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楼市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政出台 多地业主“反价”

 “房价可能在一夜之间就面目全非。”深圳一位二手房经纪人表示。让楼市再度成为焦点的是3月30日落地的楼市新政。根据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的通知,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同时,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下调为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

 这次以“降首付”为主题的楼市新政,让二手房业主们忙活起来。“‘反价’的现象越来越多了。原本谈好了价格,昨晚通知下发之后,业主加个5万10万的都不在少数,有的干脆就不卖了,坐等房价上涨。”上述经纪人透露。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在深圳的二手房交易市场,有些热门房源甚至出现一天多次“反价”的现象,二手房平均价格从2014年9月的30233元/平方米一路攀升,现已突破33000元/平方米。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除深圳之外,包括广州、惠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均出现了业主“反价”的情形。

 除“降首付”之外,财政部关于个人住房营业税政策的调整也似乎让二手房业主们更有“底气”。根据财政部、国税总局下发的通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在此之前,免征营业税的购买年限是5年。“5年变2年,对于业主们来说差别很大,不仅缴纳营业税的概率变小,给业主们处置房产的时间也更宽裕,业主们更有底气跟你谈价格了。”上述经纪人表示。

 政策松绑被认为将极大地提振市场。不仅部分地区的二手房业主开始“反价”,一些新房的开发商也开始酝酿涨价。记者了解到,新政出台前,河南、南京、杭州等地已有开发商宣称准备上调新推项目开盘价。杭州万科推出了“24小时特惠房源”,宣称旗下所有项目“24小时不打烊,24小时不涨价”,并预告4月开始新推项目价格将全面上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