娟、夏洋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

 候选董事简介请见附件一。

 独立董事对本次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发表的独立意见: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我们对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审议的《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根据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的提名和董事会提供的有关材料,我们认为,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新推选的董事会候选人不存在不得担任公司董事职务的情形;同时根据新任董事候选人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等情况,我们认为新任董事候选人能够胜任公司的要求,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十三、《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详见《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十四、《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改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详细内容刊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十五、《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改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详细内容刊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十六、《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详见《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五年四月七日

 附件一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候选人简历

 金海军,中国公民,男,1977 年出生,汉族,大学学历。曾任淄博大华纸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本公司生产部经理,江苏博汇纸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现任本公司生产部经理、山东博汇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淄博大华纸业有限公司董事。

 李刚,中国公民,男,1981年出生,汉族,大学学历。曾担任本公司国际贸易部副经理、销售部经理,现担任本公司销售部经理。

 金文娟,女,1977 年出生,汉族,大学学历。曾任公司财务部副部长,现任江苏博汇纸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

 郑鹏远,中国公民,男,1976 年出生,汉族,大学学历。历任车间主任、生产部部长,现任本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滕芳斌,中国公民,男,1963年出生,汉族,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高级工程师,现任本公司独立董事。其从业以来一直就职于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在各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拥有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1项。

 王娟,中国公民,女,1965年出生,汉族,本科学历,管理学学士学位,高级会计师,现任本公司独立董事。其先后在淄博广播电视大学、淄博学院和山东理工大学从事会计工作,现在山东理工大学审计处工作。发表财务审计领域专业学术论文9篇。

 夏洋,中国公民,女,1982年出生,汉族,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律师,现任本公司独立董事。其从业以来一直就职于山东正大至诚律师事务所,先后获得“优秀律师”、“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证券代码:600966 证券简称:博汇纸业 公告编号:2015-017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股东大会召开日期:2015年4月28日

 ●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的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一、 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一) 股东大会类型和届次

 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

 (二) 股东大会召集人:董事会

 (三) 投票方式:本次股东大会所采用的表决方式是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四) 现场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和地点

 召开的日期时间:2015年4月28日 下午2点30分

 召开地点:公司二楼第三会议室

 (五) 网络投票的系统、起止日期和投票时间。

 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网络投票起止时间:自2015年4月28日

 至2015年4月28日

 采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络投票系统,通过交易系统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交易时间段,即9:15-9:25,9:30-11:30,13:00-15:00;通过互联网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9:15-15:00。

 (六) 融资融券、转融通、约定购回业务账户和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程序

 涉及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约定购回业务相关账户以及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应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

 二、 会议审议事项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议案及投票股东类型

 ■

 注:本次会议还将听取独立董事2014年度述职报告。

 1、

 各议案已披露的时间和披露媒体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于2015年4月7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临2015-015号、临2015-016号公告。本次股东大会的会议资料将在股东大会召开前至少五个工作日刊登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2、 特别决议议案:议案7

 3、 对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的议案:议案4、议案5、议案6、议案7、议案11.00及议案12.00。

 4、涉及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议案:无

 应回避表决的关联股东名称:无

 5、 涉及优先股股东参与表决的议案:无

 三、 股东大会投票注意事项

 (一) 本公司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行使表决权的,既可以登陆交易系统投票平台(通过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交易终端)进行投票,也可以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网址:vote.sseinfo.com)进行投票。首次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进行投票的,投资者需要完成股东身份认证。具体操作请见互联网投票平台网站说明。

 (二) 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行使表决权,如果其拥有多个股东账户,可以使用持有公司股票的任一股东账户参加网络投票。投票后,视为其全部股东账户下的相同类别普通股或相同品种优先股均已分别投出同一意见的表决票。

 (三) 股东所投选举票数超过其拥有的选举票数的,或者在差额选举中投票超过应选人数的,其对该项议案所投的选举票视为无效投票。

 (四) 同一表决权通过现场、本所网络投票平台或其他方式重复进行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五) 股东对所有议案均表决完毕才能提交。

 四、 会议出席对象

 (一) 股权登记日收市后在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具体情况详见下表),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代理人不必是公司股东。

 ■

 (二) 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三) 公司聘请的律师。

 五、会议登记方法

 1、登记方法:凡符合出席会议条件的法人股东单位持营业执照复印件(盖章)、股东账户、持股凭证、法定代表人证明书、法人授权委托书、出席人身份证;个人股东持本人身份证、股东账户卡、持股凭证;委托代理人除了持有上述证件外,还必须持本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样式附后)办理出席会议的登记手续。异地股东可用传真或信函的方式登记(需提供有关证件复件),信函、传真以登记时间内公司收到为准。

 2、登记时间:2015年4月25日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

 3、登记地点: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工业路北首公司证券部

 六、其他事项

 1、会议会期半天,费用自理;

 2、联系方式:

 电话:0533—8539966 传真:0533—8539966

 邮编: 256405

 联系人:刘鹏

 特此公告。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4月7日

 附件1:授权委托书

 ●报备文件

 提议召开本次股东大会的董事会决议

 附件1:授权委托书

 授权委托书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兹委托 先生(女士)代表本单位(或本人)出席2015年4月28日召开的贵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持普通股数:    

 委托人持优先股数:    

 委托人股东帐户号:■

 委托人签名(盖章):     受托人签名:

 委托人身份证号:      受托人身份证号:

 委托日期: 年 月 日

 备注:

 委托人应在委托书中“同意”、“反对”或“弃权”意向中选择一个并打“√”,对于委托人在本授权委托书中未作具体指示的,受托人有权按自己的意愿进行表决。

 证券代码:600966 证券简称:博汇纸业 编号:临2015-018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5年4月7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具体修改如下:

 ■

 特此公告。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五年四月七日

 证券代码:600966 证券简称:博汇纸业 编号:临2015-016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5年3月27书面和传真形式发出通知,于2015年4月7日在公司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会议应参加会议监事7人,实际参加会议监事7人,公司监事会召集人胡安忠先生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以下议案:

 一、《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二、《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据相关规定制定的现金分红政策明确了分红标准和比例,决策程序和机制完备,同时建立了利润分配机制的监督约束和调整机制,可以满足中小股东充分表达意见和诉求的要求。本利润分配预案兼顾了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长远发展,符合《公司章程》中关于利润分配政策的相关规定,并按规定履行了相关决策程序,同意本利润分配预案。

 本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四、《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4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

 本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五、《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报告及摘要》

 监事会认为:本公司年报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真实地反映出公司当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该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在做出本决议前,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本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六、《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的专项说明》

 本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七、《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本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八、《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

 鉴于公司第七届监事会成员任期届满,决定进行换届选举。拟推举高俊兰、郑召江作为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由股东代表出任的监事候选人(简历附后),以上监事候选人将与通过职工民主选举的职工代表监事田雯娟共同组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

 候选监事的简历见附件一。

 本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九、《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改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详细内容刊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本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特此公告。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一五年四月七日

 附件一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候选人简历

 高俊兰,中国公民,女,1968 年出生,汉族,大学学历。曾任山东博汇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现任本公司审计部部长。

 郑召江,中国公民,男,1977 年出生,汉族,大学学历。历任本公司车间主任、淄博大华纸业有限公司技术部长、生产部长、江苏博汇纸业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现任本公司生产部部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