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农将至 黄金需防高台跳水
国金汇银 周智诚

 □国金汇银 周智诚

 

 黄金和白银从3月18日开始一改之前连续下跌七周的阴郁,最近连续两周周线收阳,大有在3月份“雄鸡高叫”的架势,这让一些因预测美联储年内加息可能再次导致金价大跌的人感到失落,眼看本周五市场将再次迎来万众瞩目的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市场已经有些许焦躁气氛蔓延,难道金价真的“筑底”成功、又要开始趋势性大涨了?国金汇银认为,千万不可以被一时的假象所迷惑,只要非农数据能和前几个月一样维持稳定,就说明美联储距离加息更近了一步,金价将褪下上涨的外衣,继续过去几年来的跌势,投资者切记不要因为贪图做多的快感而被套在高位。

 首先,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所发出的政策基调明显偏鸽派,虽然去除了加息前瞻指引中的“耐心”字眼,但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对前瞻指引的修改不应被解读为美联储暗示已经决定了首次加息的时机。

 事实上上周又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美国经济基本面多次显露疲软迹象:上周四公布的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下降1.4%,预期为增加0.4%,2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月率下降1.4%,为连续第六个月出现下滑,表明企业仍不愿积极开支;上周五晚间公布的美国去年四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月率增长2.2%,预期增长2.4%,有评论指出,去年四季度GDP终值远不及去年二季度的4.6%及去年三季度的5%,去年四季度虽然个人消费支出创2006年以来最快增速,但企业投资却出现减速,政府支出更是减少1.9%,反映出美国国防支出大幅减少给美国经济带来放缓的影响。

 这已经不是美国经济在复苏途中第一次出现“弯道险情”,估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按理说去年第四季度有圣诞节假期带来的年末消费高峰,从最近一年多来美国消费信心指数持续维持高位来看,四季度应该不太差才对,但结果却是四季度GDP增速居然不到三季度的一半,这令整个市场都捏了一把汗。

 上述情况明显影响到了上周五晚间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旧金山的讲话,耶伦表示,美联储2015年稍晚加息可能会得到保证。美联储在通胀目标上所取得的进展显然有限,不过部分通胀疲软现象是因为油价下跌等一次性因素。耶伦认为,在美联储加息之前,必须在通胀率朝着2%通胀目标回升上获得“合理的信心”,核心通胀率显著回升并非FOMC加息的预设条件。耶伦表示,美联储不能等到达成就业和通胀目标之后才开始加息。市场参与者一定会评价耶伦实在是“打太极”的高手。

 其次,世界其他地区乏善可陈,但偏偏最近发生的事有利于金价反弹。自欧央行启动大规模QE以来,欧洲明显出现了投资信心增强和德国数据转好的情况,欧元走势出现反弹,这也成功促使美指进一步回调;中东的沙特联合10国一起打击也门的极端组织,推动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短期内给金银、石油和铜等大宗商品添了一把火。

 国金汇银认为,金价一时的涨势更像是超跌之后的反弹,无息的黄金在遇到无风险利率上升时必定下跌,现在的上涨甚至不排除是在为下一次高台跳水做准备。过去两周最大的黄金白银基金SPDR反复出现大资金减仓动作,让人怀疑市场主力有提前撤退的嫌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