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务变更或成重组伏笔

 部分公司经营范围的变更为未来业务重构埋下伏笔。

 广东鸿图3月14日的一纸《工商变更登记》公告将公司二级市场股价推向高潮。根据公告,公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同意对《公司章程》中的经营范围进行修改,变更前为“开发、设计、制造、加工、销售汽车、摩托车、家用电器、电子仪表、通讯、机械等各类铝合金压铸件和镁合金压铸件及其相关配件等业务”;变更后除了此前的这些业务之外,单独增加了一项“投资及投资管理业务”。

 “目前上市公司并无投资类相关业务,这或是继汽车铝合金铸件后公司打造的另一重磅级板块。”华泰证券分析师对此表示,这或为未来的业务重组买下伏笔。而对于未来的重组标的,有市场人士认为或与国资国企改革相关。2014年10月,广东鸿图的控制人变更为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从而由县级国企变身为省级国资企业。在广东国企改革进程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科技创业投资公司已完成改制,广东鸿图作为下属国资企业或也将明显加快改革步伐。而庞大的母公司资产证券化则为广东鸿图提供了想象空间。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近来包括大连电瓷、飞乐股份等多家公司发布了经营范围变更等相关公告,其中不少涉及金融投资和新兴产业等相关业务。

 部分公司虽然有可能经营范围发生变更,但相关公告较为隐晦。

 以艾迪西为例,3月11日,公司发布了两则股权质押公告。欣新投资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5490万股质押给东莞信托有限公司,用于其经营活动;杜佳林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160万股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在2014年底2015年初,欣新投资和杜佳林与郑永刚旗下南通泓石一起接手艾迪西股权。在此前公告中,尽管艾迪西表示这些接盘方彼此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是一致行动人,但两大股东同时将其所持股权质押融资,个中缘由值得品味。

 实际上,早在2月16日,艾迪西新晋控股股东南通泓石投资有限公司就将其所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8950万股全部质押给中加企业有限公司,而后者正是艾迪西变更实际控制人之前的控股股东。这也就意味着,虽然中加企业已经退出艾迪西,但仍然“掌控”着公司很大一部分股权。

 新晋控股股东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给老控股股东,这种情况较为少见。有稽可查的一个案例为多伦股份。公司2013年7月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将原质押于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4000万无限售流通股,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股权质押解除手续;同日,该股东将上述已解押的4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李勇鸿,质押期限6个月。而李勇鸿为多伦股份的前任实际控制人。

 泓石投资为何在动用巨资接下中加企业所持艾迪西的大部分股权后,又将所接手的股权全部质押给中加企业呢?3月12日的一则公告或许透露出些许玄机。根据艾迪西发布的《关于申请公司由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内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由于中加企业等外资公司所持艾迪西股权已经转让,公司控股股东由境外法人变更为境内法人,董事会同意公司由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内资股份有限公司,且已经收到浙江省商务厅《行政许可决定书》,收缴并撤销公司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虽然并没有直接写明公司经营范围将发生变更,但有法律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指出,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必须符合中国利用外资的产业政策,目前仅限于国家鼓励和允许外商投资的行业。因此,艾迪西变身内资公司之后,会否对此前不能涉足的相关行业进行投资或并购,有待大股东今后给出答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