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楼市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库存高企 房价走势分化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监测,新政发布前一周,开发商已加大推盘力度,其监测的10个重点城市共开盘59个项目,累计推出房源近8000套。其中,上海开盘8个项目,推出房源738套,广州开盘6个项目,推出房源643套,北京开盘3个项目,推出房源572套;二线城市累计推出约6000套房源。此外,上述开盘项目整体价格平均上涨4.36%。

 据记者了解,新政出台之后,也有多个城市的开发商连夜修改推盘方案,想“趁热打铁”加大推货量。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随着推盘热情和购房需求激发,楼市将迎来一波成交高峰。

 但相比之下,房价是外界更为关心的因素。分析人士认为,政策放松的主要目的在于支持改善型需求,加快库存压力较大城市的去化,从而稳定市场。就价格而言,更需视实际情况区别看待。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指出,此轮政策放松主要是进一步刺激市场促消费、去库存。与之相对应的,库存压力较小的一二线重点城市已进入控制人口规模阶段,购房落户政策已基本取消,而不少二三线城市仍采取放宽购房落户政策,如海口、无锡等。兴业证券研报认为,年初至今,房地产公司主要任务仍然是去库存,尤其是供给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政策松绑将进一步促进库存去化,助力三四线城市楼市回暖。

 在此背景下,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来说,“量”比“价”的增长显得更为重要,卖方短期内应该继续坚持“以价换量”的策略,因此价格短期内难以明显上行。

 仲量联行华东区研究部总监周志锋也指出:“中国各地楼市基本面有很大差异。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库存巨大,未来新增供应也非常可观。开发商在这些城市还是应该继续将重点放在去库存方面,而非考虑提高售价。在一线城市和1.5线城市整体市场基本面健康,此次政策的放松可能导致这些地区的房价进入上升通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