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0426 证券简称:兴业矿业 公告编号:2015-18
内蒙古兴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部分投资者咨询事项的说明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 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 者重大遗漏。

 近日,部分投资者通过电话、互动平台等多种方式就内蒙古兴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上市公司”或“兴业矿业”) 3月25日披露的《兴业矿业: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证券复牌公告》(2015-16)相关内容进行咨询,为增强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公司董事会现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说明如下:

 一、重大资产重组背景

 2011年度,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期间,控股股东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集团”)承诺: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采选及冶炼的平台,兴业集团未来主要从事业务为非金属矿的采选、有色金属探矿业务及其他行业的多元化投资等,兴业集团不会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从事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构成竞争的业务。同时,为避免与上市公司产生同业竞争,在兴业集团及下属子公司(除上市公司)从事探矿业务完成探矿权转为采矿权后,在上市公司要求时,兴业集团将积极配合完成相关收购或资产注入。

 同期,为了进一步避免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兴业集团承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采选及冶炼的平台,兴业集团未来主要从事业务为非金属矿的采选、探矿业务及其他行业的多元化投资等,兴业集团不会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从事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构成竞争的业务。

 自本承诺函出具日起,兴业集团不再从事新的有色金属探矿业务,不再申请新的探矿权。同时为进一步避免与上市公司产生同业竞争,在兴业集团及下属子公司(除上市公司)从事探矿业务完成探矿权转为采矿权后,在相关采矿权或相关采矿业务子公司投产且形成利润后一年内,兴业集团将启动将相关采矿权或采矿业务子公司转让给上市公司工作。在兴业集团及下属子公司(除上市公司)相关探矿权转为采矿权的当年,兴业集团将相关采矿权或采矿业务子公司交由上市公司托管经营。

 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漫矿业”)作为兴业集团控股子公司(兴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银漫矿业94.45%股权),亦在承诺范畴之内。

 二、重大资产重组进程

 鉴于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拟对银漫矿业环境影响报告书(采矿)批复(采矿环评是矿山企业申领采矿许可证的最后一个支持性文件)进行公示,为保证信息公平披露,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证券简称:兴业矿业,证券代码:000426)自2014年12月11日开市起停牌,启动重大事项筹划程序;公司于12月12日、12月18日、12月25日及2015年1月5日披露了《兴业矿业:重大事项停牌公告》(2014-78)、《兴业矿业: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2014-85)、《兴业矿业: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2014-86)及《兴业矿业: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2015-01)。

 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公司筹划的重大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因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5年1月12日开市起继续停牌,从而正式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程序。

 2015年1月12日、1月19日、1月26日、2月2日、2月9日、2月12日、2月26日、3月5日、3月12日及3月19日,公司披露了《兴业矿业:董事会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2015-02)、《兴业矿业: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2015-03)、《兴业矿业: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2015-05)、《兴业矿业: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2015-07)、《兴业矿业: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2015-08)、《兴业矿业:董事会关于筹划重组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公告》(2015-09)、《兴业矿业: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2015-12)、《兴业矿业: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2015-11)、《兴业矿业:董事会关于筹划重组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公告》(2015-14)及《兴业矿业: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2015-15)。

 2015年3月24日,经公司与各中介机构论证,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宜;公司于3月25日披露了《兴业矿业: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证券复牌公告》(2015-16);并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三、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筹划原因

 1、矿区建设工程规模较大

 银漫矿业一期采选生产规模为165万t/a,5000t/d,分铅锌矿石和铜锡矿石两个系列;选矿厂规模5000t/d,分两个系统:其中铅银锌系统2500t/d(82.5万t/a),采用半自磨工艺(SAB工艺)+铅锌优先浮选工艺+两段脱水工艺,产出铅精矿、锌精矿及精矿含银、锑、镉、铟;铜锡银锌系统2500t/d(82.5万t/a),采用半自磨工艺(SAB工艺)+铜铅混浮+铜铅分离浮选+锌硫混浮+锌硫分离浮选+锡石重选+锡石浮选+两段脱水流程,产出铜精矿、铅精矿、锌精矿、锡精矿及精矿含银。

 一期基建工程量约40万m3,矿区建设工程规模较大,涉及地面及井下众多工程,随着工程进度的不断推进,不确性因素增多。

 2、 矿山地质条件复杂,井下开拓工程滞后

 由于银漫矿业属于新开发矿山,地质条件复杂,井下开拓工程推进迟缓;特别是3月中旬以来,随着井下揭露范围的扩大,地下涌水量激增,同时,超出地质勘探可见范围的中小断层增多,且断层充填体泥化严重,裂隙发育,需采取超前支护、井下浇铸、锚喷等支护措施,从而导致井下开拓工程推进速度明显放缓,且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鉴于上述因素导致投产及盈利时间均具有不确定性,经公司与各中介机构论证后,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宜。

 四、其他需说明事项

 1、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筹划事项的终止,未对公司生产经营等方面形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在接下来的经营中,将在现有矿山开展探矿增储工作,通过新建、技改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公司所属矿山企业产能及盈利能力;同时,以兴业矿业(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平台,通过发起设立并购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地区及行业资源整合,在增强公司资源储备的同时,兼顾资源品种的互补性,以期增强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并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为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不断做强做大。

 2、鉴于银漫矿业已于2015年1月20日取得采矿权许可证,公司将督促控股股东兴业集团及时履行承诺,尽快启动托管经营程序。

 特此公告。

 

 内蒙古兴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四月一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