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傍亏损上市公司 网贷平台老板受让股票质押
红岭创投上市疑云
周文静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在“互联网金融”概念大热的市场环境下,网贷平台与上市公司的合作并不稀奇。但当一个历经两次亿级类坏账的网贷平台与连续两年亏损且亏损超过4亿的上市公司想要牵手,双方合作的目的就显得异常突兀,而其中合作模式更耐人寻味——4月1日,福建三元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元达”)发布的公告显示,国内老牌网贷平台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获得三元达股票质押权22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34%。

 三元达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3年、2014年亏损额分别为1.32亿元、2.91亿元。公司日前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为亏损3000-5000万元,连续亏损的局面还未得到扭转。三元达方面表示,公司正在考虑转型,互联网金融是方向之一。

 “此举并不意味着红岭创投上市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若要实现红岭创投的上市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从目前来看其路径还远未清晰,谈平台上市还为期过早。事实上,周世平此举更多是为解决红岭创投此前坏账带来的问题以及高速增长下平台如何运营。红岭创投自被曝出两笔亿级坏账后,大家对其模式和可持续性发展一直存疑。”业内人士表示。

 董事长受让股票质押

 在二级市场并不活跃的小盘股三元达瞬间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这一切缘于三元达3月31日晚间的一则公告。公告显示,三元达控股股东、共同控制人黄海峰和林大春分别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1125万股质押给国内老牌网贷平台红岭创投的董事长周世平,周世平共获得三元达质押权2250万股,占三元达股份总数的8.34%。同日,三元达还发布了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

 周世平受让三元达股票的质押期至2016年1月31日,若质押期满而设质人无法清偿债务,周世平有可能作为受让人成为三元达股东。三元达投资者关系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还是公司董事长黄国英,持股13.49%,如果资产重组成功或有可能发生变化。

 在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争先表示要上市的大环境下,关于红岭创投的消息在网贷行业掀起了不小的波澜。“红岭创投自被曝出两笔亿级坏账后,大家对其模式和可持续性发展一直存疑。平台快速发展,待收余额已超过百亿元,在此背景下,如何获取资本支持平台的发展是摆在红岭创投面前的一个坎。在屡屡抛出‘上市’风声后,这次红岭创投董事长受让上市公司三元达的股票质押,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围魏救赵’,给平台做了强有力的增信,有望帮助红岭创投解围。”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并不意味着红岭上市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若要实现红岭创投的上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目前来看路径还远未清晰,谈平台上市还为期过早。事实上,周世平此举更多是为解决红岭创投此前坏账带来的问题以及高速增长下平台如何运营的问题。

 目前,三元达的市值为28.9亿元,按周世平受让的质押比例,三元达两位股东共借款融资2.41亿元。“在现在股市的行情下,对于在二级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周世平来说,不管最后周世平是否成为三元达股东,这笔账都是划算的。”业内人士认为。周世平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只是普通的融资行为,但看好A股行情,质押结果最终不管怎样,这笔买卖都能有钱赚。

 上市公司增信网贷平台

 事实上,网贷平台与上市公司的合作对二者来说都是利好。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日前,互联网金融板块自年初以来,已从2700多点上涨到6400多点,累计涨幅近140%,成为市场涨幅的“豪门”板块。因而,上市公司对通过“互联网”概念拉升做市有强烈的需求。加上在当前管理层倡导的“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纷纷“触网”,对于发展减缓甚至亏损的企业来说需求更甚。

 资料显示,三元达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移动通信和移动电视网络优化专业厂商,注册资本为2.7亿元。其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3年、2014年亏损额分别为1.32亿元、2.91亿元。日前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为亏损3000-5000万元,连续亏损的局面还未得到扭转。三元达投资者关系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基于公司经营情况,公司确实在考虑转型之事,正在筹划重大重组事宜,互联网金融是方向之一,预计4月底方案就能出来。

 尽管三元达的经营不佳,且作为一家通信企业如何转做互联网金融还只是一个概念,但这对于网贷平台来说影响不大,重要的通过上市公司给平台增信,聚拢投资者,而网贷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质量并不了解。联金所首席运营官刘哲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以联金所为例,自银之杰公告与联金所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后,一个多月,注册用户激增近十万,用户数翻了一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