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公募直投港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活跃度有望提升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今年以来,港股成交量增长了26%,但其绝对数值仍与A股有巨大差距,日均成交量不及A股的7%。对于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的政策,有机构认为,短期内会提升沪港通南向交易即港股通的活跃度,进而提升港股流动性。

 相对于A股动辄上万亿元的日均成交量,今年以来港股成交量虽有较大幅度增加,但总量上仍然有限,日均成交量不及A股的7%。数据显示,港交所今年前两个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842.9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667.26亿港元上升26%。衍生权证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47.4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70.43亿港元上升109%。牛熊证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65.2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48.97亿港元上升33%。交易所买卖基金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90.6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27.72亿港元上升227%。

 根据港交所此前披露的统计数据,2014年,香港证券市场市值为25.07万亿港元,同比增长4%,去年日均成交金额为694.56亿港元,较2013年的625.60亿港元上升11%。而港股去年12月的日均成交额为970.27亿港元,同比升24%。

 统计显示,2014年交易所买卖基金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47.27亿港元,较前年同期的37.01亿港元上升28%。而去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金额为2277.41亿港元,较2013年的1689.60亿港元上升35%,有122家新上市公司,为历史新高,较2013年的110家上升11%。此外,2014年的期货及期权平均每日成交量创下57.67万张合约的新高,较2013年的53.29万张上升8%。

 对于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兴业证券认为,短期内会提升沪港通南向交易即港股通的活跃度,进而提升港股的流动性。沪港通开通至今,总体活跃度不高、“南冷北温”,缺乏机构投资者参与港股通,南下累计使用额度仅为可用总额度的12%。此次监管层允许公募基金参与沪港通,引导资金南下,显著利好港股。今年以来港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金额远低于A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项政策中长期的作用是港股定价权的变化。兴业证券指出,公募资金获批直投港股后,内地资金流入以及投资风格的偏好,将成为港股市场极其重要的新变量。预计中资有望率先在港股中小盘股票上获得话语权,进而逐步改变港股市场的估值体系和游戏规则,最受益的是港股的中小盘成长股。A股小盘股估值溢价,但是港股小盘股缺乏外资大行的研究覆盖而无人问津,导致流动性折价。预计公募基金大规模参与港股通之前,先知先觉的内地资金可能率先布局港股,港股通股票池中的中小盘成长股有望因估值的比价和流动性提升带来较大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认为,港股迎来落后补涨的机会。2014年下半年以来“A强港弱”行情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两地不同的投资者结构造成,港股由欧美资金主导,A股完全由内资主导。随着证监会放开公募基金投资港股,将为港股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量资金,内地资金对于港股的影响力将增加,进而带来不同的投资理念,港股市场的活跃度有望显著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