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投资者宜稳健入市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死了都不卖,不给我翻倍不痛快,我们散户只有这样才不被打败。”2007年6月,一首改编歌曲《死了都不卖》,成了彼时股市中散户心理的真实写照。

 当时,新股民每日海量涌入,股市似乎闭着眼都能上涨。2007年7月起,上证综指由3800点猛冲至2007年10月16日的A股屋脊——6124.04点,72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高达59.45%。

 然而,越过巅峰,却无人等候。2007年牛市转熊的过程中,散户“死了都不卖”一语成谶。据悉,当时很多大机构早已提前撤离,在6124点高位“站岗”的多数是中小散户,割肉者众,很多人至今未能解套,成为国有股减持与次贷危机的牺牲品。

 如今的A股,牛气冲天如昨,人人“谈股论金”,不免使人审视历史车轮重复的可能。总体来看,对于当前A股新股民蜂拥而至的盛况,可以一分为二来看待。

 一方面,参与股市和专业知识的多寡不一定存在必然关系。在中国经济几十年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居民快速增长的财富和投资渠道相对缺乏存在尖锐矛盾。在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等冲击之下,传统投资渠道的收益率正逐步下降,此时适逢中国股市回暖,市场无形指挥棒的引导使得全民都渴望分享市场红利,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使得大量财富配置向股市倾斜。事实证明,在当前的牛市中,不少散户能够取得较为丰厚的收益。不仅如此,中小散户增量资金入市,反过来也是此轮牛市的助推器。

 另一方面,从保护投资者和完善市场的角度来看,如果投资者结构偏向于中小散户,将放大市场风险。首先,缺乏股市专业知识的民众纷纷入市,可能使得市场投资过度和杠杆过高,系统性风险随之提升,因此,全民入市也可能带来物极必反的结果。其次,牛市之中,投资收益的多少与受教育程度及投资经验可能没有必然联系,但牛熊转换后对风险的管理能力,则跟投资经验有直接关系。因此,专业投资者和散户的主要区别,不仅体现在牛市时对机会的把握,更主要的是体现在行情转向之时及时撤离的能力。纵观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让散户记忆犹新的更多还是风险。

 对于新股民而言,参与分享牛市红利,宜采用更为稳健的方法。首先,普通投资者可以委托专业投资者进行理财,或者购买相关的基金或者理财产品,如偏股型基金或ETF股指型基金。从海外市场来看,机构投资者才是成熟金融市场中最大的投资主体,普通居民多是通过委托的方式间接参与。

 其次,如果普通民众希望亲自入市操作,可先以小额资金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此外,还应注意进行组合投资,分别配置蓝筹股、成长股等风险系数不同的板块,使自己能在市场变化时风险可控。值得注意的是,在杠杆方面,普通投资者不可以过度加杠杆,特别是现在一些投资者将杠杆放大至5倍以上,这种情况下,一旦市场出现小幅调整,投资者本金就可能被侵蚀,甚至变为负债,导致难以承受的损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