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化宽松两周年正面效应递减
日央行继续“放水”陷两难境地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央行将于本周三举行例行议息会议。在两年前的此次会议上,日央行作出在两年内推动通胀率升至2%的大胆承诺,并承诺每年进行60—7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在去年十月这一资产购买额被扩大至80万亿日元。

 但两年后,日本央行距离起初的政策目标仍非常遥远,该国通胀率不升反降,该政策推出之初对经济和股市的明显刺激作用也在逐渐减弱。有业内人士指出,日本央行正在陷入两难境地,如果继续加码宽松,可能不仅不能明显提升该国通胀水平和经济增速,恐怕还会带来一些金融领域的系统性风险。

 通缩危机再现

 从日本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日本央行在推动最受关注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升幅突破1%方面很快取得了进展,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该指标却迅速下行。最新的数据显示,日本2月份CPI同比增速甚至回落至零。这是2013年5月份以来该指标首次没有实现上升。

 在今年3月17日的最新货币政策会议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承认:“日本通胀率可能降至负值,也就是通货紧缩,至少暂时是这种情况。”日央行当日的会议声明还表示,日本当前的CPI短期变动率可能在零左右,这更暗示了日本面临通缩回归的可能性。

 日本共同社的评论指出,日本央行的决策者们坚持认为,这是一个暂时性挫折,是油价大跌的结果,而且他们认为到今年年底前通胀将朝着他们设定的目标加速回升。他们说,这至少与“通胀率两年内达到2%”这一承诺大体相符。但目前一个关键且困难的时刻将是今年4月30日,届时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发布新的半年展望报告。该委员会上一次发布半年报告是在去年10月31日,当时黑田东彦出乎意料地推动加大货币刺激力度,并试图说服其他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反对削减通胀预测,防止公众的通胀预期下降。

 日央行左右为难

 尽管已经在去年10月底推出了额外的宽松措施,但日本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依旧疲弱。一些分析人士预计,日本央行最早将于4月底举行的会议上宣布再次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力度。

 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山本幸三本周稍早也表示,鉴于经济和物价出现放缓的迹象,日本央行应在4月30日的政策会议上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而非此次4月7日至8日的会议,原因是日本央行将在4月30日评估其长期经济和物价预期。山本幸三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党制定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一位主要专家,也是“安倍经济学”的设计者之一。

 但也有观点认为,日央行再宽松的意愿并未如外界预期般强烈。日本央行3月短观调查报告显示,日本企业长期(5年期)通货膨胀预期从1.7%小幅下降1.6%,但在通货膨胀数据疲软及油价下跌的同时,1-3年期通货膨胀预期仍旧没有变化。

 野村证券认为,企业通货膨胀预期增速缓慢,而家庭通胀预期经日本央行测算出来更是负值,这意味着日本央行仍需要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来提升通货膨胀预期,以期能如期达到2%的通货膨胀目标。因此,野村预计市场对日本央行于今年某个时点实行宽松政策预期仍然相对高涨。然而,由于近期通货膨胀预期放缓程度是有限的,日本央行短时间内考虑放宽政策的可能性较小,4月再度放宽政策的可能性仍然是微乎其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