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食糖产业
目标价格政策

 

 美国食糖产业以目标价格政策为核心来达到食糖价格支持的目的。国际上农产品目标价格政策的实施方式多样,既有目标价格补贴政策,也有目标价格损失保障政策,还有无追索权贷款的方式。

 美国主要是通过无追索权贷款方式来保障扶持价格,此项贷款直接支持对象主要是糖厂,间接支持对象是上游的甘蔗、甜菜种植户及下游的食糖精炼商、供应商等。美国农业部授权商品信贷公司(CCC)按某一固定贷款利率向糖厂提供无追索权贷款,以农场主尚未收获的糖料或原糖作信用抵押。其基本做法是,为保证农业生产者的基本收入水平,政府事先制定出每单位农产品的支持价格(即贷款率),在农产品收获后的任何时间,糖厂可将农产品按支持价格抵押给商品信贷公司而取得该项贷款。之后,如果市场价格不能达到支持价格水平,商品信贷公司无权索回贷款;而当市场价格高于支持价格时,糖厂可自己按市场价格出售,然后再偿还该项贷款的本息。

 一般来说,政府制定的支持价格略高于生产成本,且贷款利率远低于商业贷款利率。所以糖厂可从该项计划中获取到以较低成本(贷款利率)获取高收益(市场价格高于支持价格)的机会。贷款利率的设定相当于提前给定的支持价格,2008年农业法案允许商品信贷公司向糖厂提供贷款,甘蔗原糖和精制甜菜糖贷款利率分别是每磅18美分和22.90美分,之后按照规定变动。2012年甘蔗原糖和精制甜菜糖贷款利率分别为每磅18.75美分和24.09美分。2014年美国农业法案规定,2018年之前贷款利率保持在2012年的水平不变。当美国农业部认为,世界其他主要产糖国在出口补贴标准和国内生产补贴标准超过该国与美国政府签订的农业协议中的标准时,美国农业部可调整贷款利率标准。美国农业部调整后的本国农业对糖贷款不得低于国外主要产糖国对本国销售和出口的补贴额。法案还规定,每个财政年年初农业部作出贷款批示,偿还期限为贷款批示有效日起9个月内;在偿还期限最后3个月内,加工商可以为下财政年申请二次贷款,但必须用白糖产品做抵押品,必须接受当时的即期利率,也是9个月到期。

 从间接支持对象角度,可以进一步对这种保障型信贷进行分析:①对种植户的支持。农业部对加工商的信贷支持,能确保加工商对甘蔗、甜菜种植户的足够支付(和价值成比例),这种间接的支持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种植户的种植热情,有效地保障了糖料的市场供应。②农业部给予加工商的“加工糖料”(包括糖料和原糖)无追索贷款,但此类贷款总量最多只能占原糖价值的80%,若原糖变为制成品,糖厂应将白糖所有权交给美国农业部办的商品信贷公司管理(假如白糖成品已事先被用来做贷款抵押品,且美国政府是用某农产品过去5年的平均单价的85%计算抵押价值)。然后农业部才开始把贷款支付给糖厂,糖厂将失去对这些成品糖的支配权和所有权。但如果糖厂实现连本带利地向农业部还款,糖厂将再度拥有成品糖的支配权和所有权。

 美国食糖产业的目标价格支持政策稳定了本国种植户-甘蔗糖与甜菜糖-糖厂与精炼糖商的基本收益,但这一政策的实施需要减少或者避免国际食糖市场的影响,将本国食糖市场保持供需大致平衡,从而免受大量廉价国际食糖进口带来的波动。为此,美国食糖产业在目标价格政策的基础上,配套实施了市场配额与关税配额制度,这两个制度成为美国食糖目标价格实施的有力保障。(本文摘自刘晓雪、王新超、高睿文《美国食糖产业目标价格政策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一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