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价值洼地”现“淘金热”

 (上接A01版)

 “价值洼地”吸引力凸显

 岑智勇认为,与A股相比,港股估值明显偏低,可被视为“价值洼地”。不少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主要业务都在内地,国际及香港投资者或许不太熟悉,所以没有进行大规模投资,但内地投资者会比较容易理解他们的业务,因此在公募基金获准投资港股后,他们会觉得这类股份的估值十分便宜。

 从多项统计指标来看,香港市场估值确实较低。由于今年以来港股涨幅远远落后于A股,AH股价差扩大。Wind数据显示,此前长期低于100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3月底飙升至136.52的三年半高位,这意味着H股相对A股折价30%以上。目前恒生指数市盈率为10.2倍,相比之下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7.75倍,标普500市盈率为19.5倍,泛欧100指数市盈率为26倍。

 分析人士预计,随着资金在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的双向流动加快,两地价差将趋向收窄。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目前港股市场价值洼地的情况明显,以A股的估值体系来看,香港市场很多标的的估值非常有吸引力,未来部分港股估值有逐步向A股靠拢的趋势。岑智勇认为,AH差价股尤其是估值较内地同业低的股份、暂时只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以及香港独有的股份都存在较大机会。若A股持续强势,也有助港股出现估值补涨的情况。

 在市场火爆的同时,一些风险因素也值得留意。岑智勇预计港股上涨行情会持续,直至港股估值与A股估值的分歧收窄。他提醒投资者,如果两者估值差距收窄,可能意味着港股的升幅有限。此外还可留意港股通交易量的变化,如果交易规模下跌,也意味着南下资金减少,港股升势或已见顶。

 还有分析师表示,目前进入港股的内地资金只是急先锋,大部队要等到深港通政策落地才会跟进。港股短期上涨过快,后续接盘资金可能跟不上,需警惕流动性风险导致的短期回调。

 对于显著活跃的香港创业板,罗满强表示香港创业板市值本身就不高,成交量相比于整体市场也十分有限,只需部分感兴趣的资金和散户就可以把市场炒热。香港创业板素质参差不齐,有一些公司基本上连年亏损,即便没有市盈率,也可能涨得非常凶猛。但仍有一些投资标的值得关注,比如一些业绩良好,具备条件转主板的公司,会受到市场青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