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中银国际证券:

 供给担忧加剧 配置价值上升

 需求方面,目前在现券绝对收益水平偏低,股市火热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在负债成本逐渐上升的同时抬升了风险偏好,利率债配置需求持续缩减;保险加大权益类配置,债基面临赎回压力。不过,目前国内收益率对于海外投资者仍有较大吸引力,其配置需求对于缓解供给压力有一定作用。供给方面,债务置换带来供给大增,且央行暂时没有表示会介入,造成市场对供给压力的担忧加剧。利率不断升高会对缓解债务压力和降低实体端融资成本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央行还需要给予较大力度的支持。短期由于稳楼市政策超预期,利率债供需结构失衡以及股市火热对债市的分流,债券市场存在较大调整风险;但调结构和去产能仍是经济面的主要基调,疲弱经济难有大起色,同时央行配套的宽松货币政策仍值得期待,这都将成为债市长期的支撑因素。

 华安证券:

 机会都是跌出来的

 目前经济还远未企稳,改革过程中期望找到的内生增长点还难以支撑整个经济,由此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相对于供给过大,目前债券市场的需求则表现为疲弱,原因是商业银行没有足够的动力和资金来进行债券配置,而解决债务问题不能单靠市场,还需央行予以配合。近期权益市场大涨,对债券市场存在一定的挤压。但考察居民的资产配置情况,理财仍有较大的需求,当前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对债市仍形成一定的支撑。再次降息后,债券市场由于各方面的利空因素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而目前则到了调整的尾声,机会都是跌出来的,现在可以说是最佳的进场时机。短期来看,更多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供给压力和股市可能会对债市形成一定的压制,但基本面和政策面均对债市的中期走势形成强有力支撑。

 渤海证券:

 否极泰来 等待上涨

 实际利率水平影响实体经济的投资意愿,对经济复苏意义重大,因此宽松货币已为必然选择。如果资金成本仍较高,预计央在二季度将再次降准,转向全面宽松的数量型政策工具,或者继续加大针对特定对象的MLF。整个3月份,利率债市场经历了比较大的调整,从情绪上来看,后期存在反弹的需求。我们认为二季度基本面环比一季度不乐观,债券收益率继续上行的空间有限。此外,在未来全面宽松政策下,货币市场利率将处于下行的趋势中,二季度7天回购利率的波动中枢预计为3.50%,10年期金融债利率为3.7%左右。3月份信用债市场本质上属于震荡调整,我们对整个信用债市场依然持乐观态度。但信用债市场也面临经济企稳预期增强和权益市场分流等负面因素,建议在调整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加大配置的力度。

 国泰君安证券:

 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仍然不够

 尽管收益率相比年内底部反弹了约30-40BP,但债券市场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仍然显得不够。一是,风口仍然在股票市场。在增长企稳、通胀偏低的时候,股票是大类资产中的优势资产,能够取得超额收益;二是,流动性不会特别充裕。除了结构性因素推高资金成本以外,股市供给上升也将分流资金,汇率形成机制变化也不利于短期流动性;三是,当前收益率对主力配置盘来说缺乏吸引力。整条利率债收益率曲线几乎都在市场资金成本以下,这导致需要预期收益率有足够幅度下行,才能覆盖资金成本以及完成预期回报率目标,显然对主力配置机构来说有相当大的难度。如果缺乏持续的配置资金入场,交易盘获取价差的难度会大幅上升,市场上涨的概率也在下降。预计未来1-2个季度收益率易上难下(预计中长端还会反弹至少30BP)。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